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3

[白姑大山] 遲早要走這一趟 (1/2)

本次行程
※白姑大山 3341m
※日期:2015/02/20~2015/02/22
※D0:廬山
※D1:登山口 (11:48am)→巨木1號 (1:58pm)→三錐山 (2:47pm)→巨木2號 (3:01pm)→松林營地(4:12pm)→司晏池¤ (5:16pm)
※D2:司晏池¤ (7:22am)→白姑東南峰 (8:09am)→吉他營地 (8:47am)→草清池¤ (11:12am)→石瀑 (11:21am)→
白姑大山 (11:50am~12:17pm)→草清池¤ (12:47pm)→吉他營地 (2:51pm)→白姑東南峰 (4:12pm)→司宴池¤ (4:47pm) 
※D3:司宴池¤ (9:20am)→三錐山 (10:46am)→登山口 (12:51pm)→紅香溫泉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兩處皆為黑水塘。

今天不小心去了京站的snow peak露營展示櫃(展示期間 2015/05/11~2015/06/03),看到了一段文字,讓我想起了我寫到一半的白姑大山。那段文字是這樣的:

『所謂邊界,其實只是劃地自限。』
城市與大自然之間,並沒有所謂的邊界。人類與大自然之間,沒有隔閡。
一切的一切,彼此都是緊密相連的。每個人,都生活在大自然的環繞之下。
其實只要稍加思考,就能明白這個理所當然的道理,然而大多數人不是未曾察覺、就是忘得一乾二淨。

有時候看見自己為了世俗的煩惱而心情不好,就會不自覺的想回到山林,想快點把即將染塵的心靈抹淨。這是一種潛意識,人,天生就會往舒服的地方兒去。是唄。

※本文開始
隨著年紀漸長,大家能一起爬山的日子變少,只能找連假、共同假日一起上山,再扣掉陪家人的時間、工作加班、外地工作一堆不得不的日常瑣事,有時候能一起上山的季節不是那麼優秀阿。

[FromRay] 白姑大山登山口
是低,最近新聞狂播的白姑大山山難(2011年)事件判決下來,也一直提醒著我未完成的白姑大山入山記事。其實我們走在這段路上,也有一直討論這件事情,而旁邊的步條也一直提醒著我們保持謙卑尊敬的心。


[右圖fromRay]
◎登山口 0K→三錐山 3.32K
單純來看白姑大山,沒有活水源(甚至有時候還沒有水)、沒有山屋,再加上山難事件,整個就有一種非常困難的氛圍。要不是最近有重新瀏覽照片,能順利上下山的我,幾乎都忘了我當時爬到臉色鐵青的狀況,真的有累。
剛進登山口的樣貌
水源應該是岳者最重視的項目之一,人類不能沒有水、水又是無法輕量化的東西,1公升就是1公斤,躲都躲不掉。這一趟又有帳篷、又有水,真的是很沉重的負擔。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有多揹水上山(我略盡棉薄之力只能多揹2公升),最後還是不夠用,還好有山友在司宴池都有放多的水瓶,我們懷著感恩的心取用。
登山口入徑
白姑大山第一個念頭,就是順著水管路走,但是又不要順著水管路走。這是我第一個被灌輸的觀念,這是山難事件給我們的一課,所以整路我們真的小心翼翼。
似乎是博崴錯路的地方,現在有鐵絲網封住
在這個路口的旁邊樹幹,有很淺的指示:取左上山徑,切勿右轉。每一個轉彎都是岳者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白姑大山一開始就是水管路,圖中會有兩次轉彎,上圖是第一個轉彎處,第二個轉彎處沒有拍到。過了第一個彎,還是會看到水管路,仍就順著水管走,所以這一段務必小心。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過了水管路之後,不是鑽就是爬,有很多的倒木。
[右圖FromRay]
[FromRay]
才剛走就有被操到的感覺,非。常。美。妙。╭(′▽`)╭(′▽`)╯
[FromRay]
白姑有這麼多神話,怎麼還是嚇不走山老鼠,看到這顆神木我心揪了一下。完全驗證了人為財屎,鳥為食亡。重金之下,必有莽夫。其實在登山口用著其他國家文字寫著:非法砍伐,遣送回國。我實在不知道是台灣人聘請外國人來盜採、還是外國人自己找到這兒。(╯-_-)╯ ~╩╩ 
巨木1號,第一處木案現場 /︿\
過了巨木1號,約再50分鐘可以到達三錐山。還是持續著跨越倒木的步伐,當下其實很專心在眼前的路,一會兒就忘記白姑大山的很多傳說。沿路還是有步條照應著我們,有時候會需要多走幾步才能看到下一個步條處,這不見路標期間總又提醒著我白姑大山事件。Σ( ° △ °|||)︴


[FromRay]
[FromRay]
當然會有找不到步條的時候,這時候就真的要觀察一下有沒有明顯路徑,或者多記一下路旁的醒目標誌,但是、但是,我真的得承認,有時候去跟回即使是同一條路徑,不同的角度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還好我們有四個人,都可以互相確認跟討論。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三錐山的三角點就在樹林中的一塊空地,但仍惹來一片驚呼,「噢~是三錐山欸」。蠻適合在這邊小憩一會兒,不過距離我們剛休息沒多久,等正清抬腳做個記號後,我們繼續趕路。

[FromRay]
這次上山的季節在春節連假,今年的冬天頗冷的,但是抬頭一看上天仍賜給我們一個好天,很是心滿意足繼續低頭走著。

◎三錐山 3.32K→司宴池 5.43K
若說白姑大山很難,是真的很難,不過可能是針對想要單攻、或是兩天一夜爬完的山友們。因為我們的行程就是爽爽的三天兩夜,所以5.5K的路程可以有半天時間完成,排得真是剛剛好。
[FromRay] 正清總是可以這麼生動表現出當下多狼狽的我們
[FromRay]
這一段路真的真的很多倒木,而鑽過上圖的倒木就可以看到巨木2號的木案現場,整顆樹活生生被攔腰砍斷,只是為了「一顆樹瘤」,我有憤怒。Σ(・ω・ノ)ノ ┴─┴
[左圖fromRay] 巨木2號
無法理解。
無法理解一個壽命不超過百年的人類,把這個你也只不過每天看個。幾。眼。的幾世紀樹瘤放在廳中,這是憑甚麼阿。
[FromRay] 倒木
[FromRay] 倒木
[FromRay] 還是倒木
過了一整區的倒木即將到達松林營地,我們這次入山只有兩組人馬(包含我們這組),因為季節的因素,所以這次上山、下山都只有我們兩隊。
[FromRay] 松林營地就在前方
左圖是松林營地,右圖是準備繼續向前走的路
兩位大哥比我們早到達松林營地,我們到此時,他們正坐下休息。由於只有我們兩隊人馬,我們在這邊曾經一度猶豫要不要也一起紮營在此,不過考慮到水源,我們閒聊完畢隨即續行。兩位大哥說:「後面會有一段陡上欸」,搔搔頭的我們「也只能認了」。
過了松林營地後,整個路徑變得很窄,背包跟帽子常常被樹枝鉤住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真的有陡欸 (⊙ˍ⊙)
過了松林營地至司宴池的路段,就是陡上、陡上、再陡上。放棄松林營地繼續走,大家應該都達到一定的疲憊程度,好想快點把肩上的家當卸下。
已經步履蹣跚了
好不容易看到一塊空地,我們歡欣鼓武的以為司宴池到了。*\(^_^)/*
找了半天沒有看到「池」,我們當下就告訴自己「一定是因為缺水所以沒有池了,你看這一片明明就很低漥」,
[FromRay] 有一種營地的FU吧
[FromRay] 憑著我們都是第一次來這兒,這麼平坦的一片怎麼會不是營地
包包一丟,我就說「我不走了」
[FromRay] 拎週罵不走了啦
[FromRay] 這種景色明明就是營地才有的景色
我們後來決定把手機上存著別人網誌的照片,拿出來多角度核對。最後是Ray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他就隻身前往探路了。還好沒幾分鐘,就聽到他大吼「在前面啦~」。我才重新讓我重屎人的包包上架,不過在這邊我們有撿拾一瓶1.5公升的瓶裝水,也無法管他是礦泉水、雨水、池水、還是淚水,我們抱著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司宴池。
這才是司宴池,還有水啦。
還有好美好美的雲海阿。
[FromRay]
[FromRay]
當天的天氣都很不錯,在司宴池營地看到這等景色,真想立馬打電話摳那兩位大哥叫他們快點上來,有水又有雲海,真的很值得多走這段路程。
[FromRay]
雖然沒有下雨,可是正直冬天轉春天的季節,帳篷還沒搭好,我的身子已經涼了、甚至冷了,天色還沒暗下來,我們抖著手捧著碗吃著很快就冷掉的泡麵,能吃多快就吃多快,吃完快點進帳篷。
[FromRay] 雖然戴手套拿筷子很滑,但是還是要戴手套,冷屎了~

司宴池,我們真的到了 \(^∀^)メ(^∀^)ノ

這一夜,不只有我們四人,正值冬天的白姑大山,黃猴貂很開心的迎接我們的到來。整晚,這個帳篷找找、那個帳篷抓抓,而且趕都趕不走。可以聽到塑膠袋被翻找的聲音、可以聽到把鍋碗瓢盆撒落的聲音(那一點點菜渣)、可以聽到登頂包被拉扯的聲音,最後索性連鍋子都放進帳篷裡了。

※第二天
◎司宴池 5.43K→白姑大山東南峰 6.47K
也不能說都沒睡好,那兩位大哥經過時候我們倒是一點也沒發覺。冬天的山上,真的好冷阿,連帳篷也給凍上一層霜。
真的超冷的,每次早上都囫圇吞棗,沒有甚麼暖身的時間
因為我們都不善伙食,所以上山真的都過得很刻苦的日子,為此我應該好好學廚藝才是(= ̄ω ̄=)。通常早餐都是麥片+麵包,尤其經過整晚的寒霜,那個麵包其實還蠻幽默的,濕濕的、冰冰的,很有嚼勁,沒有「熱」量的感覺。( ̄. ̄)+
[FromRay] 結上一層霜的池面
[FromRay] 竹林中有多處都有冰的蹤跡
從司宴池出發的布條不是很明顯,我們一早還花了點時間找一下路,大約在面向山頂10點鐘方向。過了司宴池後,一路幾乎都是在竹林中(噢~又是竹林),竹林的日子會從司宴池、吉他營地、一路上到草清池為止,是一條頗長的竹林路。
[FromRay]
路邊有很多山友很貼心的用水瓶擺放在竹林邊存水的瓶子,有些把竹枝插在水瓶中,這樣每次下雨就可以集水至瓶中。水,看起來黃黃綠綠的,但是我想要是「萬一」,我還是會毫不猶豫的拿起來喝(吧)。 
竹林中還是需要跨越很多的倒木
還好天氣還算乾燥,不然竹林碰上雨的效果,就是滑不溜丟
[FromRay]
第一段竹林冒出頭的時候,就表示白姑東南峰到了。
[右圖fromRay] 白姑東南峰,就在我們還沉浸在傻傻呆呆的起床氣中到了
第二天一早,天氣就不是很好,陰陰的,就是一種冬天的天氣。

等到我們走到白姑東南峰,可以肯定的是今天應該又是沒展望了,遠邊的天空真的灰撲撲的一大片阿。我們開始祈禱。不要下雨。好嗎?

老天爺真是超級賞臉的,回程至白姑東南峰才開始下雨,我們衝進帳篷,開始第二晚風雨交加的夜晚。用「風雨交加」還不足以形容這一夜的感覺,我跟AD在帳篷裡盤算著何時要起身直奔登山口、要拿哪些東西、要放棄甚麼裝備,期間仍然聽到黃猴貂在大雨中來往奔跑的腳步聲。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