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玉山] 大雨上排雲 (1/3)

本次行程
※玉山主峰 3952m + 玉山東峰 3869m + 玉山前峰 3239m
※日期:2014/05/16~2014/05/18
※D0:原定東埔山莊
(宿),封路後下山至真和園(宿)

實際行程
※D1:塔塔加登山口(10:40 am)→排雲山莊(4:25 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玉山東峰→排雲山莊 8.5K (4:30pm~6:00pm)→玉山西峰涼亭 5.1K (8:00 pm,宿)
D3:玉山西峰涼亭 5.1K→玉山前峰 2.7K→塔塔加登山口 0K→奮起湖
原定行程
※D1:塔塔加登山口→圓峰山屋(營地)
※D2:圓峰山屋→三叉峰→玉山小南山→南玉山→圓峰山屋(床位)
※D3:圓峰山屋→玉山南峰→東小南山→塔塔加登山口→東埔山莊
三天下來,唯一一張藍天的照片→此時此刻,下一台相機就不是這種天空了。
近期來玉山第二次,這一次有點坎坷,也有好多感言。山齡不長的我,這一次真的有一種踢到鐵板的FU。

前一晚的折騰:「東埔山莊」跟「東埔溫泉」傻傻搞不清楚。
原預定住在東埔山莊的我們,集合後已經晚上11點多了,上山後走錯路+時運不濟的結果就在快到東埔山莊的時候,被管制點擋下來了。
台21→往東埔溫泉方向→盡頭折返→回到台21往塔塔加方向→草坪頭管制點攔下→回東埔溫泉→(晨起)往山下台21。94K加油站→(往山上)順利通過草坪頭管制點→塔塔加登山口(同一條路線總共來回三次)

在上了一天的班,一時疏忽走錯路往東埔溫泉的深山開去,GPS也認定可以接到台18,我們努力開到盡頭也off-load,最後發現完全到不了(那是獸徑的寬度吧),折返。再次往下回東埔溫泉已經是凌晨3點,整理行李躺下4點,6點起床。╭(﹊∩∩﹊)╮根本沒睡阿
前一晚亂開的結果就是車子沒油,隔天一早加完油後進入到塔塔加登山口已經10點→超級嚴重大delay。
我們下午已經去電詢問路況了,但是後來上山發現被管制,我們再度回到東埔溫泉找住宿
睡眠不足+沉重的背包+滂沱超大雨:一路昏昏沉沉腰酸背痛的到排雲山莊。
我們原訂計畫是住在圓峰兩晚,一天營地、一天山屋,所有補給都要自己處理,外加兩頂帳篷上身,我相信大家這段路都很痛苦。
[FromVic] 老天給我們的厚愛,登山口還可以乾衣服的拍照,兩天來燦爛的唯一一次了。
這段旅程大致上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登山口→2K
雖然天氣陰陰的,但是我們還是決定上山;
雖然我們前一天走錯路又被管制點攔下來,我們還是決定上山;
雖然我們前一天快四點才睡、六點就起來,我們還是決定上山;
殊不知,這個決定就是一個考驗的開始......
[FromRay] 看看這雲層有多麼厚阿~
[FromRay] 這邊才剛進入登山口,還沒感受到三天二夜自揹的威力
「這次背包真是TMD超級重」,這次走這個之字梯,差點沒往生
這就是剛進來的路況,是有需要閃躲步伐,相對就要花比較多的力氣跨來跨去,重屎人的背包就跟著甩來甩去
怪了,我們真的笑得出來欸 (≖‿ゝ≖)✧ 因為最糟的時刻還在後面等著呢
[FromVic] 孟祿亭,上山時很多人;下山時,也很多人在這兒躲雨
從登山口到孟祿亭時,都是這種天氣,看起來不會很差嘛,對吧?!
拎周罵本趟的「第一個」笑容,也是「最後一個」!!!! (╯-_-)╯ ~╩╩ 
其實過了第一個廁所點後,就是毛毛毛細雨,這我們是可以理解的,山上的雨時常下下停停,所以通常都會冒雨走一會兒,再決定到底要不要上雨衣。通常非到萬不得已,我們都盡量不穿,因為只是徒增排汗衣的功能障礙而已,衣內在排汗,衣外在反潮,最後的結論都是「濕漉漉」。

◎2K→5.1K
撐了一會兒,果然毛毛雨變成細雨了,我們決定穿上雨衣。
[FromGrady] 我們撐到不能撐,決定穿雨衣,這真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FromRay] 被雨打在身上有接觸的聲音出現「啪!」,那就表示→你該穿雨衣了。
其實這時候才剛過2K,我們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折返。一直到穿上雨衣後,雨真的變得越來越大....
[FromRay] 雨打在雨衣上面的聲音,讓我們也只能默默的走著
[FromRay] 我想,這時候大家的心裡應該都很複雜,沒有人知道下一步應該往前?折返?
[FromRay] 噗~我只能說這場雨把我們「洗」的色彩異常鮮明
[FromRay] 路上已經開始有潺潺流水了 (→_→) 
暫時和緩下來的雨,騙我們繼續走下去,所以我們決定走到西峰亭。這應該是個陷阱吧(。_。)
我記得在4K左右的雨其實頗大,已經讓我想要轉身往回走了,但是我們決定走到玉山西峰亭下吃完中餐「再說」。好吧,這純粹是我自己想的「再說」,這幾個吃完中餐、重新穿上雨衣後,頭也不回就繼續往上走,讓我連投「否決票」的機會都沒有。○( ̄︿ ̄) ○
[FromGrady] 我。真。的。濕。透。了。衣服都深了一個色度
[FromGrady] 全身濕透的時候好適合來碗熱呼呼的泡麵~
[FromGrady] 只能說我們腳程稍快,還能優先到涼亭盤踞一個無雨的好位置阿~
[左FromGrady;右FromRay] 其他山友也紛紛來避雨
但是走完這一趟之後,我才知道這段路的雨勢只是小試身手的雨而已。。。Σ( ° △ °|||)︴

◎5.1K→6K
我們一到西峰亭先換上乾衣服,開始煮中餐。

其實我內心很抗拒要穿回濕衣服,更抗拒要穿著濕衣服繼續往上走,尤其在我穿上乾的衣服後,已經享受到乾衣服的舒適了,為什麼我還要回到地獄般的濕黏黏的衣服。(╯-_-)╯ ~╩╩

用完午餐後,他們五男似乎很有默契的穿上雨衣繼續往上走,嗚~不是說要再討論看看的嗎?阿我的討論呢?我這一票呢?o(〒﹏〒)o

我硬著頭皮只能繼續往上走,但是被雨淋濕的背包、加上我被忽視的心情,越發沉重。除了背包很沉重外,我的眼皮也是TMD的沉重,前一天上班整天、凌晨四點才躺平,對於體力、耐力、背負力都是考驗,相對其他人來說,女生的負重能力真的有差。

背包沉重、眼皮沉重、步伐沉重
從5.1K到5.5K真的讓我很想屎,「5.1K、5.2K、5.3K、5.4K、5.5K」我在內心數著,每一步其實都很煎熬,雨真的很大,我真的好想睡。

◎6K→7K
 基本上這邊一路到排雲山莊,都沒照片,因為雨。真。的。TMD。大。

親身試驗→超大的時候,勾鐵絲(Gore-Tex)完全沒用,還是請穿雨衣。自以為可以把勾鐵絲當雨衣的人,快點打銷這念頭吧。這場雨,讓只穿勾鐵絲的我從外濕到裡頭,那個雨水從背後、頸椎的地方一路流到內褲,等到內褲這一關被征服了,就是一路到腳底,差別只是有時候到左腳、有時候流到右腳。

這時候的我背已經開始痛了,一開始會閃開水流的我也沒力氣選步伐了,就是踏進水裡往前走,沒有意識地跟著前面那個人的腳步,其實有一部分的我已經睡著了。

雨又更大了。

◎7K→8K
3K不停的很大雨,排除我自己的問題,其實路面真的跟「溯溪」一樣,那個雨水沿著山徑是可以淹到腳背的,已經大到會有水花被不平整的路面激起。

這一段路,我依然沒有印象,低著頭邊睡邊走,有時候還被激起的水花驚醒,驚呼一下。身體又濕、背又痛,我真的好想躺在路邊睡一下。這時候有一種在雪地冷到快屎掉,想要直接甚麼都不管就倒在地上呼呼大睡的FU。

雨持續很大,我的狀況.....( ̄. ̄) 腦袋一片空白,只剩下腳在動。

◎8K→8.5K
這一段只能說意志力在撐了,我一直覺得我走不到。最後要上排雲的階梯,我只能用「痛苦」兩個字來形容。而且,我在生氣。氣自己幹嘛不直接掉頭下山、氣自己這種爛天氣為什麼要繼續往前走、氣自己好好的人現在都應該是躺在家裡床上,這種鬼天氣就應該在室內活動,就算是不小心安排室外活動,也不應該是這。種。情。況
[FromGrady] 我TMD終於到排雲山莊了
[FromGrady] 被雨淋到飛不起來的國旗 T_T 跟我的心情一模一樣
我們真的很狼狽,而且都已經累壞了,雖然到了排雲山莊,大家的臉上看不到一絲絲的笑容,因為,我們的目的地是「圓。峰。山。屋」,還要往上走2.2K左右。
[FromGrady] 還好我們有很青春的Grady興奮的把相機拿出來,才能拍到這經典的一刻。我們這些老人,都只想癱著。我覺得我已經在睡了.......zzzZZZ
[FromGrady] Ray,請原諒我,這張照片不放我對不起自己。這張照片完全透露我們的疲倦、狼狽的樣貌。
噢~在此呼籲一下,本人還是俊俏的哩。
[FromGrady] 完全不想再動了,也不願意多走一步了。而且高山的低溫讓全身溼透的我,凍斃了!!

後記
我們一開始只是打算在排雲山莊稍做休息,繼續往圓峰山屋前進。當天天氣不佳,相對天色也暗的很快,四點半到排雲休息20分鐘,就好像已經六點多的感覺。

其實,我真的不願意再走往前走了,但是因為考量到熱門的排雲、搶破頭的排雲,怎麼可能會有空床,大家冒雨也要前來的地方,已經完全不抱希望的我們,在其它山友得知我們狀況跟目的地後,也要我們去問問看有沒有機會留在這邊過夜(這樣就知道當天路況跟天氣真的有算差),因為繼續往上走的危險性真的很高,已經算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從事登山活動了,這不是我們願意的。

我硬著頭皮去問管理員,他其實也不是很確定有沒有空床位,畢竟有些山友會比較晚到達,沒有人敢保證有我們容身的地方。

過了10分鐘。(這十分鐘還是煎熬,若沒有床位可歇,代表我們又浪費了10分鐘的路程)

很幸運地,我們六個人剛好被拆成兩組人馬安置,繳交完過夜費用,我真的。真的。鬆了一口氣。當天我累到一點食慾都沒有,只想快點撐過晚餐時間早早上床窩著。
[FromGrady] 隔壁桌的山友有一鍋未吃完泡菜鍋,最後都落到我們肚子了இдஇ揪甘心~
[FromGrady] 很刻苦的環境吃晚餐,不過能留下來已經很感恩了
飯還沒吃完,我已經窩回床上了。隔天早上起來,我的背後的兩條肌肉實在好痛,這是第一次睡了一覺起床後沒有休息的感覺,狀況沒有比昨天好。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