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有八點檔女主角實力的老媽

我有時候覺得老媽沒有去演八點檔,實在是台灣演藝圈的損失。
前幾天跟同事去爬山的路上,有聊到一些家庭的瑣事。說真的,我覺得我家信手捻來都是戲。

我記得在我研究所要畢業的那年,那時候好像是Working Holiday的第一年,我看到雜誌還是報紙上面有提到這件事情,當然那時候還不是很多人知道,也不是熱門,所以我的同學還是一窩蜂的提早了1個學期投履歷。我那時候還沒有想清楚自己想要做甚麼,說真的,是不知道自己要幹麻的成分比較大(佔90%),就沒有很積極地找工作,還是維持自己慢慢的步調。等到寒假開學了,見鬼了!!同學都找到工作了,有些人還一次錄取好幾間,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太活在自己的世界了。

就在看完那篇文章後,我很認真地考慮了2到3天,然後隨口問了一下我爸我媽,"我想去打工遊學欸....",我爸媽其實還算開明,問了一下那是啥,雖然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那是幹麻的,應該是隨便應了一下,"就是出國看看吧,我也不是很清楚",我記得我爸媽說"你有找到伴就去啊",所以我有隨口問了我的一些朋友。其實那時候資訊沒有這麼豐富,而且大家一窩蜂在找工作,誰管你打甚麼工、留甚麼學阿,好不容易研究所畢業了,才不要再繼續念書勒。於是我很不積極地放棄這個想法,就開始緩慢地找工作了。


一直到了出社會3、4、5年之後,我才開始覺得沒有去有點後悔。看到大家分享的心得,其實很羨慕也很熱血。等到我真的要去的時候,我覺得澳洲好像已經爛掉了,也就在那時候聽到紐西蘭也要開放打工遊學,我決定等紐西蘭。當然,我這種慢慢人,第一批開放的時候已經錯過了,卯起來要等第二批,為什麼呢?第一、紐西蘭的打工簽證比澳洲便宜;第二、我個人覺得紐西蘭比較漂亮,比較不那麼大城市;第三、紐西蘭一年只開放600名額,人數有控管的話,品質應該會比較好。所以第二年的紐西蘭打工遊學一開放,老娘我一大早起床跑去網咖搶名額。

跑去網咖的原因是相信.....網咖的流量應該會比家裡大,照理說應該會比較快。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到網咖。/__\。我還記得很清楚,六點開始登錄,採先進先決制,所以跑得快的人獲勝。我當時真是緊張得要死。要填的文件很多,可能有6到8個頁面,因為太多人在線上了,整個網路算是癱瘓的情況,猛按下一頁,但是都不跳頁,那時....我真的很想大便(因為我一緊張就有便意)。整個就是卡在裡面(我不是說大便,是說網頁,雖然兩者真的都卡住了),可是我又不敢登出或重新登錄,我怕登出之後就進不去了,重新登錄的話,我現在的頁面有沒有存檔,那不就等於重新開始(靠哩~)。

陸陸續續聽到網路上傳來捷報,有一堆人報名成功了。但是我還是還沒好,這時候已經過了七點了,我覺得我沒有希望了,因為傳來捷報的人越來越少了,這時候應該也很多人都放棄了,也有人網友說報名到最後被告知"已額滿"。但是我就是不想這樣放手,等到網路流量好像變好一點後,我就繼續填下去,填到最後一頁,靠哩...........有我欸,我在600名之內欸!!!!!!!^+++^

反正想說簽證有一年,所以我也慢慢思考,在前公司也待到有點膩了,拿到簽證那時候我已經呆了3年了(3年也算是一個門檻了),公司應該算是在業界頗具盛名,福利待遇也在同業算是優等,我陷入一陣掙扎。從年中撐到年終,半年過去了,現在想想時間真的過很快,每天瞎忙在工作,一轉眼到了機票要出航的時間了,再四個禮拜.....飛機就要起飛了

這段時間我跟老爸老媽溝通很久。人家都說知子莫若母,媽媽的耳根子通常比爸爸軟,因此從母親那邊下手比從父親那邊下手容易。很不幸,這條規則在我家恰恰好就是相反。所以第一個禮拜我跟我爸說,我想要去"看看",我老爸超級無敵霹靂開明,一口就答應了,還叫我不用擔心家裡的事情,"家裡開銷老爸會扛著、老爸的身體自己會照顧"這種話,話說我爸在前一年還因為肝又長了小腫瘤去做栓塞,還住院好一陣子,想到這裡我的眼眶都紅了。我相信老爸是衷心希望我能替自己選擇,但是這麼懂事的老爸,反而最後令我更牽掛。(您說說,去哪裡找來那麼懂事的老爸哩!!!!怎麼可能放得下!!!!)


好了,這下搞定老爸了。接下來,棘手的老媽要出現了........遊戲玩到最後,總是要跟大魔王做最後纏鬥的。

某一天星期六早上,我剛睡醒,這時候......只有我跟老媽兩個人在家,我覺得這是一個談心的好時光,"老媽,我想要去打工遊學......"、"出去看看這個世界...balabala",用了一個很感性的聲音,很理性的開場白,老媽說:你是要跟誰去?,"這種一定要自己去的阿,不然就一整路都講中文,不是沒有長進嘛~"、"況且這樣比較自由,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等等,我講了一堆很理性、很理智的話,也是我想了很久發自內心的想法。

老媽沉默了.........(心中有點冷汗快要被逼出來的感覺)
接著,抽起了一張茶几上的面紙,我站在旁邊等著她結束這一切的行為。。。。
接著,抽起了第二張面紙,我內心的警鈴大作,我承認....我慌了!!!
我媽放聲哭了起來,發出了成年人低啜的喉音,"老媽~這又沒甚麼,搞不好我去了幾天就想回家了,幹嘛這樣啊.....(白眼)",之後.....

她爆炸了!!!!!!她用吼的.....(因為哭的時候無法正常講話,只能吸一口氣把要講的一次講完)
"你在台灣工作好好的,你沒是跑去那邊做女工幹麻!!!?"
"我真不懂你們這種人為什麼要流浪!!!!!"(繼續抽面紙)
"像無根的浮萍這樣很開心嗎??"(靠,我媽還真是個才女阿....連浮萍都出口了)
"去端盤子、掃廁所被人家趕來趕去,做些卑微的工作,這算甚麼"
這中間都是抽抽噎噎的講這些話......
"為什麼你不能好好定下來?!為什麼一定要讓自己放逐?"
"不覺得遊牧民族很可憐嗎...."(大哭TOT)
balabala....balabala....balabala....

我大概被念了半小時,都不敢回嘴,深怕一回嘴,半小時會變成2小時。。。。
我媽哭的眼睛腫起來,鼻子擤得好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放聲大哭,之前外公過世時候,她只是低頭啜泣,就是好幾天都是眼睛跟鼻頭紅紅的,就僅只於此。

我完全不敢講話,就讓她發洩完.........
然後,她老人家就提著菜籃出去買菜了。
(這個轉折有點錯愕,可見家庭主婦時間到就是時間到了)

此時不跑,更待何時。她前腳一出門,我後腳就去找朋友了。一直待到晚上我才回家,這期間....我妹傳來無數的簡訊"姐~你死定了,老媽一直哭...."、"姐~你完蛋了,你不用回家了...."、"姐~老媽生氣了!!!"呼呼,這類的短訊,直到我晚上進門,我媽還是坐在電視機前面哭,電視在撥甚麼我連看也沒看,就衝進房間,搞不好是電視太感性了(還自我安慰),我叫她她完全不理我,一直就這樣到了晚上我爬上床準備要睡覺,她老人家默默地飄進來我房間,又哭給我聽了...............................(我無言),我覺得她想要試著好好跟我講大道理,但是最後又是一句"我真的不懂(擤鼻子),你們為什麼這麼愛流浪......",下午的話無限迴圈。

我覺得,老媽這種情緒應該隔天會好一點,所以我一句話都沒有反駁,就讓她念到自己把我電燈關上,我繼續睡覺。內心期待著....明天會更好

隔天早上、大隔天早上、大大隔天早上、隔天下班回家、大隔天下班回家、大大隔天下班回家........................她看到我這隻人,就開始掉眼淚。。。。我跟她講任何的話,即使講得不是打工遊學的事情,只是問今天怎麼樣?!她都不理我,而且話題又回到"我真的不懂,你們這種人到底在想甚麼....?!"這....這...不就是八點檔的劇情嘛,一個禮拜看一集、跟一次看一集,永遠都是相同進度。

我覺得老媽很有毅力,就這樣哭了三天...............................

一直到我跟她說,我沒有要去了啦,我純粹去一個月旅行就好了,這樣口以嗎.....
她很小心翼翼的問我飛機回來的時間,而且堅持要去送機跟接機,強迫全家都要到。

就這樣,我們又和好了.....


ps
我的媽阿~女人的眼淚,真的無法抵擋阿!!!
尤其是老媽的眼淚,哭得跟小孩一樣,唉唉......我只能在心中嘆氣,然後幫她擦擦眼淚,讓她繼續遙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