2014-07-02

[玉山] 東峰順遊主峰 (2/3)

本次行程
※玉山主峰 3952m + 玉山東峰 3869m + 玉山前峰 3239m
※日期:2014/05/16~2014/05/18
※D0:原定東埔山莊(宿),封路後下山至真和園(宿)
D1:塔塔加登山口(10:40 am)→排雲山莊 8.5K (4:25 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玉山東峰→排雲山莊 8.5K (4:30pm~6:00pm)→玉山西峰涼亭 5.1K (8:00 pm,宿)
D3:玉山西峰涼亭 5.1K→玉山前峰 2.7K→塔塔加登山口 0K→奮起湖


[FromRay] 排雲101,我們又來了 (ノ≧∀≦)ノ
怪了,前一天的大雨沒有打壞大家興致,還是這麼有朝氣欸。大家是有嗑藥嘛?(⊙ˍ⊙)
今天起床我還是痠痛,半夜還是被要迎接日初的山友一路吵到四點多吧,但是有個地方可以安身,我還是心懷感激。(只是半夜被開窗吹的腳好冷="=凸 到底是誰)

◎排雲山莊→主峰

[FromGrady] 往主峰出發
本來應該要住圓峰的我們,因為昨天的狼狽落魄,今天直接把行程改成比較輕鬆的「主峰+東峰自由行」,大家還算有共識,下這個決定是在邊煮早餐邊聊天時候,只花了約5秒的時間吧(●’ω`●)這樣應該是默契吧~
[FromGrady] 一走出排雲山莊的我們,看起來天氣還行兒~
[FromGrady] 往「山下」看似乎有晴朗的機會 ლ(・ω・ლ)
[FromGrady] 一轉頭,山上似乎沒這麼乾淨,雲霧悠悠朝我們走來 (*゚Д゚)
就是這個路口,往圓峰山屋的路口,ㄠ嗚~~~~~~~~~○( ̄︿ ̄) ○
我們著實在這個路口討論著我們原定行程阿,雖然今天講得口沫橫飛,但昨天就是沒走到咩。
[FromGrady] 0.7K圓峰山屋叉路口
結果探頭一看,前一晚住圓峰的八顆包包整整齊齊的排在路口,看來是昨天天氣太差,今天也都臨時改行程了。(*゜Д゜)ゞ”本次無緣相會,讓我們再次相約下一次唄。
[FromGrady] 塔塔加遊客中心時候,管理員就說我們前面有8位住圓峰的山友已經出發了
[FromGrady] 上次來走玉山也是這副德性,這次只有更糟,沒有更好
[FromGrady] 唉,我只能說山上0.9K與山下的「絕對」不一樣。<( ̄ ﹌  ̄)>
[FromGrady] 這、這難得大家回頭,居然選在每人都閉眼的moment按下快門 (*゜Д゜)ゞ” 其實也不容易
[FromGrady] 左邊就是雪季的上山路線,右邊是提供給夜登的山友一盞明燈。真的很需要阿,我連白天都覺得很危險( ̄. ̄)+
[FromGrady] 其實我對剩下的0.5K有種抗拒
[FromGrady] 第二次來玉山,我還是覺得路況危險 (⊙ˍ⊙) 
[FromGrady] 再次走過這個隧道還是很有感覺,僅一人寬度
[FromGrady] 過了這個隧道,就是我覺得登玉山最危險的一段路 (。_。)
[FromGrady] 就是這段,這一次去好多鐵條都倒塌了,感覺又更危險 \("▔□▔)/ 剩下200公尺,我仍然用狗爬式。
[FromGrady] 雖然狼狽上山,但總算也是到了 ( ̄▽ ̄)~* 
[FromGrady] 本團這兩位首登玉山 *\(^_^)/* *\(^_^)/* 
[FromGrady] 剩下非首登的老人們,拍完大合照,早早就在旁邊休息 (  ̄ c ̄)y▂ξ
[FromGrady] 雖然很人工,但還是很漂漂(笑)
[FromGrady] 真正的三角點在此,小顆的總是很容易被忽略(就在大漂漂的旁邊)
◎主峰→東峰
這次雖然沒去成圓峰山屋,臨時改到東峰走走,因為超出原本計畫範圍,大家都沒有做功課,只能憑著之前的印象約略知道往東峰的路徑要經過主峰。一開始我們真的找不到往東峰的路,主峰只有兩條路:一邊就是前進,直覺不會有路的地方;另一邊就是下撤的路,怎麼可能走這條?ヽ(o’Д`o)ノ
[FromGrady] 所以我們硬著頭皮往前走,我的內心哀嚎了一下Σ( ° △ °|||)︴ 「那邊哪有路?!誰來救救我」
[FromGrady] 沒錯,在主峰那邊其實看不到路標,要走到危險的另外一邊就可以看到一根長長插在嚇屎人的地方→往東峰
正面照來一張→路沒有大條,上面的風很大,旁邊深不可測 ◎_◎
中間最高的地方就是玉山地標,我們真的往東峰來走了
過了這一段看不到路標的路,開始能體會有些冰攀活動為甚麼特地要選在東峰,真的有「攀」的感覺。這一段路最危險的地方都沒有甚麼紀錄,因為大家都在「攀爬」,沒有空閒的第三隻手可以拿相機,好多地方都要垂直拉鐵鍊上去或下去。
[FromGrady] 還沒看到這根以前,我是不願意相信要往這邊走,因為這條路真的有點恐怖 Σ( ° △ °|||)︴
好滴,接下來真的開始走東峰了,這一切都是真的。自己在爬的時候看起來沒有這麼恐怖,回家看照片其實有點抖。
[FromGrady] 都是石塊路徑不太明顯,一開始還走錯。我真的是整段都是用屁股「走」下去
[FromGrady] 左下方可以看到細細的鐵鍊,約略是整張照片對角線(左下→右上)。這是我們下來的路。
[FromGrady] 是挺陡的,也是挺抖的 Σ( ° △ °|||) 
[FromRay] 唉,就有人走錯路硬要下,就變成蜘蛛人了。我當時看到嚇傻了,這真的會滾下去的  o(〒﹏〒)o
[FromGrady] 首先把包包丟下來,再來還要成功的落至一人寬度的路徑(▼皿▼#
[FromGrady] 看看這路徑有多「寬」,頂多30公分吧 ヽ(#`Д')ノ 
[FromRay] 我當時真的氣壞了,怎麼會有人講不聽阿,不能就走安全一點的嗎 (╯-_-)╯ ~╩╩
好在最後有平安下來,是想讓我登山蒙上陰影嗎→小朋友不要學,壞叔叔
[FromGrady] 驚魂未定的我們繼續往下走,東峰是前面這座嗎?
[FromGrady] 當然不是,繞過旁邊繼續往下走。一開始幾乎都是這種碎石坡。
[FromGrady] 其實我邊走邊擔心著天氣,路不好走、天氣又不好,最重要的是「還要走回來」
[FromGrady] 往東峰的路上要上好幾個這種山頭,不得不攀
[FromGrady] 來張近拍,遠看都覺得一步就到,當下我都是抬頭看著我的下一步的
[FromGrady] 上來之後就是下去,霧太大了,一時之間真的看不到「哪裡才是東峰」,找好久
[FromGrady] 人生嘛,有上有下才對啊
[FromGrady] 我看路都來不及了,我們團攝影師還真的照顧到我遺漏的細節
[FromGrady] 可以看到一條明顯的山徑往前去,但是不知道還要走多遠、多久
[FromGrady] 山徑旁邊就是這種景色→很壯麗,讓我想到雪山圈谷 (⊙ˍ⊙) 
[FromGrady] 我們大老遠就在猜測雲霧裡的這座到底是不是東峰?
[FromGrady] 呼,要到東峰首先得過這個巨大石丘(嘆)
[FromGrady] 我們這一次來玉山,有一部分是為了高山杜鵑卯起來抽籤的
[FromGrady] 五月中的時候其實還未到盛開,整路還有好多花苞
[FromRay] 聽說要看高山杜鵑應該要去玉山北峰(筆記),列為下次花期的行程 
[FromGrady] 這顆真的就是東峰了 ( ̄. ̄)+
[FromGrady] 過了這個坡才能到那個東峰 (ノ_ _)ノ▽
[FromGrady] 巍峨、聳立,我看到的時候有認真的想著「只要飄雨我絕對不上」 (握拳)
[FromRay] (東峰山腳)看得到鐵鍊嘛?我們就是因為看到鐵鍊筆直而上,才確定這顆就是東峰(嘆~) 



[FromGrady] 在上圖的地方回頭的路,我們走過的路,但....我怎麼都看不到來時路,嗚 Σ( ° △ °|||)


[FromRay] 之後應該滿滿都是屁股照,一步之差,就是這種高度(抬頭抬很痠欸) 
[FromRay] 山壁上,含苞的高山杜鵑。不得不稱讚本團攝影師 v( ̄︶ ̄)y
[FromRay] 嗯哼~直上!!!沒得選了地硬上。
[FromRay] 每一步都半個人高
[FromRay] 噗~我怎麼感受到你看著鐵鍊嘆氣呢 Ψ( ̄∀ ̄)Ψ
[FromGrady] 我覺得帶相機上山已經算有勇氣有體力,但是還能勤勞地把相機拿出來拍,這點我深感佩服
[FromGrady] 要勤勞地、不嫌煩、大家都累癱時候,還能堅持掏出相機,這真的需要毅力 (ノ≧∀≦)ノ  嘉獎!!
[FromGrady] 東峰半山腰休息一下,我有一種坐在崖邊的感覺,這滾下去可不是開玩笑。
[FromGrady] 每次往下看的時候,不瞞自己,我真的覺得「保持腦袋一片空白」對於下一步會是比較好的幫助
[FromGrady] 就是那個頂、就是那個光、就是東峰頂
[FromRay] 年輕力壯又有活力的Grady, 本團很多照片也出自他之手
[FromGrady] 最後一步,上完這片山壁就是東峰大俠
[FromGrady] 整個很佩服我們團,每次半路上靠北靠南的靠腰,登頂照一定要帥氣
[FromRay] 欸。。。其實這才是我們的本性 
◎東峰→主峰
我們上到東峰拍個照,幾乎沒有多加休息就準備下山,因為天氣不太好,加上中餐都還沒吃(這時候已經快下午2點了),連滾帶爬的準備下山。
[FromGrady] 下山前的小憩,對,往下看就是下山的路。頭沒出去真的看不到路,整個東峰很常這種狀況。
[FromRay] 上來是這種路,下山也是這種路,所以上山下山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FromGrady] 反正就是下山嘛,其實下山真的比上山難→我敢發誓(*゚Д゚)
[FromGrady] 中間的Vic剛剛好「朝上」也「朝下」拍了以下的照片
[FromVic] 左邊是朝上拍、右邊是朝下拍 ,很抖(陡)吧
[FromRay] 這種路面也不是說有人可以拉你一把就好,根本連手都拉不到啊 ヽ('Д`)人('Д`)人('Д`)ノ 
[FromGrady] 我們找了一個還算平坦也無風的地方開飯,配著高山杜鵑把飯吞下去
[FromGrady] ㄎㄎ,其實我一直很喜歡放飯時候的照片,就是有一股好愜意的FU,雖然剛剛驚得要屎
[FromRay] 最後一次的休息,準備要登最後一段路回玉山主峰了
[FromGrady] 回。主。峰。
[FromGrady] 總算看到這個牌子了,剩0.1K的路程
[FromGrady] 這一段是我覺得整段主峰→東峰最危險的地方,風。真。的。很。大。
或許一開始要往東峰前進的山友,都必須經過這一段的考驗,考驗著心智與勇氣,因為接下來的路並不簡單。
◎主峰→排雲→西峰亭
我們下至排雲山莊才四點半左右,今天是無法再待排雲一天了,真的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偏偏很晚吃中飯的我們,現在又吃不下,可是下到西峰亭又沒有水源,所以我們決定「硬吃」晚餐。
[FromGrady] 其實大家都吃得很痛苦吧,ㄎㄎ,而且也都累壞了
吃飽之後,六點整裝完畢就直奔西峰亭,有點不得不紮營。
有時候阿,這算宿命論還是怎麼樣,乍看好像揹帳篷上圓峰有點呆,可是轉了一圈,帳篷最後還是用到了。所以,我覺得沒有白走的人生,因為每條道路上都會有這輩子應該要學習或經歷的事情,沒有走到人生最後一步,莫倉促下定論。

會這樣說是因為到排雲的時候,跟山友聊天,有些山友說「圓峰抽中營地你們也去?是我就放棄了」,我當下覺得無比認同阿,因為這些東西在身上真的好重好重。

[FromGrady] 我們走得很快,到的時候大家還小小喘了一下。
半夜走路感覺真的很不同,那種不知道還要走多久的感受其實是有壓力的。
[FromGrady] 第一頂帳篷完成,還好要上山的前一天,這些男士們有打開練習。買了兩年後的第一次使用。
[FromGrady] 年輕真的好,這傢伙半夜還起來拍星星,清晨還有體力可以爬起來拍日出。(づ¯ ³ ¯)
第二日的玉山二次行到這邊落幕,其實這一整天的行程,雖然一開始走得不甘不願,最後上了東峰頂,我探出頭往底下瞄了一眼Σ( ° △ °|||)︴,說真的也很佩服自己居然走得上來。我最擔心的從來都不是上山,而是下山。

上山最棒的事情就是可以真正使用肉體去感受這個世界,相較於在山下的日子,山上的時間可以很簡單,走在山上其實不用想太多,只要注意下一步的安全,讓腦袋空空、眼睛放肆亂看,是一段完全屬於自己感受山林的時間,回歸到心靈深處,宇宙&我。



■ the-First。首

□ Forward。續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