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大劍山] 劍南山鞍部取水

本次行程
※劍南山鞍部取水 
※日期:2015/09/26~2015/09/27
※D1:出門 (4:44am)→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7K(8:30am~9:00am)→鐵柵欄(9:33am)→樂山橋¤ (10:33am)→登山口 (11:05am~11:26am)→搭棚獵寮 (2:34pm)→推論山¤ (4:56pm~5:30pm)→油婆蘭營地¤ (7:30pm)
※D2:取水油婆蘭營地¤ (7:29am)→劍南山鞍部 (8:07am)→活水源¤ (8:45am~9:04am)劍南山鞍部(9:47am)→油婆蘭營地¤ (10:23am)
※D2:下山油婆蘭營地¤ (12:36pm)→ 推論山¤ (2:13pm)→搭棚獵寮 (3:38pm)→登山口 (5:56pm)→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7K(8:05pm)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樂山橋為活水源,推論池、油婆蘭池是黑水塘。

上次三天二夜的大劍山野營沒有走到小劍山,一直是AD的心頭之癢。這一次我們紮實的準備了四天三夜的行囊,硬是要再走一次。兩人共整理了36公斤(21+15)裝備跟食物,沉甸甸的大包讓最近很少訓練的我感到重屎人的負擔,因為上次三天的行程似乎稍趕,這次調整為四天且第一天上油婆蘭。

感謝這次還是一個好天,雖然這趟旅程仍舊辛苦,但我還是留下好印象。



也因為上次天氣太美妙,所以AD這次又約了我一次,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他了。直到了登山口,踏上去的第一秒,我承認我後悔了,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完了 (。_。)

這一次上去,發現大小劍設了指標了,雖然還是沒有公里數,不過有比沒有好。而且,這裡真的很需要指標,看照片就知道有些地方真的看不太出來是路,但。他。就。是。路。




這一次的芒草把我的手跟臉都劃了好幾刀,雖然早知道這裡芒草蔓生,但是這次來芒草的高度足以到一人高了,用手撥開還是看不到眼前的路。

這次上山又碰到中秋連假,為了度過雪隧塞車潮,前一天整理行李到11點多的我們,隔天三點半就起床,直奔松茂林道,開車約四個小時,直接上山果然很拼,走到推論山勉強還行兒。
在推論山休息半小時,準備直奔油婆蘭
鑽進樹林後,天黑整路開頭燈,山上氣溫越來越低,出了樹林之後會是一片矮叢林,估計剩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到油婆蘭營地,而我,已筋疲力盡。那時候連髒話都罵不出來,腦筋一片空白,到底。到。了。沒。我發現自己用慢動作在爬山了,覺得疲倦到不行,每一口氣都覺得好漫長,意識只能專注到下一步瞬間散去。

好不容易到了油婆蘭,用最後一絲力氣搭好營帳,我連吃都不想,趁著AD去取水(真的很感謝他,為了我們多承擔好多),我呆坐在帳篷內,發覺自己坐著睡著好幾次又驚醒。好累,好累阿。

上次因為AD後腳跟破皮,這次為了預防破皮事件我們換回熟悉的雨鞋,也穿了聰明羊最厚的襪子,水泡反而更大,後腳跟的皮整片掀開。Σ( ° △ °|||)︴
(也因為這趟,我們最近一直在努力的想解決這個困擾,已經設定第三次上山的計畫,而每一次都要更往前進步才行。)

因為AD破皮的更嚴重,加上上山前一天聽說杜鵑颱風擦邊球來襲,一直不知道杜鵑進度如何的我們,決定第二天就下山。但是難得上來,總是要替下一次做準備,我們閒來無事就打算找一下小劍的路,上一次來聽說有人小劍回程迷路。但是,這一次,發現居然有指示牌了v( ̄︶ ̄)y

沒想到小劍山探路之旅因為指示牌馬上結束,我們就轉向劍南山鞍部活水源探勘,其實也是蠻辛苦的路程,揹回來之後,坐在營地曬太陽看著旁邊一袋透明的水,能在油婆蘭有乾淨的水源,我內心有一種好幸福的感覺。以下就是取水行程:

◎油婆蘭營地出發



◎劍南山鞍部

→往大劍山的方向,左邊有一條下切路,有綁個不起眼的步條。
毫不猶豫,請直接往下走
走下溪谷,經過落石區,往樹林鑽進去
進入樹林區後,再10~15分鐘就到達活水源區 ♡(*'∀`*)人(*'∀`*)♡
◎溪溝活水
其實取水區有兩處,照片是第二處,第一處的水用滴的會等很久。


◎回程 


落石區

 ◎回到劍南山鞍部


◎油婆蘭營地,有分上下舖

◎準備下山 

原計畫是四天三夜,最後只待了兩天一夜,所以我們總共也只減重3、4公斤,而我基本上就是原重下山,「咦?怎麼沒有比較輕 o(〒﹏〒)o」。最後只能呼喊我的意志力出來解救我,最後一小時我幾乎是用手下山,全身重量撐在登山杖,膝蓋整個軟綿綿的阿 Σ(・ω・ノ)ノ ┴─┴


後記:雪霸國家公園有盡責
離開油婆蘭營地後,我的手機開始有了收訊,響不停。
第一通電話是姐夫打來的,說警察打電話到家裡,請他們通知我們盡速下山。再來就是我妹打來,雪霸國家公園透早六點多就打給她,到了下午已經打了二十幾通了,聽說杜鵑變成強颱,直襲台灣,要我們馬上下山。

果然,隔天那個風真是嚇屎人的大,還好我們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