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志佳陽大山] 半山腰的百岳

本次行程
※志佳陽大山 3289m
※日期:2014/08/24
※費時11hr59min
※D0:希瑪民宿($400/人)

※D1:希瑪民宿、四季蘭溪吊橋 (4:16 am)→登山口 0K (4:22 am)→司界蘭溪口 3.1K (5:40 am)→ 4K (6:37 am)→ 5K (7:25am)→ 賽良久營地 6.1K (8:26am)→ 開始有展望 6.4K (8:41)→ 上稜線 6.7K (9:28am)→ 7K (9:38am)→ 三角點 8.5K (10:41am~11:48am)→ 司界蘭溪口 3.1K (3:02pm)→希瑪民宿 (4:15pm)

這一顆山頭是我們近期去返都是藍天白雲的唯一一顆,老天爺真的棒棒。(ノ≧∀≦)ノ
這一顆也是當初沒有預計要走的百岳,連住宿都沒有訂直接就出發了。
[From阿凱] 三角點的展望頗好
志佳陽」這三個字我已經聽好久了,這個名字配上這次的大晴天真的絕配。這顆山頭很特別,是以前要爬雪山主峰的舊道會經過的百岳,從登山口重裝走12.5K的山路,8.5K爬升2300公尺至雪山主峰(3886m)。


自從另闢七卡、三六九山莊後,志佳陽大山就變成一顆單攻的山頭。三角點在半山腰上(3289m),再往上走去可以到達志佳陽最高點3345m,從另外一個角度遠眺雪山主峰。(⊙0⊙)

◎希瑪民宿→原住民朋友經營
希瑪民宿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就在四季蘭溪(現在似乎是稱司界蘭溪)吊橋旁邊,為了盡可能縮短行走時間而選擇此地,當天晚上(星期六)只有我們四個入住。從民宿報到到離開民宿,完全沒有見過女主人,僅以電話溝通。後來民宿老闆的伯父(?)來民宿冰箱拿啤酒的時候跟我們簡單的介紹民宿的設施、順便收費(其實已經醉得紅通通了),丟下一句「看到甚麼就自己弄來吃吧」就離開了。(晚餐:白麵條+香菇+蛋包)
只能說這個位置太好了,所以電話一撥通,民宿老闆娘「你們是來爬山的嘛?」
◎登山口→司界蘭溪口 3.1K
前面這段路,我們幾乎是摸黑走,好幾次小小走錯一會兒,趕緊修正回來。四個人、八隻眼睛還是會走錯,實在是不喜歡摸黑走山路阿。(⊙ˍ⊙) 

這段路會經過好幾種路徑,依序是:吊橋→山徑→下溪谷(靠左側走約50m有個小缺口)→果園(有路就往右走)→菜園(沿著菜園走)→山徑→鐵橋2座→木棧橋3座→3.1K溪口。2次小迷路,一是在下切溪谷後迷路一會兒,溪谷走一小段沿著左手邊有個小缺口,夜晚實在是看不到布條,白天就很明顯了;二是走在果園中因為田埂擾亂方向,果樹又很多,夜晚的布條隱身在樹枝中,其實也不明顯,結論就就是順著果園右方邊緣走去即可。

這一段路摸黑走,照片不多,主要都是下山時補拍。下圖順序是以上山會遇到的景點順序排列,但是拍照的人物景都是回程(人物與景色方向跟上山相反)。
[From狗清] 過了吊橋,這裡就算登山口了
[From狗清] 左邊是果園的盡頭、右邊是返回登山口的溪谷
[From狗清] 果園連接菜園的橋
左圖走過菜園後準備往鐵橋的路;右圖為菜園
左圖為鐵橋,鐵橋過了之後會走一小段山徑,之後就會接木棧橋,準備到達司界蘭溪口
司界蘭溪營地,也是3.1K健走熱身的終點
◎3.1K→6.7K 樹林裡的陡上
整段路都很陡,但是還是有些微的差異,3K→4K 較陡、4K→5K 較緩、5K→6.7K 較陡。上山對我來說似乎比較容易,這一段路下山的時候我的膝蓋痛屎了。

志佳陽的路徑排除偏陡的因素,走起來其實很舒服
尤其陽光灑下至樹林,真的很美麗;右圖為賽良久營地
6.4K走到一定高度後,開始有展望,這通常也是登山心境上一個轉折點(期待的心) (〃∀〃)~♡
6.7K左右,整個走出樹林,視野頓時開闊起來,我整個看傻眼
◎6.7K→三角點
這時候應該算是最難捱的時候,不過景色如此美好,某部分來說還是有達到轉移注意力的作用。最近爬的山幾乎都是穿著雨衣回來(下山時),不瞞地說,我在志佳陽上山的時候,腦袋還一直在想「這麼陡,下雨下山一定很痛苦」這種事情,整個因為最近的登山經歷有被制約了,我真的是奴性很重的一個人。(๑˘ ₃˘๑) 
走出來後,有山闊天空的FU (≖‿ゝ≖)✧
6.9K 志佳陽與馬武霸山叉路口
當天真的是賞給我們一個大晴天,四面八方的景色都好美麗(中間很尖的就是中央尖山)
底下白頂就是瓢簞山屋
繼續很美麗的大景
與山的合照,每次回頭看到過來的山路,都會有一種「真的走這麼遠阿?」不可置信的感覺( ̄0  ̄),心裡是有小小的得意
就差一步,三角點~我來了。(ノ≧∀≦)ノ  
還好三角點有阿凱幫我們大合照  (〃∀〃)~♡
三角點還不是志佳陽的最高點,需往上走至8.2K處
燈燈燈~最高點到了,標高3345m,右後方就是雪山主峰 (◕‿◕)
 ◎準備下撤了
因為天氣太好,我們在山頂玩耍一陣子,再怎麼開心也該回家了。
YA~下山居然還是大晴天欸,心情好愉快 (♡∀♡)
兩個老人上護膝。這一次的我,下山走得很辛苦,膝蓋過度使用,實在難受 (  ̄□ ̄)/
最近很密集的走大山,所以上山一直都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志佳陽聽起來很嚇人,我也很喘,但喘歸喘,等身體適應就可以了。可是下山就Σ(・ω・ノ)ノ ┴─┴,連上護膝似乎都幫助不大。

我的老阿嬤膝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休養吧。但是時間哪裡會等我呢,等膝蓋恢復了,我年華都老去了,體力都沒了。口亨,真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