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白姑大山] 遲早要走這一趟 (2/2)

本次行程
※白姑大山 3341m
※日期:2015/02/20~2015/02/22
※D0:廬山
※D1:登山口 (11:48am)→巨木1號 (1:58pm)→三錐山 (2:47pm)→巨木2號 (3:01pm)→松林營地(4:12pm)→司晏池¤ (5:16pm)
※D2:司晏池¤ (7:22am)→白姑東南峰 (8:09am)→吉他營地 (8:47am)→草清池¤ (11:12am)→石瀑 (11:21am)→白姑大山 (11:50am~12:17pm)→草清池¤ (12:47pm)→吉他營地 (2:51pm)→白姑東南峰 (4:12pm)→司宴池¤ (4:47pm) 
※D3:司宴池¤ (9:20am)→三錐山 (10:46am)→登山口 (12:51pm)→紅香溫泉 
說明:阿龜「¤」表示水源處,兩處皆為黑水塘

◎白姑東南峰 6.47K→吉他營地 7.45K
從白姑東南峰(3035m)開始下至低點的吉他營地(2797m),整段路仍是竹林。過了吉他營地後就是一路上至主峰。
[FromRay] 到後來,翻越大樹幹已經見怪不怪了
[FromRay] 整路還是有很多碎冰
不停下坡的路徑
沒想到吉他營地居然是在竹林中,一小塊空地,也不是很平坦。有些兩天一夜的山友好像會選在這邊過夜,我算了一下從登山口至吉他營地約費時7小時,不過後面我是以輕裝來算,如果重裝可能更久。
旁邊有很多裝水空瓶子,路面也蠻多石塊的
我們只在吉他營地拍幾張照片,討論一下吉他營地能睡幾個人,隨即繼續往前走去。睡在竹林中真的有好有壞,像我們第二天遇到的大風大雨,若是在竹林中紮營,肯定可以減緩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衝擊,可能也比較不那麼恐怖。

◎吉他營地 7.45K→草清池 8.91K
下至吉他營地後就開始攀升,這一段還蠻手腳並用的。會先續走一段竹林,之後就是走在鐵杉林之下,樹根、石頭都是必攀爬之路,我有時候都會懷疑這樣上去等等真的有辦法下來嘛?
[FromRay] 一撇之後的景色,繼續走入竹林中
一路上升的路段 \("▔□▔)/ 
嗯哼~(⊙ˍ⊙) 
吉他營地走到底,高度上升至鐵杉林後,我們就露天了 v( ̄︶ ̄)y 總算!!
但是鐵杉林只是表示著我們達到一定高度,露天之後就表示我們又離三腳點更近了。
這一塊大石塊我一時還找不到施力點 ლ(゚д゚ლ),我們一步之差的互相照相
[FromRay] 鐵杉林下的路徑
[FromRay] 呃。其實不太好走
[FromRay] 中間有一小段是窄稜
[FromRay] 
印象中,看別人的部落格,有記得快到草青池的時候,會經過2960峰,但是一直不知道確切位置在哪裡,只知道是這段路的至高點。
[左圖fromRay] 疑似是2960峰,我們又互照了
[FromRay] 接下來就真的是一路「陡」上了
路上還是隨處可見冰跡
露天之後真的很冷((拉緊))
[FromRay] 準備到達草清池
[左圖fromRay] 噹啷~草清池,中間有一塊布是乾旱時候,讓僅剩的水不要被土壤吸走
目前為止,司宴池有水、草清池有水,水都還挺乾淨的,已經讓懸著一顆心的我們稍稍寬心。我聽朋友說他幾年前上來時,司宴池的水面浮著一層厚厚的油墨,根本不能飲用。甚至,有時候還都沒有水,只能靠自己揹上來,這可不是要逼屎人嘛。(*゜Д゜)ゞ”

所以,雖然今天天氣有點陰陰的,該有水的地方有水、該乾燥的地方乾燥(竹林地),除了冷了點,其他都很美好。

◎草清池 8.91K→白姑大山 9.85K
如圖所示,天氣是真的越來越暗,我們本來期待有展望的白姑大山,現在力求順利登頂就好。過了草清池後,準備迎接我們就是石瀑。

超冷的,外套、帽子能拉上戴上都不放過
接下來石瀑,我們一口氣約走了15~20分鐘,因為知道撐過這段後,就準備登頂了。通常巨石堆都是好上難下,所以上山倒也沒有很擔心。
[FromRay]
沒入樹林中的石堆
[FromRay]
每一步的間距都很大
大到有時候要用手才能走完一步
 過了巨石堆後,噹啷~白姑大山,我們來囉。♡(*'∀`*)人(*'∀`*)♡
[FromRay] 最後一步
這一段露天的路段,幾乎沒流汗,因為真的很冷很冷。糟糕,我又臭臉了

[右圖fromRay] 山頂照
[FromRay] 明明大哥就在旁邊,我們還硬要自己連拍
這個季節上山,難免很冷,也做好登頂會更冷。中午時分上至山頂,我們仍就啃著早餐類、號稱沒有熱量的麵包,因為開火實在太浪費時間了。╮(╯◇╰)╭

所以,我抖著身子啃麵包縮在旁邊,因為抖的幅度實在太大了,連AD肉眼都可以發現。他問我是不是很冷,我回答「還好欸」,接著立馬被帶(逼)下山了。Σ( ° △ °|||)︴

◎三角點→司宴池
天氣不等人的。
我們下山前的雲霧瞬間湧上了,我們即忙下撤。


[FromRay] 我們逐漸被迷霧圍繞,我冷到臉色發白、嘴唇都轉紫了 ( ̄▽ ̄)" ,正清還有空滑手機
山區的天氣到下午真的不是太好懂,這幾趟的心得就是一定要在中午前登頂,這是最保險的做法。我們一回到竹林中,雨就下來了,也還好走在竹林中,所以還不需要穿上雨衣。我跟AD也同時在半路上種了坨芋頭,同個時間、同樣感覺,在竹林下,臨著小雨,我的天兒阿,腿真的好麻阿,我還花了些時間才能站起來。

◎司宴池第二夜
從下山開始雨就落下,想說雨小一點之後要來煮晚餐,但是雨持續的大。很大。進入夜晚之後,一陣雨搭配一陣風,每半小時可以聽到風從遠方嗚咽至耳邊,不是短暫的「咻-」一聲,而是從低沉逐漸低吼,持續到怒吼,可以聽到風從山頂越過來,閉上眼睛可以感受到風速跟風靠近的聲音。每一次風聲,從小聲到大聲約持續15~20秒,那種是一種煎熬的感覺,就像你看著海嘯朝你席捲而來,從遠至近,而你知道自己躲不掉。

風衝擊至帳篷,我有一種瞬間離地又落下的感覺,我跟AD一人撐著一邊的帳篷支架,我很害怕。所以我們討論著何時要棄物逃跑,甚麼狀況一定要走,淋雨失溫也要走完。整個夜晚這種風聲持續幾個小時,直到天快亮,雨跟風才停止,我們才得以小歇一會兒。

隔壁帳的Ray跟正清更慘,睡袋全濕,根本就是冬天泡著冷水的感覺,整晚還被風聲嚇得半屎。

※第三天
總算天亮了。

◎下山
前一晚的超大風超大雨,到了早上像是沒事一般,只是四個人同作一場噩夢罷了。我們趁著早上把帳篷拿出來曬曬,都可以倒出一堆水。○( ̄︿ ̄) ○
[FromRay]
花在整理的時間比花在煮早餐的時間還多,早餐仍舊維持沒有熱量的麵包跟麥片,可見我真的對早餐很不滿。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卻如此的隨便,但這就是現實,還是得下山。ヽ(o’Д`o)ノ
[FromRay] 下山前的大合照
[FromRay] 最後一眼司宴池
配合前一天的大雨,我們穿上雨衣,因為這邊路徑很窄,避免一些樹枝上的露水
松林營地的正面
下山的路徑頗多都是這種地形,不得不說台灣真是一個好適合穿雨鞋爬山的地方。我覺得很美  (〃∀〃)~♡ 
最後一段水管路,走到這邊也代表我們即將要出登山口了,大家都露出笑容了
台灣的山林需要你我的保護,我們可能太早下山有點閒得發慌,所以一到水管路就開始撿垃圾。沿路邊撿邊走邊玩,居然也撿了滿滿一大袋(Ray手上那袋)。
還蠻多煙盒、煙頭、塑膠杯、黑色綑繩(扁扁那種)
一開始的林道真的頗美,夏天走起一定很舒服
這就是我上篇提到的,我實在不懂這些外國人怎麼找到這裡來的。不過也有很多山老鼠就是台灣人,如果連自己的家園自己都不保護,其他國家的人只會更猖獗的踐踏這片土地而以。
[FromRay]
出登山口的大合照,白姑大山,成功 \(^∀^)メ(^∀^)ノ
[FromRay]
走出登山口是這種清澈的天氣,其實很難想像我們前一晚在山上有多麼惶恐跟疲憊,被折騰整晚。第三天一早,我最期待的就是下山有一池暖呼呼的溫泉等著我。我們決定不吃午餐直接往溫泉去,雖然當時肚子很餓,洗去一身疲憊後的胃也可以裝比較多東西阿。

◎紅香溫泉
兩天沒洗澡的我們,汗水、雨水、淚水已經交溶在身上了,每次下山最期待的就是去泡溫泉,真的能感覺到疲憊已經不是文字,而是能感受到真的洗去了一些有重量的物質,頓時覺得輕鬆。

一上山的時候,需要至紅香部落的派出所繳交入山證。這邊的員警人很好,還跟我們說下山可以來這邊泡溫泉,雖然設備還沒有很好,卻是免費的天然溫泉。(以下照片都是Ray拍攝)




隨著年紀增長,突然覺得裸體似乎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了(謎之因,其實是從小就不太喜歡穿衣服)。我們在溫泉入口處又遇到山上的兩位大哥,我超級擔心的問他們「這溫泉是有穿衣服還是沒穿衣服?」他們說男生那邊好像都有穿泳褲或四腳褲,不知道女生那邊是如何。

結果我一打開門,一個阿嬤穿著泳衣泡在裡面,三個母女在旁邊泡腳(當然有穿衣服),呃,我該如何是好?但是我又很想泡,於是我裝屎在旁邊默默的把衣服脫光。。。。。裝沒事的走下去。YES!!!臉皮又通過一次嚴格的考驗了。(●’ω`●)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