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大劍山] 高山野營 (2/2)

本次行程
※大劍山 3594m
※日期:2014/10/11~2014/10/13
※D0:環山部落。環清宮(宿)
※D1: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5K(8:00am)→閘道口(8:40am)→樂山橋¤ (9:39am)→松茂林道終點 (10:12am)→推論山¤ (3:42pm)
※D2:推論山¤ (4:30am)→油婆蘭營地¤ (6:30am~10:43am)→大劍山(12:46pm~1:13pm)→油婆蘭營地¤ (2:53pm)
※D3:油婆蘭營地¤ (8:14am)→ 推論山¤ (9:23am~9:39am)→松茂林道終點 (1:00pm)→閘道口(2:32pm)→松茂林道入口 台7甲66.5K(3:10pm)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樂山橋為活水源,其餘兩處皆是黑水塘。

第一天過了會站的路,我們遇到幾組下山的山友,通常沿路的招呼、閒聊是一定要的,不要外乎就是天氣、視野這種話題,迎面得來的消息都是前一天晚上大風大雨,帳篷差點飛走,另外有一隊人馬直接下撤,連大劍山都沒走,還揪我們趕快加入他們,不要再往上走了。


抬頭看看這天氣,我們怎麼可能放棄?!

◎第二天
因為第一天的狀況欠佳,臨時改紮營在推論池畔,為了彌補第一天不足的行程,第二天決定四點出發至油婆蘭,如果順利的話,這樣還可以在天黑之前從小劍下來,是低,我們預計小劍山12-13個小時。

凌晨兩點半起床,呼~高山的天空真的好漂亮。★,:*:‧\( ̄▽ ̄)/‧:*‧°★*
外帳結了滿滿一層霜,好冷(抖),到底是因為太早起床還是因為高山缺氧,不知怎麼著在山上早起的我通常需要一段比山下更長的發呆時間,腦袋使不上力、眼神渙散,常常需要AD在旁邊下指令讓我照著做。

四點半,出發。

◎推論池畔→防火巷→樹林路徑→油婆蘭山
還好防火巷很明確,摸黑走路倒也算是明顯,只是黑漆漆的這段路完全沒照片,下山時再補上囉。日光剛出來時候,我們剛突破樹林路徑,視野非常好,今天仍然是一個好天。
準備上至油婆蘭山的最後一段路,太陽出來後,我們就不再只有兩個人了

前方登頂就是油婆蘭山
油婆蘭山。這邊跟一組人馬交錯而過,也因為他們的資訊,所以我們放棄小劍山
油婆蘭營地,分三層:(左→右)(上→中→下),這地方野營真的棒棒!!!!
油婆蘭池(2池),顏色一般深,就隨便選一池乾杯吧
四點半慢慢摸上山,到營地六點二十左右。在油婆蘭山頂擦身而過的山友,他們小劍山走了17~19個小時,跟我們預計的差了5~7小時,他們有提到「聽說」快一點的山友可以走到14小時左右,假定我們算是快一點的山友,六點半上山下來也八點半了。

放棄小劍山。

於是,我們開始悠閒的紮營、整理,告一段落後,簡單吃點東西,我們窩回帳篷睡早覺了。其實,這個時間在山上睡覺真的是最棒最棒的時光了,因為大家都出發爬山了,這時候的營地安靜、溫暖,瞬間我就感受不到睡墊不夠厚這事兒了。

◎油婆蘭池→大劍山
睡飽發個呆在營地附近繞繞,看看油婆蘭池,順便打水、過濾,光是這兩件事情就花了我們超多時間,真的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勞心勞力。

好了好了,漫漫日光,也該出發往大劍山了。
左前方第二高的圓頂,就是大劍山所在。
這一片高山草原走起來也是遼闊美麗
因為只有大劍山行程,我們用著「異常」悠哉的步伐慢慢上,前方依稀可以看到我們即將踏上的路徑
當天上大劍山的只有三四組人馬(6個人),其他人幾乎都在小劍山了
回頭望向油婆蘭營地(最右方被切掉),這邊倒是可以看到中央尖老爺子又冒出頭了
回首來時路,油婆蘭營地在山谷的位置非常好,藏得好好的
當天遇到的第一組登頂大劍山的人馬,我們是第二組
仍然,回頭望的景色,這時候已經突破高山草原
台灣的高山,登頂前幾乎都是這種石徑
後方的山線怎麼看都好誘人,而我當天好懶散,居然覺得連走大劍山都有點喘,整個放太鬆了。
最後一段登頂前的山徑,這段路印象很深是沿路都有松樹的香味,石頭又暖呼呼的,真的好喜翻阿~ (〃∀〃)~♡ 
雲從後方追上來了,吁~還好是後方
登頂三角點
大成功!!!
台灣人實在太有才了,這邊要強調「劍不是我們帶的」,三角點旁邊一堆劍,你要大劍、小劍、劍鞘都馬任君挑選
這一邊登頂照
另一邊登頂照(聽說這一段也可以走)
山上景色超好,視野超好,發個呆瞇一下,準備下山去
右前方就是大劍山
山上很容易過中午雲霧就湧上了,以後還是要早點起床比較保險
剛離開三角點,過第一個坡,就是這副樣子了(⊙ˍ⊙) 
回到油婆蘭營地,也發現周圍漸漸起霧了
下至營地,只能說這一趟高山行真的好悠閒阿。ε٩(๑> ₃ <)۶з 

我們坐在帳棚外面享受著最後的日光,順便繼續過濾水,黑水塘的水藻真的很厲害。早上我們已經過濾兩次了,至少肉眼看不到雜質了,頂多就是顏色綠了些。下午回來,這些看不到的藻類居然蓬勃發展變成海帶湯了,我們又再過濾了兩次。

有些人可能覺得上山好像很優閒輕鬆,我原本也覺得登山應該是愜意的。但經過這一段時間的登山經驗,好像不是這樣欸。╮(╯◇╰)╭通常我們都在趕行程,行程趕完回到營地,就是趁著天色沒暗快點吃飯、喝水,光是煮飯喝水的前置準備一直到擦鍋子收碗盤、煮隔天的水,通常也要三個小時過去。等到天色真的黑了,我們才比較空閒的時間,而這段時間我們也不會在外面瞎晃(是誰人會在黑漆漆的外面瞎晃),幾乎就是回到山屋準備睡覺了。

整個在山上的過程,可以說是努力把所有該做的事情、該填飽的肚子、該準備的事情都盡量在天黑前完成,所以白天的時光可以說是「非常充實」阿。

◎緊張屎人的題外話
由於我們行程很簡單,過了中午就回到營地,在天還沒黑我們就躺進帳棚發呆閒扯了,因為白天睡太多、睡太爽,現在就是眼睛睜著躺在棚內。不停的聽到旁邊從小劍山回歸的山友陸續到達,一直在用無線電呼叫後面的隊友(隊伍拉挺長的),如果我很想睡我可能會覺得很吵,但是因為老娘我精神超好,所以整個都融入對方的氛圍中了。

無線電還是有其極限。

第一批的人走了12.5小時,下山至油婆蘭營地的時候五點多,開始準備煮飯。每隔半小時就無線電呼叫,對方完全沒有回答,我一邊聽著他們煮飯的聲音一邊聽著他們今天上小劍山的過程跟想法,直到七點、八點、九點,他們慌了,為什麼還沒有人下山,已經19個小時過去了,無線電也沒有任何回應,整個氣氛開始詭譎了,從一開始的閒扯,現在每個人開口就是「ooo有回應了嘛?」。老實說,我躺在帳棚裡面,不自覺得豎起耳朵聽著這一切,全身緊繃,深怕錯過甚麼訊息。

一直到九點半,總算看到點點頭燈了,累壞的人兒們,因為摸黑下山走錯路至推論池。這次上山這是我聽到第二次有山友在這邊轉錯彎了,天黑視線不好、體力耗盡,思緒相對較不清楚,真的很容易迷路。

◎第三天
其實前一晚這麼緊繃怎麼可能睡得著,幾乎就是斷斷續續地瞇一下,一直等到昨天那群人馬上大劍山後,我們才比較放鬆一點。吃完早餐、收完帳棚,我們準備動身下山,對方山友殷殷告誡我們如果沒有要走百岳,千萬不要去走小劍山。我只想說「大哥,昨天真的有被嚇到吼」,其實我也快被你們嚇屎了。Σ( ° △ °|||)︴
最後一眼的油婆蘭營地
以下就是補一下我們摸黑上山的那段照片。
(上山的順序)防火巷走到底,就是樹林
非常清楚的防火巷
幾乎可以一路看到推論池
這邊的草蜢超厲害的,每隻跳起來就跟飛一樣,高度可以達我胸口。應該是身高的幾百倍吧。
感謝上天給我三天的好天氣,我剛從那個方向下來欸 v( ̄︶ ̄)y 
聽說比油婆蘭池乾淨的推論池
推論池旁的好營地,超級平整
推論池三角點附近的標的物
又回到巨人的階梯了,走不完阿走不完
比起上山,下山至少有心理準備路程距離
防火巷有一處綁很多布條,來到這邊表示我們只要再一半就到會站的路了
接下來又是走不完的防火巷
雖然下山似乎比較輕鬆,但是這一大段真的是「陡下」欸
搞得我的膝蓋也抖不停
中餐休息時間
吃飽繼續抖(陡)下,一直期待下個彎就是會站的路
期待的結果常常是99次的落空,但是總是會撐到那傳說的100次
踏上最後一段陡得要屎的路
因為不停的陡下,我的腳趾頂到好痛阿,膝蓋也有點不穩
會站的路,we are back!!就剩這最後一個坡,前方的聚落跟我們一般般高了。
總算回到松茂林道的懷抱
踏上最後一段出去的林道,我又沒力了,除了腳步不穩,連話都不想說了。
回到台7甲的高度了
好習慣看到自己的大包,連在路上看到揹著大包的旅人都會覺得親切熟悉
總算回到小白癡(車)的懷抱了,最後一段林道走得很趕
這一次其實有點辛苦,但是想到露營時候的好風光,心理平衡不少。因為濾水器第一天就掛點,所以我們後面盡量降低喝水量,還好這次有帶一大包水果,解救了我們好幾次。我們兩個人還沒回到樂山橋就已經沒水了,到了樂山橋時候還認真的想著要不要停下來煮水,後來決定硬撐著回來。除了渴,人的意志力真的很強大,每當我下山脫下登山鞋時,一腳踏上夾腳拖剎那,我整個腳底、腳趾都好痛,幾乎拖著腳在走路,已經舉不起來了,但是卻能這樣撐著到山下。

◎環清宮
這間寺廟救了我兩次,第一次就是上山前的風雨夜把我們撈回去,第二次就是讓我有地方可以好好的解放我的屎兒。這一趟路沒有山屋,更沒有廁所,有廁所的山屋對我來說已經算是挑戰,我也還在努力適應中,常常蹲到腳麻才有成果。所以,這一次整趟露天對我潛意識有造成影響吧(?),整路我都「不想」拉屎,連憋都沒有的那種感覺,但是一到環清宮第一件事情卻是衝進廁所。徹底解放。
環清宮
「通常快樂都是伴隨著苦痛,這樣才能得到加倍的快感。哇哈哈哈哈,金變態!!這是我對這一趟的感言。(= ̄ω ̄=)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