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屏風山] O型路線免去危險

本次行程
※白姑大山 3250m
※日期:2015/08/01~2015/08/02
※D1:大禹嶺登山口 (1:56pm)→塔次基里溪 (2:33pm)→鐵線橋營地¤ (4:17pm)→紮營 (4:42pm)
※D2:*(舊路上)營地¤(4:00am)→合歡金礦營地水源處¤ (5:30am)→黑水塘 (8:45am)→屏風山 (8:51am)
             (新路下)屏風山 (9:50am)營地¤(1:17pm) *O型路線到此為止
             (回到主道)營地 (2:48pm)→鐵線橋 (3:09pm)→塔次基里溪 (5:04pm)→登山口 (6:05pm)

這是婚後第一次爬大山,選了一顆四辣之首的屏風山,半年後回歸山林的心情很忐忑,雖然前兩個禮拜有練跑,但是對於自己這趟的旅程還是有點緊張。

本篇的重點在❶屏風山有新路,新路比起舊路安全多了,至少腳滑的時候不會直下山崖。但是新路真的就是絕對陡上陡下、絕對直上直下,不是一般上上下下的山路,本趟我們走舊路上、新路下,也可以號稱屏風山O型縱走了。

另外一個重點,我們❷紮營處旁邊就有活水源(非鐵線橋營地,取水5分鐘路程),應該是塔次基里溪的一部分。本次紮營地方在過了鐵線橋營地再走20分鐘到半小時,應該還未到松林營地。而且,剛好也是❸屏風山新路的出入口


◎登山口→就在大禹嶺牌子下,跨過去就對了


◎登山口→塔次基里溪
這一段路就是下至溪谷,下的同時讓我想到明天的最後一段上坡會有多煎熬。

◎蠻多地方要拉繩
我是個對繩索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能不拉繩索我幾乎不拉,樹根、石頭真的都比繩索好。但這趟屏風山蠻多地方都需要繩索,而且非拉不可,沒有繩索幾乎走不過去,衷心感謝前人的幫忙。要不是有繩索,這一次我應該就在非預期下跟大家say goodbye了。


◎鐵線橋營地
當天還蠻多人紮營在這裡,那時候還傻傻在這邊又裝了5公升的水揹上去。其實我們紮營的營地旁邊就是活水源,只是要翻越一座看似沒路的山丘。
鐵線橋
鐵線橋營地
◎本次紮營營地:剛過鐵線營地的第一片松針區,也是新路登山出入口。
這次的營地也是誤打誤撞,只知道有鐵線橋營地、松林營地、松針營地、金礦山營地,但是比較明確的只有鐵線橋營地跟金礦山營地,這個營地純粹就是鐵線橋營地住滿了人,所以我們決定揹水往上走,在搞不清楚松針營地的狀況下,蒙頭選了這個營地。
新路登山口所在處
◎營地→新路入口處
新路比起舊路走在崖邊或是落石區相對安全許多,整趟都是走在樹林草叢區,路標要認真找一下,但是不至於看不到。雖然我們回程時候有小小走錯幾次,但也是一發現不對就折返,很感謝跟我們同路的大哥大姐,一起在旁邊找新路的布條。
千萬不要以為圍起來就是不能走,就是這條路
◎營地→距離營地5分鐘活水源
這個營地除了平坦外,離水源也很近,完全不用從鐵線橋揹水上來。往新路的登山口方向,無需猶豫的走上去,就可以看到活水源,超級清澈,提水桶來都可以。

◎第二天
這一次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三點起床、四點出發,倒是難得的沒有延遲。╮(╯◇╰)╭

不過摸黑走路到松針(林)營地有小小迷路一下,摸黑真的有點不明智,但是這種山只能選擇摸黑上山或是摸黑下山,還有得選嘛?

第二天一直到太陽出來才有照片,這時候已經過了最後水源(金礦山營地旁)、也開始過崩塌處。屏風山沿途山路有很多咬人貓,我在第一天被咬了一口,AD在第二天被咬了一口。也還好他很堅持我要戴上手套,所以我只有一口齒痕。第二天上攀的路途,幾乎繩索旁邊就是一大片又一大片咬人貓,茂盛的嚇人。

過了崩塌處,都是這種令我苦惱的路
這幾段繩所旁都是一欉欉咬人貓,上攀就很累人了,還要費心閃躲貓兒 ( ̄. ̄)+ 
這邊的上下落差蠻大,AD兩腿輪流抽筋,一直到吃了小魚乾才好一點
不是蓋的,當天的天氣真的好到不行,好到我快流淚,近期爬山一直遇不到太陽公公,很是懊惱。屏風山可以把台14甲盡收眼底,還可以遙望合歡北峰的反光板,連唉鳳都可以拍出好照片。

◎準備上草原囉
這時候通常代表著準備登頂了,初乍看到陽光很興奮,覺得前途一片光明,離登頂又是前近一大步。但沒多久就會開始覺得太陽有點太大了,防曬很重要,尤其在夏天的高山,紫外線不是好惹的,身體的水分很容易就被帶走。

看到黑水塘代表又離三角點更近一步了。
草原上的能見度跟視野都馬很好,一上來就是心曠神怡。

◎屏風山三角點
我們兩個沒作功課的傢伙,這次很幸運的山上遇到一對大哥大姐,他告訴我們有人說屏風山有新路,相對安全的新路,可是他們也沒走過,要找一找才知道。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卻找不到,當下決定原路折返,就在我們起行沒2分鐘,後方傳來大喊說「找到了」。
新路路線就在三角點的旁邊,我的左後方處,這麼明顯居然沒注意到
其實很難注意到欸,因為在終點處綁布條其實很常見,所以我們也就把這四處的布條當作是三角點的記號,不過往裡面一探頭就會發現路徑所在。

◎新路下山
新路幾乎走在樹林跟草叢中,由於現在還沒有很多人知道,所以還沒有被踏出一條明顯的路跡,不過沿路幾乎都有步條指示(數量還不多),但是要花時間找一下下,當看不到下一個步條的時候,不同角度晃一下應該可以看到。當然,有山友願意帶步條上去加強又會更好,造福後人。

這條路很像是獵人在使用的獵徑,中途AD有看到一隻山羌或水鹿,我也有看到一隻,應該就是還沒有太多人走,動物相對多一點,也相對要注意一下硬蜱的問題。

(長知識)
途中還學到一個小知識,其實只要隨身攜帶拔眉毛那種一字型的夾子(不要斜口的),與身體垂直把硬蜱拔出來,就可以連口器一起取出。(或許不用買到硬蜱拔除器阿,YES!!)

後記
這一趟我有點走到腳軟,尤其是最後一段上坡,真的有逼到我。(*゚Д゚)

本來預計又要摸黑下山的,這一趟居然在太陽快要下山前達標,超級開心的,只是太久沒操的身體,隔天又鐵腿了。這也不用太意外,鐵腿這種事情在開始走的當下,就有心理準了啦。(ˇˍˇ)

最後,就在我們出登山口回家的時候,AD說了幾個關於屏風山阿飄的事情,還很貼心的附註「我就是怕你害怕,才決定在回家的時候跟你說」。

其實,你可以選擇不要說的吧......Σ( ° △ °|||)︴

我覺得屏風山也是個蠻適合單純野營的地方,除了紮營在松樹林下,又遠離人群、遠離都市,在到達營地之前都是下坡,這表示可以揹豪華大餐來享受,背包清空之後就上坡回家,加上營地旁又有活水源,這還有甚麼好嫌棄的。也不一定要走到三角點阿,是不是、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