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

※日期:2014/06/01
※車程:內灣(07:09am)→宇老→鎮西堡/司馬庫斯叉路→鎮西堡新光聚落→鎮西堡/司馬庫斯叉路→司馬庫斯(09:50am)
※路程:村落→巨木登山口(10:30am)→巨木群→司立富瀑布→村落(02:35pm)
整個司馬庫斯部落景觀
這一次司馬庫斯也算是意外之旅,本來是計畫去霞喀羅,後來到了檢查哨一問之下「霞喀羅無限期封閉」,我們臨時改成遙遠的彼端-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也是我笑想很久的地方。加上一路上聊天聊過頭,開車也就開過頭,這一路不知道迴轉了幾次,也就錯過了往司馬庫斯的叉路,一路就開到鎮西堡巨木群。
說明:要進入司馬庫斯、鎮西堡、霞喀囉都需要辦理入山證,請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


我們在新光聚落的牌樓下,下車,傻眼。ლ(゚д゚ლ)

再度迴轉,開始在沒有收訊的山上,找人問路。回到鎮西堡/司馬庫斯叉路,繼續往「下」開16K很顛簸的山路,這也說明了司馬庫斯應該是在兩山中間。

這個就是很有名的司馬庫斯牌樓,大家都會拍照的地方。
最早一開始應該也是在這邊收費,曾經上新聞被大眾討論收費制度,最後也就是換個名目改收停車費。
我真的來了,等了沒有五年也有六年的時間
這條路到底就是一個廣場,這個廣場提供給住客停車。因為我們是一日遊的民眾,一進去就會有指標說「當日來回民眾,須停在P3位置」,離開之前須前往服務中心換取100元的代幣才能開啟柵門。

右邊的空地就是住客停車場
對於我來說,使用者付費是合理的,一台車需付費$100元,我下車在園區亂晃時候(10點左右),看到他們族人三三兩兩,一手提著麻布袋、一手拿著清潔夾子在整理街道,整個園區是簡單乾淨,行走的路面「中間」也沒有落葉,族人們看到屎觀光客(也就是我們)會點頭微笑、有些還會打招呼,這種環境跟氛圍,一張鈔票值不值得呢?

另外,我還想說,裡面的原住民有一種各司其職的感覺,做著分內事務,看不到一絲絲不耐煩眉頭,這....真的讓我想到山下的我們,到底怎麼了?

這應該也是司馬庫斯的必拍雕像,圓柱狀、三面雕,有人有動物,象徵著自然與人類取得的平衡
左方即是往巨木步道的方向

往部落中心方向看去
部落都是這種路面,整個園區真的是簡單乾淨,就像一個取得平衡的生態村。
噗,這應該就是山下的門牌號碼吧。「國光古麥的家」
有些牌子只有拼音,有些用圖案表示
連走在部落的石板路上,眼睛也都沒有休息著,會有一種走在童話故事的場景中。其實,我當下想到的是魔戒的哈比村。
部落的路燈(左&右),用的是挖空的樹幹作為燈罩 (⊙0⊙) 目瞪口呆,我從來沒有想過有這種可能。
用木頭搭建的瞭望台(中),小朋友看到一定會瘋狂,就跟樹屋的感覺好像。
這也是我會想住的地方環境,左方應該是起居室,前方很像是個休息放空的好地方。
這是提供住宿的其中一個木造民宿「喜樂山莊」
我們繼續往巨木的方向走去。

感謝老天讓我們在如此匆促的決定下,還能賞我們一個好天氣 (ノ≧∀≦)ノ 
巨木登山口
依據地圖上標示,整個巨木步道約4~5K,所謂的9大株巨木坐落在步道盡頭的O型圈,整個步道似P型。其中司立富瀑布的路口在剛進巨木步道的Y型岔路的另一邊,但是也可以在巨木步道1K處,下切至瀑布處。

就是這個牌子,讓貪心的我們,回程時候決定往瀑布走去
下切瀑布的路不是那麼好走,山徑相對比較不明顯,走在樹林中會有一種在拍攝賽德克。巴萊的錯覺,感覺自己都變成原住民了。(♡∀♡)
下切至瀑布的路徑就在這牌子的左側,不太明顯,但是隱約覺得有條路。
另外要介紹一下這條溪流名為「味道溪」,由來是族人將狩獵得來的食物冰鎮在溪裡,溪水裡會有味道。
回到巨木步道,整條步道是由木橋、竹子林、樹林三者交錯而成,到達終點的時候會有一群巨木迎接我們這群屎觀光客,我們到終點時候很多人在此休息吃中餐,空氣中充滿芬多精的味道,涼爽、舒適。由上述三者組成的道路就可以知道這條步道真的很泥濘,若可以接受穿雨鞋的朋友們,強烈建議穿著雨鞋來此,步道坡度還算和緩,但是因為濕滑,也建議攜帶登山杖。

整段步道大約就是這幾款路徑
沿途都有竹椅或涼亭款待各位,所以不用擔心休息的問題


在標示著4K的牌子旁邊就是廁所,往前在走約30分鐘,就可走到巨木的O型圈
巨木區所在地也很濕滑,都是大石頭的路,連部分的木造地板都因為當地環境,滑溜的很呢。
整段步道其實會經過味道溪好幾回,在巨木區的照片很難拍,畢竟我們當天只帶手機
這一區的照片都因為光線不夠,快門變慢,就加減看一下囉
有些巨木有編號,有些編號可能脫落了,所以要睜大眼睛找一下(◕‿◕)
巨木區就要介紹到這邊了 ヽ(・∀・)ノ
回到1K後,我們下切到瀑布,這一路真的沒有手拍照片。因為是濕滑的陡下,我們雙手也沒有時間閒著。這一趟瀑布之旅,我流的汗還比巨木步道還多。只有在到達瀑布時候,拍個幾張。
左: 司立富瀑布;右:往瀑布的路徑
整體來說,這個地方很適合喜歡健走的朋友來,或者是想要接觸大自然又不想太刻苦的朋友,也適合帶小學的孩童來走走,就泡在這裡一個整天,或者來個兩天一夜輕鬆愜意行的家庭活動。喔喔~對了,山上禁止炊煮,這一次我們有帶些乾糧,晃出來的時間也錯過了供餐時間,倒是喝到了咖啡、吃到鬆餅。
供餐、飲料的地方,是個很簡單的鐵皮屋,可是裡面好蘇胡欸~
餐廳主建築
玻璃戶外區、另外一區是半露天區,很適合涼爽的夏季
主建築與附屬建築的連接處
壁畫彩繪
以下為園區其他部分照片介紹:
※司馬庫斯國小,這真的是個超級森林小學♡(*'∀`*)人(*'∀`*)♡

木造教室
這個很像是校長兼教師休息室
目前只有一二三四六年級

國小教室的屋頂,都是石板屋
※司馬庫斯精神中心:教會


※瞭望台:我實在很喜歡部落內的木造建物,或許不是很俐落的鋼鐵線條,可是有一種溫暖的顏色。
往P3旁邊的方向走去,也是往生態池的方向走去,也就是我們拍整個部落照片景觀的地方。
※其他花絮

走在巨木步道會看到這種蕈類,非常直挺、很有朝氣。Yes!!Sir~
園區小角落
巨木步道沿途有種香菇、李子等
天阿,我真的是都市人,看到這種菇類也會覺得很興奮,有一種可愛的FU (๑´ㅂ`๑) 
※後記
對於原住民熟悉再不過的事物,對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都市雞來說,都好新奇,覺得他們的生活有一種心靈的平靜;反過來說,或許他們也是用相同的態度在評估我們都市人。找時間接近同一塊土地上的同胞,試著用當地人的感覺去感受,讓自己暫時跳脫既有生活圈的框架,這種生活很知足。

請尊重每次拜訪的土地,讓祂們在提供給我們心靈富足之後,我們的離開不是耗竭,而只是回復他們既有的平衡,不管是自然,還是人文。

其實這是每次去登山回來都會有的感覺,走在山裡的時候,我深深覺得人類的渺小。人類一甲子的光陰,比起腳邊的一顆石頭存在的時間,應該可以稱做「一瞬間」。何需用一甲子的時間,在這些地球之母身上留下任何註記,山林大地需要時間恢復已經存在的瘡傷,當母親逝去後,我們這些任性恣為的孩子,還能存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