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北大武] 開車與爬山的耐力賽

本次行程
※北大武山 3092m
※日期:2014/10/26
※費時
15hr
※D0:泰武鄉。逍遙山莊(宿)
※D1:[0K] 北大武新登山口 (5:30am)→ [2.8K] 北大武舊登山口 0K (7:03am)→ 喜多麗斷崖 3.8K (9 27am)→紅檜巨木 5.25K (10:45am)→大武祠 8K (12:27pm~12:50pm)→三角點 9K (1:36pm~1:45pm)→大武祠 (2:19pm)→舊登山口 (7:15pm)→新
登山口 (8:30pm)


一開始就決定要單攻北大武後,就沒有甚麼事前需準備的東西,也就是隨時說走就可以走。這一趟純粹就是為了北大武山而南下,沒有多餘的景點、沒有順遊的風景,清晨四點離開逍遙山莊、五點半起登,晚上八點半出登山口、九點半出屏東,回到家時已經超過22小時沒有闔眼,可以說是登山+開車的耐力賽。
南部最高峰→北大武
整段旅程,都因為前一天下雨,加上滑屎人的SCARPA登山鞋,摔得鼻青臉腫的下山,速度還是快不起來。

◎逍遙山莊→新登山口(車行屏106縣道,約50~60分鐘)
(由於天色暗、路不熟,本段無照片。)
這一段路我們也是第一次來,天沒亮就要啟程,一開始行駛在沒有路標的產業道路上,標識不明顯讓我們有點緊繃。其實就是往泰武部落駛去,途中會經過超大石碑「大武山之門」,之後一路都有標誌可攻參考。

此路段還是off-road,如果有高底盤的四輪傳動較為方便,我們只是一般小房車所以只能慢慢堍到登山口,路上還發生要下車把大坑洞用石頭填一下,不然完全衝不上去,一直聞到輪胎皮燒焦的味道(心疼)。

◎新登山口 0K →舊登山口 2.8K
出發前我們有略為爬文,看到幾位單攻的山友約略花了10-12小時,因此我們也預估應該可以在12小時往返才是。這一次我們卻花了15小時進出,後來核對分享文他們的總公里數在22K以內,我們這次卻走了24K,這2K差了3小時其實還是頗多的( ̄. ̄)+。最後是上網發現2014.9月因為鳳凰颱風的關係,北大武步道中斷有重新整修,但是不可得知是否因此又有調整新登山口位置。

回到主文。
因為只有月光的關係,一開始還找不到登山口。我們下車後一路沿著屏106縣道直直衝,最後是被一塊鐵板擋住(下圖),不屎心的我們硬是越過去探路,道路當然是坍的一蹋糊塗。最後才在昏暗的頭燈下發現在山壁的小階梯,所以新登山口是在屏106線道左手邊一個窄窄的山徑上,布條藏在樹蔭下,不是白天真的看不到阿( ̄. ̄)+
看到這個牌子就可以回頭了,請勿繼續往前行
上了一開始的階梯後,這時候就要替台電拍拍手(台電維修用的道路)
這個Y字型叉路,最後會接到同一條路,兩條都很滑溜
新登山口連接舊登山口的路徑也不好走,旁邊常常有輔助拉繩(一開始就很滑)
6:21 ,費時50分鐘
過了這上面那根指標,路面相對比較平緩好走
被蔓草淹沒的第二停車場,以前真的好幸福,可以筆直得開進來這裡
一直到舊登山口都是小山徑,很難想像以前是車用道路
雖然前一天下雨,今天還是一個可以期待的好天
後端路徑相對平坦,但是走在其上還可以感覺今天應該是滑滑的一天
當天天氣不是大晴天,總覺得陰天搞不好可以見到雲海的機會比較大, 是太開朗的期待了嗎 (= ̄ω ̄=)
舊登山口到達,前一晚有山友在這邊搭營,看到外帳滿滿都是雨水
第一停車場到達,以前的人真的太太太幸福了啦 o(〒﹏〒)o
舊登山口也可以通往其他地方,日湯真山2.8K、舊筏灣10K
聽說北大武的三寶→日出、雲海、鐵杉
舊登山口處有較完整的北大武山的介紹
單攻的人勢必要錯過三寶之一「日出」,至於二寶「雲海」也可遇不可求,其實我內心是已經覺得沒甚麼機會,但還是保留 5%的小小期待啦。

這一趟北大武山的步道真的是棒棒,路標清楚、斷崖處都有安全網、路面維護良好,對於新手或年紀較大的山友,真的推薦可以來試試看。本次北大武山之行,是目前遇過最多外國人的一趟,他們大部分都是穿著短袖、短褲、甚至是背心,這一點跟包緊緊的我們很不同,除了不怕曬外,好想問問他們沒有受到蚊蟲的騷擾嘛?

◎登山口 0K→喜多麗斷崖(光明頂) 3.8K
沒有稍做停留,我們快速經過舊登山口後,直接上至北大武步道。
從編號4起行
前一天三點半就起床,走至這邊我還是有點呆呆的
前面已經走了2.8K後,看到這個0.5K,超級沒FU (→_→)
剛開始有一小段崩塌地
遠眺大高雄區,天空硬是被「霾線」分成上下兩半
回頭看在崩塌地呆呆的我
隨著日光漸漸清楚的藍天
色彩漸漸繽紛,霾線仍硬挺在那兒,經濟與生存品質真的無法兼顧嘛......(。_。)
一路上會常常看到崩塌的標示,路牌都很新也很清楚
8:00 ,兩個半小時後來到1.5K處
白天跟晚上的感覺很不同,下山走到這邊我其實已經腿軟了
想到半天之後,我們還是要回歸至霾線以下
如果沒有暫時離開生活圈,很難看到事情的全貌。這呼應了有時候應該離開當局,當局者迷阿。
這一趟,不管是0.5K、1.5K、1.75K每一根路標都讓我覺得走好久
北大武步道可以通往西大武山(非百岳),登頂要再20分鐘左右
比起早上的陰天,現在似乎又更好一點
說實在的,這趟路也不太好走,但是感謝今天是無雨的天
由於是單攻,看到椅子也只能擦身而過阿 /__\ ,右圖就顯示出大武山是窄稜,兩側斜削下去
8:46→3K處
到目前為止,走起來還算愉快
山友留下的加油標示,我漾起微笑
是,我們就是生活在灰色的那區,上方的藍天很漂亮吧
「聽說」3.8K光明頂是看雲海的好地點
9:27,到達沒有雲海的光明頂 ╮(╯◇╰)╭
雖然沒有雲海,但是看到藍色的天空,想到至少我還有三寶「鐵杉」,也無需那麼計較了啦。真的要看雲海的山友,還是需要安排過夜的行程,這時候就想到難怪北大武單攻的文章真的很少,畢竟都來了,照裡說應該要好好享受這片山林才是。

◎喜多麗斷崖 3.8K→紅檜巨木 5.25K
我想AD應該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一趟走起來卡卡的,談不上辛苦,只是一直覺得速度出不來。
左圖仍是大武山「窄稜」的特色,我們捨棄至檜木山莊,直接往三角點而去
10:14,5K處
過了光明頂後,一路到大武祠幾乎都走在樹林中,雖然已經10點多,每次休息還是覺得冷
在一些比較危險地方都有安全網,也有木橋方便行走
三寶「鐵杉」躍然出現
沿路上鑽過好幾根倒樹,手腳並用不能免
5.25K,千年紅檜巨木,也是大武山指標之一。我就當個渺小的比例尺吧

這根在「路旁」的紅檜巨木很顯眼,不管是因為甚麼原因未遭砍伐,我都很高興祢還在這兒,跟我在同一片土地上,此時此刻,呼吸相同的一片空氣(抱)。

◎紅檜巨木 5.25K→大武祠 8K
這一段路開始走的有點辛苦了,一些上午登頂的山友陸續與我們在這段路擦身而過,大家紛紛幫我們加油打氣,也是在這段路上我們覺得12小時走不完,但是還無法明確推算出本趟行程應費時多久。
我在當下還沒有意識到鐵杉,一直到回家流覽照片才發現好多杉木的照片
路徑大多還是在樹林裡
這邊時常要互相讓路,表示北大武還是相對受到歡迎的百岳
高山熱門景點或許不像山下人山人海那樣,在山上難得遇到人,每次遇到大家都馬很熱情
上頭是鐵杉,我們卻走在下頭的箭竹林中
箭竹林下的土壤含水量較高
這一段路真的很滑阿 \("▔□▔)/
藍天白雲下的鐵杉,這一段的照片一直提醒著我北大武的鐵杉有多美
ㄟ( ̄▽ ̄ㄟ)  這一段真的耗費我的腿力很多,導致登頂的最後1k跌的滿腿黑青

我的手臂撐得很辛苦,石頭上的青苔有逼到我
11:55,還有1.5K登頂
高山上,大晴天通常只能撐一個上午
這一段路也是北大武的招牌,旁邊就是樹林、山崖
12:07,比較危險的地方都有安全網
安全網也維護良好

12:27,高砂義勇軍紀念盃,在這邊中餐的同時,可以看到藍天漸漸不見了
大武祠
這一段路有點辛苦,原本我們是計畫到三角點在用中餐,但是完全來不及。前面那段滑不隆咚的路,光是上攀就很辛苦,可以想像下撤的我們應該會很慘,事實也證明我們幾乎是滾下來的。因為鞋子的抓地力不足,相對我的膝蓋與大腿要付出的努力就比較高,最後腿力用罄,所以我的膝蓋就使用過度了(淚)。

◎大武祠 8K→三角點 9K
因為進度的嚴重落後,中餐時間也是草草了事,但是值得嘉獎的是最後的1K比起我們預計的1小時要快多了。這一段路藍天也徹底的轉換為陰天,霧氣逐漸包圍我們。

原本以為最後一段路應該會好走一點,8.5K時候海拔3010公尺,北大武只有海拔3092公尺,我看到路標的時候以為可以休息一下,結果最後1K也是上上下下,下到我靠北碎唸又直上,這時候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腿開始有點軟軟的了。
13:18,8.5K海拔3010公尺
13:36,三角點。「這位老伯是哪位?」,我回家看到照片不禁遙想我老爸在夏天乘涼的畫面 ☉_☉"
總。算。到。達。三。角。點。了,這是我看到它的第一個念頭 ○( ̄︿ ̄) ○
噗,默默的扛起這根直嚷著「好重好重」
遙遠的一趟,總是要來個三角點大合照
這整趟也都是在趕趕趕的趕路,相對兩週前的大劍山,這真的是一趟趕屎人的路。原本希望12點能夠登頂,似乎也來不及,每個地點也沒有大停留,希望能以輕裝換取速度似乎也沒達成。ლ(゚д゚ლ)

◎縣界上的大武山
我們似乎把大劍山上的悠閒的心帶來北大武了,兩個人的我們好像很容易不知覺得慢下來。這一趟北大武走在高雄、屏東、台東的縣界上,那種感覺真的好奇妙、也很美好,往左跨一點我在高雄、往右偏一點又回來屏東、往前一步我在台東(๑´ㅂ`๑) 
北大武路線圖,步道在高雄、屏東、台東縣界

◎下山
到達三角點後,我們就確定會摸黑下山。這時候對整段步道有重新的認知,也比較能拿捏回程的時間,我們希望在還有日光時盡量飛速的下山。很遺憾,隨著太陽下山,路徑比白天相對濕滑,鞋子的抓地力變得很差,排除平常就很會跌倒的我,AD也幾乎是一路滾下山。

回到3K時候已經傍晚六點,我們戴上頭燈,七點出舊登山口,八點半出新登山口。這是我們摸黑走最久的一趟,除了腿滑到沒力之外,其他狀況都很好。晚上的視野相對白天差,除了頭燈能照明的有限範圍外,其他角度一片漆黑,雖然白天才剛走過同一條步道,但晚上卻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就像是踏上一條新路般。

回到連接新登山口的路徑時,我還被一隻不明的動物差點沒嚇屎,晚上視線不好,相對耳朵會特別靈敏,我可以感受到有一隻動物(我希望是獼猴,天,應該是獼猴吧?!)跟在我們旁邊的樹稍,與我們保持一定的距離,隨著我們往前走,我可以聽到它從這顆樹跳到另外一顆樹的聲音。突然,我聽到它在樹幹快速移動的聲音,朝我的方向而來,我拔腿就跑向前面的AD,應該是說我幾乎一路往前滑。等到我們回頭,樹林間已經復歸平靜,我們才繼續的走著,我可以感覺到我的耳朵似乎又更敏感了。( ̄▽ ̄)" 

從北大武回來已經事隔兩個月了,我每每在台北的街頭看到揹著大包的路人,我就開始懷念起山上的時光,我已經破不及待要回歸山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