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小時很帥,老時很怪-下篇



可能是當兵的關係,又是海軍,淡水在船上更顯珍貴。所以老爸好像養成不太愛洗澡的習慣,聽老媽說最長一次六天沒洗澡(是在退伍身為正常普通市民之後)。以前的人都是穿三角褲,哪有甚麼四角褲可以選擇,所以我小時候印象的老爸內褲都是三角形狀。有些人雖然不洗澡,但還是會把內衣褲都換穿,畢竟這樣比較蘇胡一點啊。我家老爸雖不愛洗澡,也是有每天換內褲,但都是換同一件內褲。只是三角形頂點不同,所以三個頂點,正反面,還真的剛剛好可以穿六天不洗澡、又可以天天換。

還沒退休的老爸,在家都碼是大老爺,洗衣燒飯兼洗碗、拖地掃地整理家裡,都碼是老母一手包辦。有時候帶朋友回家,老媽還要兼冒充熱炒店老闆弄幾樣下酒菜招呼,每天看到老媽幾乎都在忙碌,專職家庭主婦比上班族還辛苦,一天工作24小時,隨時待命。加上老媽有點潔癖,東西一多就開始扔,寧願買貴的小包裝,也不願意買便宜大包裝。為的就是求乾淨、整齊、舒適。


就這樣兩人各自忙碌地過了30年,風水輪流轉.....


現在老爸退休了,生活頓失重心。家裡變成唯一的依靠,每天早上接送女兒上下課、上下班,之後就去爬山,爬山下來小歇一下,就開始巡邏家裡大小房間。現階段老媽只要負責煮飯,之後其他善後洗碗打掃,不知在何時變成老爸的工作。每周一定拖地一次,隨時手上都會有抹布,看到地板有一咪咪髒汙,就馬上碎念兼彎腰擦地。家裡必須隨手關燈,充電器充飽了要立刻把插頭拔掉,這些都是為了不要讓台電的年終發太多錢。(每次我從房間出來去浴室拿東西,並不是要長久離開房間,所以沒有關電燈。老爸就對著空氣說(遠目):唉...你知道為什麼台電員工的年終領很多嗎.....)

因為老爸退休之後,頓時沒有"賺錢"的感覺,現在的他對一分一毫都很有感情。某天,老媽請老爸去菜市場買豆腐(老媽正煮飯到一半),10元那種豆腐還是豆干,老爸跟老媽說"我現在身上沒有錢ㄋㄟ",老媽就說才10元,叫老爸先墊一下錢,老爸說"你每次都這樣,你也不會還我。這次你不給我,我!就!不!去!"老媽應該是覺得老爸是抱怨講講,就轉頭繼續煮飯,之後煮飯出來看到老爸還坐在客廳,"豆腐哩~?",老爸說"我剛剛跟你說了,你不給錢,我就不買!!"從此我家進入了...親夫妻,明算帳的時代從此之後,老爸不會跟老媽少要一分一毫,因為這一分一毫就跟老爸的血肉一樣阿,不忍他們的離去。(這件事情應該就是因為老爸替老媽墊了太多次錢了,不小心就爆發出來了。ㄎㄎ)

這一次的事件又是因為老爸的"老年潔癖"(沒道理年輕這麼帥氣,老年甚麼都要計較),老爸逐漸地把整個家庭的整潔控制權從老媽手中奪回。老爸因為我的信件太多而生氣,光是各家銀行的帳單、廣告單,加上不小心成為某產品的會員、百貨公司周年慶等等,就會有厚厚一疊上面寫了我名字的信封文件,就一疊在小桌上面。老爸每次都會逼迫我當天信件當天看完,但是其實我是喜歡一口氣看完的人,而且我拆信封需要刀片,我無法忍受撕的凹凹凸凸的鋸齒邊,我習慣累積到一定數量再開刀。

某天早上起來,我正在找昨天晚上已經整理完信封剩下的小東西,就是生日禮券、或是會員禮券、折價券這種,通常都會一併交給老媽收起來,全家統一地方放這些折價券。我找好久一直找不到,我記得我把禮券類的通通放在一堆整理好準備給老媽,"媽~~你把我放在這邊這一堆的禮券拿走了嗎??"老媽說:我哪知道(這是她的口頭禪),我就說"可是那是我要留給你的禮券欸,裡面有LN的300元折價"(一直在附近翻找剩下的紙張)。老爸這時候,坐在沙發上"是放在OOXX那邊嗎,我把它扔掉了。"我就火了,我說"我昨天已經整理過了,幹嘛還要丟我東西啊"。老爸說"我跟你說好幾遍了,你信件不當天看完,我就通通拿去回收。帳單被罰錢也是你自己的事情"(還給我把手挹在胳子窩)。跟老爸吵架是沒有意義的,我就很火速地去資源回收箱找我那些折價券,我也懶得再回嘴了,只有碎碎念:那是要給你買鞋子用的折價券欸,你每次都亂丟別人東西\__/,隨便你!!(但是還是很認分的去撈垃圾)

我在回收箱裡面翻很久一直沒有找到,老爸之後也衝過來一起找,邊找還邊嚷嚷"怎麼可能沒有"。然後我也爆炸了,我大叫:麻~~~~~~~老爸很愛亂丟東西欸~~(淚奔)。總是要找個人告狀阿,不然我的怒氣怎麼平撫。老媽也很火大的彈坐起來(本來還躺在床上)每次甚麼都馬要丟掉,連阿公阿媽靈骨塔的入場證也丟掉(一年兩次普渡)!!通通找不到!!看現在怎麼辦,看他現在清明節要怎麼去\__/。(老媽整個大。爆。炸。應該也是被丟了很多東西所累積的怒氣)那個入場證邀請函上面會有阿公阿嬤靈骨塔塔號,那個很重要,不然真的會迷路在靈骨塔迷宮裡。塔位通常沒有姓名或照片,只有一組號碼,拿了邀請函櫃台會幫我們找出鑰匙、並帶我們到正確的位置。現在好了,邀請函不見了,那個證號落落長,也沒有人記住.................../___\


"阿嬤~你要原諒你兒子阿.....如果他太晚去看你,是因為...他把入場證搞丟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