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7

為嬤則強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

我相信老爸老媽為了維持家人的親蜜關係,做了很多犧牲。

我媽自從嫁給我爸之後,就是在家相夫教子,照顧長輩。在我20歲以前,我們都是大家庭,伯父、伯母、姑姑都著住在同一條巷子裡,同一條巷子裡還無法清楚形容我們的關係,那條巷子只有連在一起的四戶,四戶都是我們家,中秋節的烤肉活動,我家是包巷烤肉,至少30-40人,至少會有四爐爐火,有時候再帶個朋友來,那熱鬧程度勘稱非凡。

印象中,有一次過年,我家是包遊覽車出遊滴,那次好像是去梨山。

反正,我說的這些人不是那種僅只於親戚的親戚,從小時候有印象就是跟我的堂哥、堂姊、堂妹、表哥、表妹玩在一起,每天吃在一起、玩在一起、上同一所幼稚園。為了表示用詞精確,在此強調會用""是因為為數不只一個。

而....那間幼稚園在我家小孩通通畢業後,就…倒了


我爸四個兄弟,還有四個妹妹,裡面只有我媽是家庭主婦,其人就是下班或者有空閒就來幫忙照顧阿公阿嬤跟一堆魯小孩。我覺得我媽很厲害,一個人要帶這麼多小孩、要照顧長輩、又要照三餐煮大鍋菜真的很偉大。

我媽把家庭主婦這個工作發揮的淋漓盡致,不過也因此跟社會搭不上線,消息來源都是鄰近婆婆媽媽或者電視新聞。而也因為老媽把我們照顧的很好,除了物質生活不用擔心外,連心靈方面也照料的很好,很容易不小心就跟老媽把秘密都講光光。所以,在我家幾乎是沒有"秘密"存在,稱得上是秘密的事情,也會在某次聊天時候,發現其實大家都知道/__\。可見我的核心家庭彼此的關係跟連結度非常緊密,我這麼大把年紀在老爸老媽身上撒嬌很常見,已經到了非常自然的地步,跟我爸媽什麼都可以說,幾乎零距離。我都這樣了,何況是我兩個老妹。(犯規噁心的老妹~~)

或許人無法要求事事都好,老媽若當家庭主婦太過專業,其他地方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白話就是說老媽在其他方面根本就是白痴,尤其是3C產品。有好幾次我強迫她用電腦,希望她學打字幾乎不敢想,我只敢奢求她會用滑鼠就好,可以自己點個發票開獎號碼,僅此而已。因為"對發票"應該可以說是家庭主婦最重要的娛樂了。但是老媽就是學不會啊,我相信人類因為需要而成長,既然她都這樣沒有3C半輩子,也沒道理學不好滑鼠就會遭到生命威脅,所以,她還是在有需求的時候,一通電話老莓隨到,萬事ok!就這樣很平順的過到了最近......

但是最近這傢伙居然自己吵著要學iPad,她忿忿對我說"哼!這樣我就不必看你臉色才能看到我孫女(小螞蟻)!",其實我沒有不給她看阿,平常老格會傳很多很多小螞蟻私密照給我(私密照在此指得是有的沒有的照片,並非身體部位,謝謝),比她傳上FB的數量多很多,所以我們這些女兒輩只要上班上課,家庭主婦最歡樂的早晨時間就無法跟她孫女同在。有時候假日我睡比較晚,她就會拿著iPad進房來,"快點幫我用,我要看小螞蟻"(命令的語氣),我就會叫她去找我妹,我妹就會叫她來找我,亦或問我"今天老格有傳我孫女的照片給你嗎?",我連手機都沒有拿起來看,轉身繼續睡"沒有ㄟ…"。

於是…她憤怒了。


一段時間後,雖然老媽還不是很會用iPad,但是已經知道怎麼透過iPad看她孫女了。以前怎麼教都教不起來,講兩佰遍還是記不起來,這次我只教她2.5次。某天早上我起床就看到她坐在沙發自己按得很開心了。(圖1-圖5)

從此每天都跟iPad享受著天倫之樂。。。。。。。。



圖1.每天必定上演老媽抱著iPad邊看邊笑,還自言自語,有時候還會偷親iPad。我跟老浩推論,家裡知道最多秘密的第二人就是小螞蟻。(帶著微笑審視每一張照片^__^)




















圖2.老媽看照片時,一定邊看邊問老爸"老爸~你看你孫有口愛嘛~"(甜甜撒嬌聲)(台語),老爸如果不回答,老媽就會生氣"你為什麼不講\皿/,是不口愛嗎"(台語)


































圖3.話說我侄女是真的長得很討喜啊,連我都想偷親她了(啾~)

































圖4.連歪臉打哈欠都口愛~~






























圖5.阿嬤與孫女





p.s.下次有機會在來講一下我老母對這個孫女的從無到有的峰迴路轉錯綜複雜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