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

我家空前盛況的中秋夜

今天的我有點頓頓的,但是這篇日記我已經想寫很久了,帶著醉鮮明的印象,硬著頭皮寫。
(糟糕,鮮明.....現在注音輸入法是能感應打字者的狀況嘛...../__\)

雖然我在都市長大,但是鄉野間的活動倒是一個也沒有漏掉。我從小就是野小孩,山林間亂跑、跳水、抓蝦、游泳、露營、烤肉、摸蛤仔、抓螃蟹、挖蚵仔等等等等,我的小時候回憶充滿這些童年經驗。我家的長輩們算是走在時代的尖端,現在的父母們想盡辦法要讓小孩回歸山林田野,參加了一個又一個的活動,對於這些事情花錢絕對不手軟,但是我們家的野小孩子早在二十幾年前就通通經歷過這些"活動"了,成本應該比現在的父母少很多。

小時候每天回家就是馬上先寫功課,功課寫完才能從事其他活動。最期待的莫過是星期五了,因為每個週末我們家都有活動,夏天就是會烤肉跟露營,星期六一早等阿北、老爸下班,等待時間我們就開始自己做蝦餌,自己去買米香回來大鍋炒,捏成一個小湯圓的形狀,伯母跟我媽就是準備露營要煮的食物,帳棚、魚網、蝦籠拿出來打包準備,等男人們一下班就出發。如果沒有去露營就是傍晚出發熬夜抓蝦,從小就知道蝦子的眼睛是橘紅色的,喜歡出沒的地方是靠近水面的峭壁或石縫。再不然就是去當大海的兒女,摸海瓜子、抓毛蟹、現挖現吃岩石上的蚵仔,呼呼~每次一出動,就是兩三台箱型車的人數。那冬天就是騎腳踏車、溜冰、打球等等,也不會讓我們閒著,所以很多童子軍會做的事情,我們家女兒都會做,搭帳棚、生火、潛水、攀爬,呼呼...都馬會,多少讓我們家女生的血液裡面有一點點man的感覺,也比較獨立,也讓我成為現在的我。(應該很多人會反駁我...."不只有一點點吧...",這我也無法反對)

無妨,反正我們家就是大家族,我很珍惜我的長輩們為我們付出的過去,也很感激。

這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怎麼可以不烤肉?印象中,小時候我們都是連烤三天,星期五寫完功課就開始烤,星期六、星期天火爐不熄火,繼續烤;長大之後,因為歲月的關係,三天就變成兩天,也是星期六中午持續到星期天晚上,所以我昨天晚上也一直再烤^_^。每年都這樣,每年不間斷,下雨怎麼辦?繼續烤阿,颱風怎麼辦?不礙事的烤。我們會自己搭雨棚,無論如何都不會阻止我們的中秋烤肉的活動,這就是我們家!!哈哈....

現在要來約略的描述一下我家的烤肉盛況,火爐至少五六爐,人數多會繼續增加,以為是那種超市買的那種大小的爐子嘛?當然也是有,但是兩個併在一起叫一爐,沒有爐子怎麼辦?我家根本就是童子軍出生,磚頭自己搭一搭,愛有多大的爐子就搭多大,高度、寬度自已調整。除此之外,肉阿、菜阿、食物阿是我大伯母推車去市場買,不是菜籃車,是那種搬運用的推車,回來醃好的肉用盤子裝,怎麼可能裝得下,是用面桶阿(台語)裝,熱狗香腸是整捆,我記得今年的香腸是阿伯母自己灌的,愛吃多少可以吃多少,豆干、香菇、青椒是買整袋的,那種透明超大的塑膠袋,回來用盤子裝,一樣,怎麼可能裝得下,就算是盤子也不是家裡炒青菜那種,而是人家外面包水餃放水餃的那種大小的方盤子,因為人太多,買飲料不健康又浪費錢,所以伯母會自己煮洛神花茶、青草茶、蓮子湯等,也是用數十瓶2公升的飲料瓶裝好,那排場之大,這一切真的很難形容。

不得不提一下,我家買木炭是用布袋裝的,就是聖誕老公那種大布袋,大概兩三袋吧///(^v^)\\\

呼呼......每年回家都是抱著感激的心情,看著阿北、阿爸、阿姑、伯母們越來越年邁,我們這一輩漸漸變成中間份子,以現在的社會狀況來說,其實我們很難讓下一代也有相同的童年回憶,每次想到這邊真的會覺得我們家這些大人們真的好偉大。長大後才知道,小孩子在玩水烤肉,大人怎麼可能也一起玩樂,一雙一雙眼睛都在盯著我們這群野小孩會不會做出傻事、有沒有安全、人數是不是正確,野小孩只有負責吃喝睡玩,其他根本不用我們操心,天大地大,生火、搭帳棚、烤肉、煮麵、搬東西都不歸屬野小孩被分配到的責任。





呼呼,自己回頭看看這篇文章,字句其實不太順暢,因為我還有點昏昏的,昨天跟表哥喝太開,現在老了,身體代謝變慢了。但是見到大家一個都沒有少,我覺得好愉快( ゚∀゚)o彡

在我心中,這個才叫做烤肉,百分之百的月圓人團員。從街頭忙到巷尾,衝來衝去,聊天打屁哈啦,完全沒有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