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

白雪菇-孫咪嚀(14天)

前一陣子,應該是說好久以前的一陣子,等我開始有意識到的時候,整個FB都已經被菇農洗版。再更早之前,新聞也已經有播報過,辦公室的團購蜂擁而至,我很了解自己所以我沒有跟團。對於養"動"物可能難不倒我,畢竟動物大部分比較有自己的表達能力,我比較能接收"動態訊息",至於植物.....我實在不敢恭維,很怕神經大條的我,無法看出甚麼端倪。

雖然聽說種香菇很簡單,就是閒來澆澆水,照照相,這樣應該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在我拿到的菇菇的前幾天,開始上網google。不過,就在我仔細閱讀菇菇的說明書後,我決定等到我需要理解的moment,再伺機而動。

培育三大步驟:第一步驟、走菌完成後,再等兩周後開包,以美工刀割十字2~3公分。

基本上,看完第一步驟,我就休息了,也沒再繼續閱讀二、三步驟。(呼呼)
雖然我完全看不懂廠商想要表達甚麼,每個字都會唸,但是每一句話我都不理解。(這個可以請廠商改進一下嗎?畢竟我們不專業,走菌是啥小、開包/開苞分不清楚、是要開到甚麼程度,野獸般的撕開?刀子是要割哪裡?正中間的劃開?還是旁邊小開口即可?割雙眼皮跟割酒窩應該差很大吧?!)我內心充滿問號,但是基於他說要兩周,我現在苦惱也不是辦法,只是杞人憂天,等待時間給我答案吧。

聽朋友說一個禮拜就會有動靜,所以我算著一個禮拜的到來。

**
這樣介紹有點複雜,我要來跟大家先鄭重的介紹我的白雪菇-孫咪嚀,我可能得了一種甚麼都要取名字的病。孫咪嚀聽起來很優雅吧,呵呵,就是"小美人"的台語發音。等等有她的大頭照給大家點閱,以下是身分證明文件by我的手寫。

**

一週後,我傻眼。咪嚀一點動靜都沒有。我傻眼。會不會我是唯一失敗的菇農?!

所以我瘋狂上網認真的google了,就跟自由行的行前功課一樣認真。檢查是不是有發霉、是不是有小蟲、到底甚麼叫作走菌,仔細搞清楚一遍,好像都算正常,加上說明書提到"兩週"的字眼,我就耐著性子繼續等待。

為什麼這麼擔心,因為我拿咪嚀回家,最開心的是我老媽。我千交代萬交代千萬千萬不要給我拆開,並且很慎重的跟老媽解釋,要讓菌絲好好長完,也不用幫我拿出去曬太陽了,因為咪嚀適合低溫陰暗有點潮濕的地方。(上次有一次我養一隻小白文鳥,老媽說她很髒,趁我不在的時候抓去廁所"洗澡",還幫她用了沐浴乳,隔天就變小天使了。囧。我不知道哭了幾天)

結果,我下班回家,發現咪嚀被放在廁所裡,我真的很擔心蒸氣搞熟了她。(。í _ ì。)


第一天。回到孫府的第一天。



第二天。發現跟第一天居然沒有差別。OAO 我想之後的3~14天應該也是差不多的吧?!



由於我把咪嚀藏得很好,為了讓她不顯眼,不被老媽拿去"照顧",於是我把她放在一個很偏僻很偏僻的地方,放到自己幾乎都忘了她的存在。直到了....

第14天。
我看到的時候頭皮發麻(>﹏<),這應該叫作走菌完成,可是他突起一粒一粒的形狀讓我的雞皮疙瘩也凸起了(抖)。



頭皮好麻、癢癢的。




檢查的同時,發現已經有小菇頭冒出來了,鼓起的一大包,而且有被壓扁的樣子。(嗚~為人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兒女長的又高又壯。T_T,抱歉,壓到你的頭了)




趕緊把塑膠袋帥氣的拆開,甚麼割開2~3公分,為了讓你長得跟志玲一樣高挑,塑膠袋都劃開了。後來發現咪嚀似乎很愛她的假髮(棉花團),試好久咪嚀的菌絲已經跟棉花團分不開,唉,也罷!!!我也不喜歡我的頭毛太早離開我,我能體會,孩子



就把假毛留著當你玩伴吧。
細小的菌絲,已經長大了,已經有小香菇的fu了。


咪嚀與假毛的大合照。






是不是、是不是、說明的不是很清楚。

註1:走菌完成好像就是本來在白雪菇底部有黑黑一層很像布丁底層的東西,慢慢的散佈到整包香菇(底部越來越淡),也長出一點一點的突狀物((((抖,頭皮再次發麻))))
註2:感謝阿蝦姐賞給我的禮物,如果咪嚀順利長得又高又白胖,一定好好請她孝敬您(≖‿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