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冰島] 如果世界有龍

我從冰島回來了。2015/6/20

Blue lagoon,大家都是唯美的照片,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搞成這樣呢 (那個,露點了欸。。。)

這篇跟旅遊資訊無關,純粹心情上的抒發。
--

年輕的時候常常泡在背包客棧上面,只要有機會就會在網站瀏覽,很容易受到文字的感動,波濤洶湧。不知道何時,可能是旅行太過氾濫,壯遊、窮遊這些名詞太常出現,旅行的這一切反而變得沒這麼吸引人。

直到最近,我們蜜月的首選-尼泊爾EBC被震得亂七八糟,我才又重回背包客棧上面看看大家都跑哪兒去玩耍了。

發現,我居然對旅行爬文冷感了。

旅行的時間佔人生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所以每一次出發前,我們都卯足全力蒐集所有資訊,深怕這趟旅途發生了遺珠之憾。列了許多必去、必吃、必玩的筆記本一定要隨身攜帶,這樣表示自己非常期待這趟旅程,不容許錯過一絲一毫。(我對自己表示同情,我不是女文青,逼屎我都做不出這種小冊子,但我的A4上面也是密密麻麻的字就是了)

這一趟出發回來,我覺得準備太齊全一點也不美麗。

冰島著名的金圈之旅,我毫無感動,因為我已經上網看過太多文章跟照片了。
「噢~真的跟照片一樣欸」、「甚至比實景還美麗」
所以,回來之後,金圈之旅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景點,反而是冰島的「天氣」,那是一個完全無法預期的狀況,我所經歷的與網路上美麗的藍天照片截然不同。前兩天我的臉凍傷,第三天在我凍傷的地方變成曬傷,最後我就是黑嘛嘛的回台灣了。

說真的,台灣真的有好多高手,大家把金圈之旅拍得太好了,我對金圈之旅的印象到現在都還是網路上的照片,不過撐過熟悉的前三天後(金圈之旅就排在我們的前三天)我每天的冰島之旅處處都是驚喜。

※以下是天氣給我的復刻記憶

◎金圈之旅→冷爆了,大風、下雨、連穿輕便雨衣都濕透,唯一遮不住的雙頰「凍傷了」,尤其在Gullfoss我差點沒起飛,眼前看不清是瀑布水氣還是雨滴。(對景點仍停留在網路上的照片的印象)
Gullfoss瀑布,那天的天氣嚇屎人的糟透

939公路往東部大城(Egilsstadir)→在穿越939公路時,居然下起雪,雪就朝著擋風玻璃飛過來(那根本就是拍電影嘛)兩個傻子太開心了還停車在旁邊堆雪人。(完全不是景點的路邊)


viti火口湖→晚上10點多我們在爬火口湖,天空下著雪,我們爬著山(也不算爬山啦,反正就是小走一段),原本應該要乳藍色的火口湖還一片白皙(結冰中)(經歷雪中健行的感受)


viti火口湖,還在融冰中
其實在上面風很大、雪是橫著來

◎Leirhnjukur地熱步道→嗯嗯….我們踩在超厚超厚的積雪上,應該有1公尺那麼厚吧(蝦?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旁邊破了一個大洞,一眼望穿)本來以為踩在薄冰上玩得很爽的我們,瞬間把皮繃緊,正經地好好走路。回程下起大雪。
這時候快晚上10點,還有一點點夕陽的餘光
本來以為是薄薄一層雪,用腳往下挖其實頗深 (= ̄ω ̄=),目的地是遠方冒煙處(下圖)
來冰島後會發現地熱其實蠻常見,但這段路最有趣的是「過程」

Myvatn雪中紮營→下午在米胡的營地紮好營,玩耍回來帳篷已經附上一層薄雪,因為下著雪我們連煮晚餐都懶,在車上薄餅沾草莓果醬渡過一餐,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後,鑽進帳篷睡覺(我還是好眠了)
來人阿,誰跟我說冰島有日出日落,這是晚上12點的光線,也是伴著我們入眠又甦醒的光線

※以下是最深刻的兩個地點

◎Borgarfjardarhofn東部看puffin的小舺角→我跟puffin的第一類接觸,峭壁加海上應該有破萬隻吧,完全忘記天氣有多冷,整個不想走啊我(超大心)(怎麼會有笨得這麼可愛的鳥,他們可以直接喝海水,一夫一妻制,相關知識http://projectpuffin.audubon.org/puffin-faqs)
(Puffin拉屎的傻樣)

◎Jokulsarlon冰河湖→冰河湖是冰河前端崩落冰塊所造成,冰島到處都有冰河湖,但我覺得這個冰河湖最厲害的是「冰塊脫離冰原後,落入冰河湖,冰塊隨著出海口流出海,最後被海浪帶回岸邊」,這個循環令我著迷不已。整個沙灘上綿延幾公里都是大冰塊。




冰島景色當然很美麗、真的真的很美麗,副駕瞌睡打完一抬頭會驚屎人的那種美麗(淚流滿面)

但是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通常都會有「人物」參與其中,我們在冰原健行時,有一對應該有超過80歲的「老」夫妻(我們這隊有12),這位老婆婆充滿活力的體態跟精神讓我好驚訝,相對他的「老」公就步履蹣跚的殿後。最後到達目的終點時,我們看著她一個人擺個帥氣pose站上頂端靜止不動(面向隊伍後),嚮導很客氣地問她是需要幫忙拍照嗎,她維持不動一會兒說「不用了,我老公剛剛已經幫我拍好了」(隨即走下來)天知道她跟她老公大概差50-80公尺遠吧,不過他們就是有這種默契在。
右圖又是那個充滿活力的老太太

我重新想了一下,我去紐西蘭自助的時候,覺得最好玩的時候就是旅程的後半段,完全沒有排景點跟住宿的那幾天。反正就到當地,就跟大家一起玩耍,想留下來就留下來,覺得差不多就前往下個景點,再作打算。

毫無預期的驚喜,真的很驚喜,那才是對某個地點應該保留的第一個記憶,那才是屬於自己的私密景點。

不過時間太少,金錢不多,很多時候也無法隨心所欲,總是有不想錯過的地方,人人都說好的地方。怎麼拿捏就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