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南湖大山] 王者氣勢 (4/4)

本次行程
※審馬陣山 3141m+南湖北山 3536m+南湖北峰 3604m+南湖大山 3742m+
   南湖南峰 3475m+巴巴山 3449m
※日期:2014/07/11~2014/07/14
※D0:清境。宿霧山宛(宿)
D1:思源登山口 0K (8:00am) → 勝光叉路口 4.8K (10:27am) → 
           南湖登山口 6.8K (11:10am~11:25am)→松風嶺 8K (12:35pm)→多加屯山 8.6K(1:21pm)→
           雲稜山莊¤ 11.7K (3:42 pm)
※D2:雲稜山莊¤ 11.7K (6:30am)→審馬陣山 15.8K (8:41am~9:15am)→
           南湖北山19K (11:09am~11:24am)→五岩峰 19.5K(11:33am)→南湖北峰 20.2K(12:41pm)→
           南湖山莊¤ 21K (1:20pm~4:00pm) → 南湖東峰 22.6K (4:55pm) → 南湖山莊¤ (5:50pm)
D3:南湖山莊¤ 0K (6:29am) → 南湖大山 1.9K (8:00am~8:40am) → 
           南湖南峰 3.65K (10:49am~11:02am) → 巴巴山  4.3K (11:44am~12:11pm) 
           南湖山莊¤ (3:35pm)
※D4:南湖山莊¤ (7:00am) → 雲稜山莊¤ (11:00am~12:30pm) → 南湖登山口 (3:20pm) →
           勝光叉路口 (4:01pm)→勝光登山口 (5:05pm)
說明:阿龜「¤」表示附近有水源

有多久沒有給自己一點時間單純的等待一件美好的事情了?

回到山屋後,距離太陽下山還有一點時間,在山上沒有水、沒有電,基本上沒了日光能做的活動就很少了。看到這群人把握最後的光輝時刻,排排坐在山屋旁邊準備拍攝日落,這應該也是飯前最後一個活動了吧。(๑˘ ₃˘๑) 

在山下的時光,一天24小時人人不夠用,有時候同時間有好多事情要處理,手上做這個、腦袋想那個,有時候再被其他人打擾一下,真的留給自己的時間好少好少。
[FromGrady] 等著夕陽落下、等著放飯時刻
[FromGrady] 我們在南湖的最後一晚即將來臨
在南湖山莊住了兩晚,第一天的我睡屎了,半夜沒有起床參與水鹿的覓食活動,雖然沒有親眼看到,但是我聽到水鹿的叫聲了(*゚Д゚)。這麼溫和的動物居然有這麼尖銳的聲音,我有嚇一跳,我只有在山屋裡面爬起來往窗外看,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水鹿佈滿四周,公的、母的、大的、小的。

因此,第二晚我決心戒掉早早上床睡覺的習慣,等阿等的都等不到,最後還是只能窩上床。倒是AD半夜起床尿尿時,我硬是跟了起來(YA)。外頭真的有好多水鹿,聽說昨天更多,每次看到水鹿我都覺得是山神派來的天使唄,我們緩步的往廁所移動,他們緩步的離我們越來越遠,彼此間保持一個安全的距離。

◎第四天
隔天一大早,要離開這裡還真有點捨不得,山屋的人都熟的差不多了,我們準備下山,北插杯杯們準備進攻馬比杉山,可惜我們只有四天,這次只能跟馬比衫山擦身而過了。

小時候的我很討厭爬山,覺得爬山好無聊,一直走一直走能幹嘛?就只是把這段路走過而已。屎小孩咩。

直到進了這間公司,認識爬山的朋友,開始有一些爬山的經驗(當時還只是郊山),到現在努力找時間走走大山後,才發現這是一種心靈深度的運動



人生一輩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純粹看跟誰比),難免起起伏伏,「起」的時候來走山,教導人們學會謙遜、內斂;「伏」的時候來走山,讓我們學習堅毅、勇氣。

再成功的事業都需要學會回饋,回饋社會、回饋人們、回饋土地,飲水要思源,這是走在山上很深刻的感受,放眼望去是這片土地無償提供的資源,山景、天景、草地、植被、動物等,溫柔的給予岳者一片富足心靈的感受,他們的有要求的相同的回報嗎?就算有,我們有甚麼可以等值獻出?

再低潮的人生,這片山林將無聲的彌平傷痕,走在山裡就像接受著山林的擁抱,親柔的、絲毫不查的隨著每一步的前進逐漸撫癒心靈的傷口,有時候無聲的安慰勝過千言萬語,這就是山林的魅力。
[FromGrady]
物以類聚,這一次在山上遇到這群北插杯杯讓我有更深沉的感受,感受到生命力可以不因年齡而衰退,感受到喜愛爬山的人格特質,最重要的是樸質、踏實、堅毅、謙遜,平平都是事業有成,可是就是可以遇到囂張狂妄、目中無人的長者,雖然人就是形形色色,也造成多采多姿的社會、多元化觀點,不過在山上相處的這些人兒,每一個我都覺得好可愛,也讓我好自在。

跟杯杯們告別後,我們要回家了,要回真正的家了,不管以後還會不會再來,我一定會很想念這次的旅程。 (〃∀〃)~♡
[FromGrady] 賦歸
大家排排站,回頭看南湖山莊的最後一眼
[FromRay] 這700公尺的陡上,真是一個很激烈的暖身阿
[FromGrady] 哪有暖身這麼不溫和的 ヽ(#`Д')ノ
[FromGrady] 往五岩峰邁進,感謝上天再次給我們一個晴朗的天
→五岩峰
[FromGrady] 五岩峰
[FromGrady] 五岩峰
[FromRay] 這兩個還可以在五岩峰上耍俏皮
[FromGrady] 五岩峰
[FromGrady]

回到審馬陣山屋叉路口,從南湖山莊回來到目前為止都算愉快
→雲稜山莊
雲稜山莊,在此隨意用中餐,因為食物也所剩無幾了。這邊就有點小累了
[FromGrady] 雲霧又追著我們跑了,還是花點時間小聊天,調劑一下疲憊的身心
[FromGrady] 越來越重的濃霧,希望下山可以突破濃霧阿 (別下雨阿,拜託)
→南湖登山口
從雲稜山莊一直回到南湖登山口這段路,真的有疲倦,腳指頭也有點麻痺了,腳也走到沒有知覺,最後都是行屍走肉的下山。我們也遇到幾組人馬要上山,中間還遇到四五個高中生(好青澀)準備上山,穿的是一般的衣物跟球鞋,相較我們這些老人家就需要稍微好一點的裝備。(年輕無敵)
南湖登山口
◎勝光登山口
因為我們上山選擇了4.8K的思源登山口,看到勝光登山口只有2.3K,這真的是一塊在眼前晃啊晃的肉,一整天的下山真的很疲倦,我們衝著2.3K選擇勝光登山口出去,一口咬住在前面晃悠的肥肉,結果噎著了(咳咳)。
[FromGrady] 這、這、一開始雜草重生,芒草高過頭阿
[FromGrady] 4.8K變成2.3K縮短距離,卻增加坡度
[FromGrady] 每一步的下坡更加劇腿的不適
[FromGrady] 撐過樹林後,會看到一些人工的設施,例如大水池
[FromGrady] 例如高山高麗菜園
[FromGrady] 旁邊還有人正在種菜,他們見登山客也見怪不怪了
[FromGrady] 私人果園,好幾隻兇猛的土狗,還追了出來 Σ( ° △ °|||)︴ 
[FromGrady] 還在路上遇到一條蛇,總算要出登山口了→台7線50K處
但是拎周罵的車停在45.9K的思源登山口 (╯-_-)╯ ~╩╩
自以為走車道會比較好,經過一路的下坡、加上勝光登山口陡得要屎的下坡,還要再走5K才會到原本的停車處(思源啞口登山口),腳真的好痛欸,那時候我連話都不想說了,一點閒聊的興致都沒有。最後有一位放假的警察杯杯看我們好口憐的樣子,半路把我們兩個車手好心的撿上車,立馬、當下我決定席地而坐,一步也不願意再走了,等著車手來拎我們。
[FromRay] 迫不急待地讓我的腳出來伸展伸展,好無奈的身影跟表情阿(這邊大概是48.5K處) 
雖然勝光登山口真的比較近,但是不見得比較好走,雖然一整天的下山讓我不確定走思源登山口會不會比較好,但是至少會比較平緩吧,我猜。

後記
爬山、寫山記,這樣的活動讓我有一種每座山都爬了兩次的感覺,從整理照片到寫出文字花的時間比一趟上山還久,有些照片需要細細的回想當時的心境跟情況,瞬間又將我的心靈帶回山林,但是肉體還在山下(囧)。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還是需要寫下的,因為我老了,生命中有些片刻瞬間而逝,這輩子只有這麼一次,不想很輕易的忘記。



■ the-First。首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