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馬祖》北竿。練兵式跳島

行程
D0:台馬渡輪(宿)
D1:南竿福澳港→[南竿]240大砲連、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東莒]東犬登塔→[南竿]枕戈待旦→[北竿]芹壁村
D2:[北竿]芹壁村、壁山、北海坑道、螺山步道、08據點、坂里沙灘→南竿機場→松山機場

交通工具:小黃+機車

◎北竿。芹壁村
我們在黃昏時分來到北竿,一上碼頭6台機車噗噗往芹壁村急駛。對芹壁村絲毫不陌生,因為常常看到節目介紹,儼然成為馬祖代表。
芹壁村。每次看到不是柏油的路面,總會覺得興奮,就知道我遠離城市了!!!

其實在馬祖跳島拖著行李比較不方便,不過好家在碼頭都有置物櫃,有些需要收費、有些是開放式櫃子,都可以把行李暫時寄放著。也還好有這貼心設備,不然老娘我扛著這個行李箱很快就會往生了。
芹壁村沒有電梯,只能認命的扛行李,還好我妹年輕力壯
走在村落中會不自覺得放慢腳步,連重屎人的行李似乎都輕了5公斤,當下實在太美好。遠望大海整個心情都開闊起來了,在這邊沒有太多的感覺,身心不自覺得就不小心放空起來。
前方就是龜島,鼎鼎有名的風水龜。
早餐就是在這民宿前方的草地上進食,光是坐在那邊等早餐,不管等多久我都不會去催促,展現難得的耐心(๑´ㅂ`๑)。這裡真的是很神奇的地方,可以讓一群人待在那兒不發一語,嘴角還是上揚,雖然有可能是早上起床還呆呆的關係。
當天早上天氣不是太炙熱,坐在露臺上真的好舒服。早起真的好值得(6點起床)。右邊是繼光餅漢堡,我覺得份量太少。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景。旁邊有阿龜(龜島)陪我們吃早餐,每個人坐上牆頭都會不自覺得遠目,我相信沒有人知道自己在遠目甚麼,只是就是想遠目
老妹這張照片好文青,也可以完全表達出當人們坐在牆頭上的FU
芹壁村不大,是個小小的村落,是個石頭建造的村落,也是個石頭有溫度的地方。由於我們只有兩天的時間,吃完早餐、發個小呆、放個小空,我們要啟程往下個景點了。
這邊真的隨便拍都美
真高興老妹也一起來  (〃∀〃)~♡ 
好有大宅院的感覺阿 (= ̄ω ̄=)
芹壁村目前是馬祖的代表,不過也要當地居民跟業者永續經營與維護,才能延續這份感動→台灣是個有文化與美景的地方,更多的是台灣人附加於這塊土地的溫度。

◎北竿。北海坑道→停留約1小時
前一晚民宿老闆娘要我們進去北海坑道前先不要閱讀導覽牌,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好心提醒( ̄. ̄)+,也有可能我天生反骨,完全激發起我的好奇心。於是,我看了。
要進北海坑道需先走下階梯、經過水庫,再踏上海邊巨石,真的是個很隱密的地方啊b( ̄▽ ̄)d
咦,我現在直接寫出來應該不算雷吧?
主要就是說明當初建造坑道有多難,沒有機械工具,只能用人力一鍬一釜的建「鑿」出來。由於任務太艱難了,也犧牲了許多弟兄們的生命,這邊大家應該就心裡有譜。只是當進入到坑道裡面,真的很感動,坑道很寬、高度很高,真的很難想像弟兄們當初是怎麼完成這件任務。聽說整個馬祖還有很多坑道是尚未開放觀光,甚至有些不知道在哪兒,整個肅然起敬。
左圖是剛進坑道,左路是可以駛船的寬度,行人走於右路。右圖是深入坑道後的景象,加上水面反射更是巍峨。
北海坑道會受到潮汐時間的影響而無法進入,因此要來的朋友們規劃行程務必考慮這個因素,不然就扛著獨木舟來吧。(→_→) 
坑道的盡頭
我覺得北海坑道是個值得一探的景點,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受到潮汐的影響,有些被潮汐帶來的垃圾漂進坑道中,亦無定期清理,這真的需要居民與當地觀光局一起維護。除了要整理坑道內部,甚至還需要維持海邊的潔淨,不然一段時間後坑道被垃圾載滿,這就很辣岔(台語:落漆)了。

◎北竿。螺山步道→停留約1小時
這地方也是個很推薦喜歡走走的朋友阿,我就真的很喜歡。(๑˘ ₃˘๑) 
這裡有一種小東北角的感覺,但是更精緻、更迷你,而且景色一覽無遺。我初踏上這裡就覺得這裡棒棒,是必要推薦的景點。步道不長(約700公尺吧),可以一直下到海邊,但是老人家們只想走到第一個涼亭吹吹海風就好,所以我們這一次也沒有走完全程。
整段步道沿著崖邊建置,路徑不寬,如果有小朋友或是比較不良於行的老朋友們,請再三斟酌
(回程)我們一夥人馬,沒有走到盡頭的另一個原因是「肚子很餓」
雖然說第二天天氣沒有藍天、白雲、大晴天,但是這種天氣更適合出門走走阿,尤其走在螺山步道上面,不能稱上涼爽,至少不會曬暈或曬傷。

◎北竿。08據點→停留約15分鐘
這個地點不在事先規劃行程裡,他剛剛好就在螺山步道旁邊,我們把機車的機動性發揮的淋漓盡致,這就是來離島的探險。

話說08據點放著幾輛坦克車,不是很確定是當初這邊就有坦克,亦或是為了觀光把坦克弄上來,上面展望很好,很像一個小小小的坦克公園。
真的跟坦克拍不膩阿我們
也算另外一個至高點,北竿海岸線一覽無遺。
連裝飾的圍欄都是用砲彈的形狀
又是坦克,我們也很賞臉,大家搶著跟坦克合照
過了這個景點,我們還有去傳說中的「尼姑山」,不過上去的時候荒煙漫漫、雜草叢生,似乎跟理解的有所差異。我們下山還遇到當地的理事長,他也提到尼姑山沒有甚麼看頭。

◎坂里海灘→停留約20分鐘
由於本來預計要去尼姑山待一陣子的,因為景點的沒落,我們轉往坂里海灘。這個海灘有很多人在玩風箏衝浪,真的很帥氣阿。

但是我年紀已大,看到海邊也沒有小時候那股往下衝的傻勁了,只想坐著看看衝浪、看看這片地方。
左方這一排鐵柱是當初避免海陸兩用船上岸,右方就是風箏衝浪

補充一下驚鴻一撇的景點:
◎北竿。碧山→晚間停留約10分鐘
由於我們兩天的天氣沒有太晴朗,海上濛著薄薄的水氣,晚上上到碧山只能看到朦朧的燈光,連建築物的形狀都看不清楚,本來是預計要看整片北竿的夜景,最好還要加上月光。而早上起床後天氣沒有更好,因此也沒打算再上一次。碧山旁邊有一條很陡的石梯步道,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找機會來試試。
就是這種霧濛濛的感覺,有一層水氣的FU
◎松山機場
我們從北竿搭船回到南竿,準備飛往松山機場,到台北的時候天都還沒暗,還能準時回家吃晚餐。搭渡輪費時10小時,搭飛機只要50分鐘,所以我的收心時間嚴重不足,初到台灣本島還覺得「蛤~為什麼我在台北阿?!」。(*゜Д゜)ゞ”

■ the-First。首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