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Wedding] 婚紗相本。美編。文案。心路歷程

從沒想過我有一天會分享婚紗照,在時間的壓力下,終於完成了。╮(╯◇╰)╭
搞得我自己也好感動,就像自己生了孩子一般。

經過這一路,婚紗相本有三個重點,以下缺一不可:
◎相片→主幹
◎美編(含文案)→枝葉
◎封面封底→兩朵花

※相片
我們分兩次拍攝(棚拍+綠葉方舟 與 蘭嶼),因為婚期很近,拍蘭嶼不是零就是壹,怕天氣或船班問題我們屆時會光溜溜見客,所以當初有請婚紗公司提前在本島拍一天。

蘭嶼行程三天兩夜,非-常-趕。在當地拍攝時間為一天半,其他就都是交通時間。南下中間還為了趕船班,被拍了一張超速,又幫我們的婚紗費用增添一筆。<( ̄ ﹌  ̄)>

因為大老遠去蘭嶼拍,所以相本的主籌我們希望多用蘭嶼的照片。我跟AD在挑選相片的同時,就把我們希望呈現的編排方式也決定了,也就是我們同時決定美編風格、並用喜歡的呈現方式去選擇照片張數與照片。



這種方式有缺點也有優點,有時候用喜歡的照片排版起來很「亂」或很不協調,我們希望呈現整本相本有一致性的感覺,所以當中也捨棄了一些我們覺得照片很漂亮,但是不知道怎麼擺的美照。另外,現在的相本大部分都是做大本(長24吋x高30吋),我們在踏進婚紗公司的時候也是選這個size,後來看了我們出爐的相片之後,我們立馬決定換成小本(長24吋x高17吋)。很多人初看到相本的時候覺得我們好虧,我媽就是,我妹也是。

因為大老遠跑去蘭嶼拍了,所以我們選照片的另外一個考量點就是「要有人、也要有景」,選了很多大景但是人物相對小的照片。第一版的美編把我們的大景都砍掉了,只留了人,我動怒了。所以為了蘭嶼的景,我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小本的相本,這樣才能呈現全頁滿版的模式。

※美編(含文案)
在選照片的同時,我們就有參考網路上的婚紗照,看完一輪後發現自己喜歡簡單乾淨的版面。所以美編的高深技巧在我們相本比較用不上,我們頂多把照片排列組合,而且盡量不裁照片。也因此,我們每頁都會留白,有了留白的部分,我就手癢想自己寫文案。

寫文案有逼到我,雖然我一開始就決定可以的話要自己寫,但是因為時間壓力,我其實半路有打消這個念頭,連AD也叫我放棄,他覺得這相本以後就是要拿來防禦自己的武器(可能擔心我們吵架我拿了刀),不用這麼用力。我大概搞文案搞了五天到七天,半途中還曾經為此做噩夢,還好後來文案自己也覺得滿意,初下筆是最難的,下筆後我花了三天寫完。還好,AD看了也很喜歡,總不能只有新娘自己開薰而以吧。( ̄▽ ̄)"

我覺得文案整個有加分作用,照片拍得好很重要,絕對會讓人驚艷。但是文字搭配的好,會讓人深刻,久久不能抹去。其實我當初沒有想這麼多,我只是想把我們近7年的羈絆作個概述,因為終於走到這步,過程很艱辛也很徬徨。

第一版文案大概十來頁,事成後自己在看很有感覺,但是會覺得關連性比較低,如果是純看文字的朋友會很難理解跟想像。所以第二版文字在段落中間增加一些重要時刻以第一人稱的口語敘述。

最後,我們美編到第九版才成,我想要不是時間壓力,我會繼續改下去。

※封面封底
既然上面都想呈現「一本書」的概念,如果封面用個大頭照、半身照、牽手照,就有點明顯這是一本婚紗相本。我們當初希望他是一本書、一本故事書、一本紀錄,所以我們連封面跟封底都自己設計,也希望這兩頁能跟內容有連結。就像人們會因為樹叢開出漂亮的花朵兒靠近,願意伸手打開。

◎以下分享婚紗照,共23頁























 ◎封面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