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南湖大山] 王者氣勢 (1/4)

本次行程
※審馬陣山 3141m+南湖北山 3536m+南湖北峰 3604m+南湖大山 3742m+
   南湖南峰 3475m+巴巴山 3449m
※日期:2014/07/11~2014/07/14
※D0:清境。宿霧山宛(宿)
※D1:思源登山口 0K (8:00am) → 勝光叉路口 4.8K (10:27am) → 
           南湖登山口 6.8K (11:10am~11:25am)→松風嶺 8K (12:35pm)→多加屯山 8.6K(1:21pm)→
           雲稜山莊¤ 11.7K (3:42 pm)
D2:雲稜山莊¤ 11.7K (6:30am)→審馬陣山 15.8K (8:41am~9:15am)→
           南湖北山19K (11:09am~11:24am)→五岩峰 19.5K(11:33am)→南湖北峰 20.2K(12:41pm)→
           南湖山莊¤ 21K (1:20pm~4:00pm) → 南湖東峰 22.6K (4:55pm) → 南湖山莊¤ (5:50pm)
D3:南湖山莊¤ 0K (6:29am) → 南湖大山 1.9K (8:00am~8:40am) → 
           南湖南峰 3.65K (10:49am~11:02am) → 巴巴山  4.3K (11:44am~12:11pm) 
           南湖山莊¤ (3:35pm)
D4:南湖山莊¤ (7:00am) → 雲稜山莊¤ (11:00am~12:30pm) → 南湖登山口 (3:20pm) →
           勝光叉路口 (4:01pm)→勝光登山口 (5:05pm)
說明:阿龜「¤」表示附近有水源

從還沒登百岳以前就聽過南湖大山,開始登山之後,覺得南湖大山應該離我還很遙遠,有一種登山界的聖山那種FU。這次也是我們第一次四天三夜,剛上南湖登山口的時候,臉色能有多慘白就有多慘白。噢喔~我們年輕不再。

◎思源啞口→南湖登山口
從南湖至今已經過了2個多月,中間也爬了好多山,對於南湖的記憶有點模糊。這次花了比平常更多時間一直重看照片,還好我們5人有4個攝影手,我才可以全角度的。慢。慢。回。想。ヾ(○゜▽゜○)

為了南湖大山,我每天找時間練習深蹲,我真的好怕我是一顆老鼠屎,東西背不動就算了,搞不好還要找人揹我下山。還好出發當天天氣不錯,不過夏天的早晨天氣好,不代表什麼。ヾ(o゜_゜o)ノ

[FromGrady] 雖然精神抖擻,還是一臉愛睏
這一次我們不小心選擇思源登山口進,雖然已經聽聞勝光登山口距離比較短。在我們回程走勝光出去後,兩條相比,真是慶幸我們傻人選擇思源登山口是對的。思源登山口相對距離比較長(4.8K),但是距離換取坡度,重裝的我們真的需要相對好走的路阿。(註:勝光登山口2.3K)

[FromGrady] 剛走進去可以感覺近期比較少人走思源登山口,不過登山口還是有四五輛車停著
這一段走在樹林的道路是愉快的,平緩的道路幫助我們習慣肩膀上的重量
[右FromGrady] 雖然說相對平緩,但是要爬山主要還是往高處走
[FromRay] 很難避免上上下下的路程,比起勝光,我們幾乎是一路碎念出登山口
[右FromGrady] 看到勝光2.3K時候,我們哀嚎著,為甚麼我們不走勝光?!但是返程走勝光真的有逼到我們Σ(・ω・ノ)ノ ┴─┴
[左FromGrady] 過了勝光、思源的叉入口後會走在松樹林裡,這段2K的道路走起來一眨眼就到了
[FromGrady] 右邊就是南湖大山登山口,哇~這裡好熱鬧
[FromGrady] 隨便休息一下後,我們準備出發了
我走到南湖登山口的時候,看到滿滿的人其實有嚇一跳欸。想說大家也太厲害了吧,久仰南湖大山的威名,以為上山的人會少些,我以為南湖大山不好走,相對門檻高,可是看到這麼多人來,心中想的是今天山屋要熱鬧了,這一趟四天三夜之行一定很有趣。ヾ(*´∀`*)ノ

◎南湖登山口→雲稜山莊
第一天的考驗就從這個登山口開始,一踏進南湖登山口就是陡上。陡上。陡上。第一次的四天三夜,我們背的東西也比以往還多,很多食物、零食的拿捏都還在摸索,但是這一次完全就是「剛剛好」,沒剩下任何東西,但這一段陡上對我們來說還是很吃力。(對於登山來說,這麼剛好也是有風險)
[右FromGrady] 這一段每個人都臉色慘白的屎命撐,看不到後腦勺的一隊
[FromRay] 我真的覺得「深蹲」還頗有用的,強力推薦阿!!!!(ノ≧∀≦)ノ
[FromRay] 辛苦這四個壯丁了,有一種快要往生的FU
[FromRay] 走過這段露天,就會到好漂漂的松風嶺
[FromGrady] 松風嶺 8K。一到這裡,我們就覺得一定要席地而坐一下的阿 (๑´ㅂ`๑) 
[FromGrady] 松風嶺 
[FromGrady] 躺著看松風嶺
[FromGrady] 本來計畫要在松風嶺小睡片刻,可是變天變很快,身體很快就涼了。過了這個坡就是多加屯山。
我們只有坐著打個小盹兒,立馬繼續往前。 我跟夥伴的團照,大家似乎都很忙 (’・ω・‘)
過了上圖的坡,就是一個三角點-多加屯山,這時已經開始毛毛雨,捨棄合照繼續趕路
[FromRay] 這一段開始我們走得飛快,希望在雨真的落下前,盡可能的增加行走的距離
[FromGrady] 過了多加屯山後,這一段路有折磨到我們 \("▔□▔)/
也就是這段路,總算知道五嶽不是叫假的,我的媽阿。所謂登山就是爬到比平地高很多的山,預期的就是段「持續」往上走的旅程,但是這一段路上、上、下、下,下、下、上、上,走到我都翻白眼了,前面又是一個大下坡等著我。
[FromGrady] 持續下小雨,我們屎命趕路的結果→大家都結屎臉
[FromGrady] 開始下雨後,下坡變得更難走了 
過這個坡後,走進竹林中,約9.2K時候,雨真的落下了。(。_。)

◎9.2K→11.3K 又下雨了
我們雖然知道11.7K就是雲稜山莊,但是仍然認份的穿雨衣,這時候三姐(之後會一直出現這號大人物,唯一一名走過中央山脈大縱走的女性)撐著傘一派悠閒的從我們身邊經過:「都快到了,還要穿雨衣喔?」這時候我們還不知道這號人物,只是一臉苦笑著,因為我們沒有傘阿,只有雨衣。這一次也埋伏著我日後要帶傘上山的種子,這樣走起來實在是很輕鬆優雅,穿上雨衣就相對狼狽。

之後我們到南湖山莊居然還有一段跟三姐談天時間(緣分阿),裡面穿插著很多她的經歷,有些我有偷偷做筆記。其實,我們也知道穿上雨衣就是內外都在下雨,可是要單手拿登山杖、另一隻手撐雨傘,似乎也需要深厚的功力阿。(  ̄ c ̄)y▂ξ 

這一段,真的走得有點苦欸,又上又下又滑溜。

◎11.3K
耶~又有照片了,撐過2K後,雨總算停了。

[FromGrady] 剩400m,雖然知道快到了,穿雨衣的結果就是我濕透了(不蘇湖),只想快點走到山屋
[FromGrady] 噗~看到這個牌子,林瑞瑞大叫一聲後,拔腿就狂奔衝向本日終點。(≖‿ゝ≖)✧
[FromGrady] 總。算。到。了。
[FromGrady] 聽說露天公廁很有展望,可惜我沒有膽子進去,還好我當日也不需進去 (○゜ε゜○)ノ
登山這個活動真的會從落生活作息,我們三點多就到山屋了,因為沒事做就開始閒聊、煮飯,真的煮好吃飽時候應該才五點多吧,天都還沒暗。

每次到山屋的時候,行李大包一丟,最忙的就是準備做飯,或許是高山的關係,我在山上食慾一直都不太好,有時候還需要被勉強吞食。加上山上的伙食就是簡單方便為主,我們這些沒入過灶房的傢伙,伙食應該又更被打了好幾折。我們的晚餐好像一直都是山屋中排名倒數的吧,隔壁桌的還帶人蔘雞、涼拌甜椒等四菜一湯(好忌妒阿),雖然之後我也有搭到他們的伙食(๑˘ ₃˘๑),話說通常在山屋相遇之後旅程就會一直相遇,因為大家的行程都差不多咩。噢~好懷念北山上的小黃瓜阿。

而這伙人馬也跟AD相認了,之前AD、Ray爬大小霸的時候,也遇過了一樣的人馬。噗~登山的緣份真的好神奇阿。
[FromGrady] 瞧我一臉睥睨AD的第二碗。
[FromGrady] 吃飽後,天還沒暗下,我們決定上床睡覺
自以為明天要很早起,所以我們洗好鍋碗瓢盆後,窩進睡袋了。說也奇怪,還真的可以睡著欸,在天還沒有完全暗下時候。 

◎D2:雲稜山莊→審馬陣山
自以為早睡就會早起,雖然斷斷續續的躺好久,時間到了也完全沒有起床的念頭。五點起床,吃個早餐整理一下,出發也已經六點半了。囧

以為昨天已經暖身完畢,但今天背上大包後,我們還是哀嚎個幾聲。
[FromGrady] 今天似乎又是個好天,在山上的每天都馬是好天啦 (ノ≧∀≦)ノ 
 [FromRay] 這一段就是延續昨天上上下下的威力,從雲稜開始上坡,然後直下坡到12.5K左右,再上坡
嗯哼,這就是人生阿 (  ̄ c ̄)y▂ξ
[FromGrady] 總是要過了這些坡度,才能上得了稜線阿
[FromRay] 這一路都是走在樹林中,雖然路徑有點濕濕,但是感謝老天今天是個大晴天阿 ε٩(๑> ₃ <)۶з
右圖就是準備走出樹林的最後一段了 
★,:*:‧\( ̄▽ ̄)/‧:*‧°★*
[FromRay] 愁眉苦臉的我們出來之後有被鼓舞到。如果沒有想要拍山景的話,在山下就可以合照了。右圖這兩個完全擋住」第一眼的南湖大山阿 ⊙⊙"
[FromGrady] 其實走出樹林後,第一眼會看到是「噹啷~中央尖山」
[FromGrady] 第二眼才是南湖大山啦,哈哈~(★ゝ∀・☆)ノ
[FromRay] 在樹林悶好久的我們,一出來就在這邊停留好久,拍不停
[FromGrady] 第二天早上的視野真的很棒,剛看到那一剎挪,我們都傻了一下 (⊙0⊙) 
[FromGrady] 右前方就是我們本趟行程的目標「南湖大山」,這個角度把南湖大山盡收眼裡,這個山形很難忘記
[FromGrady] 出了樹林之後,整個大地遼闊了起來
[FromRay] 噗~南湖大山也可以見到聖稜線,這個大壩也太好認了點吧 XD
[FromRay] 一路上,我們不是與中央尖合照就是與南湖大山合照 (●´∀`●)ノ。.:*・゜*:.。.
出了樹林之後,整個視野變得好好,心情頓時也輕鬆起來,懷著期待的心踏出每一步,已經忘記前兩個小時的折磨,容易健忘的我們,突然看到審馬陣山就在旁邊,也驚呼了一下「怎麼這麼快就到了」。
[FromGrady] 看到路牌後,左轉直上1分鐘就到→
審馬陣山三角點
 大包丟在叉路口後,一溜煙就跑上來了,決定先來個大合照之後,再來吃點心。前面那段路應該也重損我們身體熱量了。
[FromRay] 本趟第一顆百岳
拍完大合照後,我們在叉路口嬉鬧吃東西,等到下一批山友來之後,我們繼續前行。
[FromGrady] 把前方看得到的路走到盡頭,就。到。南湖山莊(第2日終點)
這時候還算是上午偏涼的時刻(九點多),一開始開心的我們,也隨著越接近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逐漸乾枯凋萎。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