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與惡魔的手杖-三叉山(3/4)

本次行程
※向陽山 3600m + 三叉山 3494m
※日期:2013/10/26-2013/10/28
※D1: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山屋【宿】
※D2:向陽山屋→避難山屋【放行李】→嘉明湖→三叉山→避難山屋【宿】
※D3:避難山屋→向陽山→向陽森林遊樂區


匆匆放下包包後,只背著簡單的中餐就立馬出發往嘉明湖。

前一晚,在向陽山屋吃晚餐時候,旁邊一隊人馬剛從嘉明湖、三叉山下來,看著他們吃著晚餐配著當天在嘉明湖、三叉山的啃蘋果照片(用iPad播放),我在旁邊邊扒飯邊偷瞄兩眼,心中期待著明天也有好天氣。果然,中午以前真的是好天氣。
先來張結果照給大家聞香一下
在山上,只要好天氣就有好照片。
我們從避難山屋走出來,我就已經開始期待很多照片上的嘉明湖,即將活跳跳出現在我眼前。
[PhotoFromRay] 唉唷,千萬別說隨便回頭都馬是雲海,這樣我不得不害羞的點點頭
其實到了山上之後,幾乎都是草原了,整大片的高山草原、毫無遮蔽的高山草原,當視線所及,都是赤裸裸的呈現他最真實的一面。
[PhotoFromRay] 這幾乎都是走在山稜上,遠眺其實可以看到即將要走的路
[PhotoFromRay] 途中的一兩棵樹木,都覺得稀奇
[PhotoFromRay] (左)每次休息都是隨地躺下,高山草原看起來軟綿綿的,實際上我的屁股被刺了好幾下。
                                               (右)當下在走的時候,旁邊的坡度還挺陡的。
[PhotoFromRay] 過了避難山屋後,再大的陽光還是好冷(拉緊我的外套),山上的風。真。的。很。大。
[PhotoFromRay] 每次往前看都覺得前方的路好遙遠,只能繼續低著頭走下去(別多想了)
從登山可以看個性。雖然路很遠,但我很認命(´・ω・`)
[PhotoFromRay] 不得不再次強調,高山草原很少看到「可親的」樹木蹤跡,所以我們努力的把握每次跟樹的合照
[PhotoFromRay] 又一棵樹(ㄎ),其實我們在山上很少依靠著樹木休息(跟山下相反)。因為我們非常需要陽光的溫度(((抖)))
[PhotoFromRay] 好愛騙人的景色,真的很美麗,但是我真是TMD超級冷、風霹靂大。鼻水兩管掛整路。
[PhotoFromRay] 仍然要回頭看一下當初自己的堅持,我們真的走過這些看不到的路
[PhotoFromRay] 呼呼(搓手)~就在我冷到快要靠杯的時候,總算看到這條叉路。(左)往三叉山,(右)往嘉明湖。
[PhotoFromRay] 我們選擇了先去右邊的嘉明湖畔吃浪漫的午餐,彌補我們無法住在湖邊的遺憾。
唷乎~嘉明湖,300M。我差點沒有流淚T^T
就說我是有合照必放的那種人咩。在山上遇到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請對方幫我們拍合照(* °▽°*)))♪
我一定要說說我的第一眼嘉明湖的心得。
我一定會很誠實的說出我的感受。我第一眼看到藍藍的邊邊角角時,心中的OS:「總算是到了。咦~跟照片上一模一樣欸。」似乎沒有很驚艷跟很美麗的感覺,可能是事前功課做太足了。我挺期待美麗的嘉明湖阿,聽到上來的山友們說有多感動、有多興奮,我應該也要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我似乎有點太冷靜。我可以理解我的冷靜,我一路冷過來,看到水位沒有很滿,其實有點小失望。

我回來跟大家形容是沒有滿水位,「跑道區」太寬了。老娘我最近也在瘋路跑,在湖邊放空的時候,嘉明湖瞬間跟我腦袋裡的操場合而為一。但是我必需要澄清一件事情,「有些事情、有些感覺,不是當下就會發酵。」

第二個念頭就是「這邊真的是TMD冷」,早上在山屋遇到的情侶就有說他們前一天搭營在湖畔邊,晚上的湖畔都是低於零度,早上起床帳棚結霜,當晚露營的帳棚其實很多,可是冷到半夜受不了下撤到避難山屋的也很多。當下我可以想像,白天我就冷到覺得嘉明湖雖然很美,但好想離開,「看過了,好了,我想回去了。」


這張照片是我挺喜歡的照片,悠閒、愜意的情境,搭配腳丫子的嘉明湖。
(我想Ray的腳丫子應該很凍吧)
我們從一開始就沒有計畫在嘉明湖畔搭帳棚,首先是要背帳篷→這件事情只會背屎我家兩個壯丁,因為老娘我尚無法分擔重量。其次,我還真是開心我們只在那邊花個30分鐘吃泡麵,這麼美的景色,在那放空整整30分鐘,搭配超大的風、超冷的風、會騙人的陽光,30分鐘真的夠了。(ˇˍˇ)
噗~這張照片我也喜歡。是說高山上的伙食,我就不搶著煮了。有勞兩位了~ (〃∀〃)~我好幸福
我們看似很愜意的在湖邊渡過一個優閒的午餐,說是愜意的午餐時光其實也只不過30分鐘吧。中餐就用很簡約的泡麵帶過,我在湖邊真的好冷,尤其坐在旁邊發呆時候,一旦身體沒有動,整個溫度流失很快。泡麵呼呼呼~的滾,但是筷子夾起來撈到碗裡的瞬間,已經變成冷麵了。是真的很冷。不蓋人。

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山屋【宿】避難山屋【放行李】→嘉明湖→三叉山→避難山屋【宿】→向陽山→賦歸

吃完之後,兩位男士因為煮泡麵太累了,就小憩了一會兒。我呢,則是冷到無法入睡,已經覺得快要冷不住顫抖了。好不容意忍耐到他們睡醒,我們往三叉山的方向走。站起來準備出發的瞬間,我生氣了,對著自己生氣。「我覺得好冷」。


當初其實就用「三叉山」就好了,沒事想個「惡魔的手杖」要幹嘛╮(╯◇╰)╭,就整個很假會阿。其實這跟我在山上的感受有關,我在嘉明湖已經冷到快瘋掉了,起身往三叉山的時候,覺得四肢有點僵硬了。

轉身剎那,我們從嘉明湖往三叉山的方向看,依舊是晴朗無雲(下圖),但是還沒到頂的時候,陽光已經不見了(下下圖)。到達三叉山三角點時,我還是呈現在冷的氛圍中。到了山頂完全沒有景,周遭滿滿的白雲、霧氣,我真的有點害怕。這根本就是《迷霧之子》的內容吧,完全可以瞬間融入小說中的場景。我完全體會到「晴朗→濃霧」是一眨眼的時間,根本就是「天使變惡魔」,這就是我替三叉山取的小名由來。
[PhotoFromRay] 終於起身了,走一走我應該會比較暖和吧。心中默念著我的希望。
[PhotoFromRay] 這就是變幻莫測的高山,起身的時候已經發現嘉明湖週邊的雲霧變多了。
剛往三叉山的路上還算好天氣(左圖),走了50公尺,已經可以看見雲霧在身邊流動(右)。右邊的照片只照出遠方較濃的「雲」,前方比較透明的部分,相機無法照出來的地方,當下肉眼是可以看到稀薄的雲從山下越過山頂、竄過我們身邊。
我的第五座百岳,完全沒修片。
其實我連跟三叉山合照都不太願意,只想快點離開。從照片就可以知道雲的流動對光線的影響,這三張照片時間差不到1分鐘,可是整個光線完全是不一樣的。

向陽森林遊樂區→向陽山屋【宿】避難山屋【放行李】→嘉明湖→三叉山→避難山屋【宿】→向陽山→賦歸。

這一段路在我的回憶裡也是很深刻的一段。

回程的路,應該是說體力跟意致力的小考驗。當然沒有電影那麼的誇張,遇到生死關頭或是甚麼的,不過卻是讓我認識美麗的山真的難以捉摸,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這趟旅程很棒,我有看到很美麗的風景,也有面臨到不到10公尺的能見度(驚悚),那時候的腎上腺素是滿載的。

小小的驚嚇,可以為往後的登山做一些更充足的準備→下次千萬要記得隨身攜帶手套(筆記)。

[PhotoFromRay] 三叉山讓我的幼小心靈充滿「高山其實有危險」感覺,肅然起敬。
[PhotoFromRay] 走在雲裡完全不像是想像中軟綿綿的感覺,那些帶著水氣跟低溫的雲霧,像小小利利的水刀劃著皮膚,我的手指關節已經變成紫色的了。但是因為要撐著登山杖,只能讓他繼續受凍了o(〒﹏〒)o
看到嘉明湖的感動已經忘記,登上第五座百岳的喜悅也不見,我只想快點回去避難山屋。看著遠方回程的路,突然覺得所有一切都不再美麗,回家的路好遙遠。
[PhotoFromRay] 看起來很遠,也真的很遠。囧。回程的路上,每過一個山峰,我都要告訴自己「快到了」
低溫的高山,熱量相對散失的很快。吃完泡麵的我,應該說是吃完冷麵的我,還是覺得冷。走在三叉山山稜上,只要停下來,我就覺得我快要冷斃了。我希望就這樣一直走下去,都不要休息,這時候我腦袋中的畫面停在「在雪地中,已經冷到不行的一夥人,有人好想好想睡,但是我只能拼命搖著他,要他不能停下來休息,繼續走.....」,就是這種感覺。


[PhotoFromRay] 走在雲裡,雖然很冷,不可否認,真的好美

我也告訴自己就一直走回去吧,一小步一小步也好,總是會到的。所以,我就這樣回到避難山屋了。



■ the-First。首
□ Forward。續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