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紅紅的流水席


最近一次跟孫家族聚餐是在中元普渡的時候,我們到安坑(還是新店?)的山上祈福兼吃飯。因為是委託廟代辦的菜色,而且當天也不是只有我們家族,所以是一整片的流水席,還有一個小小的野舞台。

不知怎麼著,對紅紅的流水席印象很深,紅紅的桌子,紅紅的塑膠桌布,旁邊一定會有數個橘色大垃圾桶裝的冰桶,裡面都是飲料跟啤酒。這樣吃飯的感覺很親近,很歡樂,很自在。

以前的流水席專辦婚喪喜慶,歡樂的場合也吃得到,賓客大家亂七八糟吆喝,台上的主持人暴露又低俗,卻句句切中要害,有時候可能在加個脫衣舞秀或是鋼管秀,就可以看到台前圍著一圈又一圈的男子,從小的、青年的、 到白髮蒼蒼的老杯杯都會在那邊,整個晚上是真的很隨性也很滿足。我是只會瞄個兩眼脫光光女郎,但還是會本份的坐在紅色的桌子旁,繼續吃我的流水席,等待最後一道情人果冰,這是我最期待的一道菜。至於喪事的流水席,在經過一天疲累的出殯後,中午的放飯讓這場傷心又傷神的事情似乎畫下了一個句點,暫時讓身體的滿足感取代難受的心情,放下一切好好吃頓飯,放下失去的悲痛,吃過飯好好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走。

我對流水席懷有深深的感情,因為最開心的聚餐是流水席,最難過的事情似乎也會因為這一頓飯而撫平一咪咪。

不能說現在這種婚宴不好,因為這是一個井然有序的婚禮,大家應該要抱持的"祝福"的心態齊聚一堂,一起回首新人認識見面至相愛的過程,一起見證他們即將邁入的人生新階段,給予掌聲,給予祝福,並且見見許久未見的朋友同事們。

雖然場地佈置的金畢輝煌,溫馨又甜美,但是看著一個一個正經拘謹的賓客,穿著合身剪裁的禮服,似乎有股無形的繩索將之鎖在"親友桌"、"同事桌"、"同學桌"等的牌子旁,更是壁壘分明...........

這讓我更想念紅紅的流水席了,也想念滿場穿梭的人群,或許第一次見面,但是人之間的關係卻親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