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雪山]東峰與主峰

本次行程
※雪山東峰 3150m + 雪山主峰 3886m
※日期:2013/09/28-
2013/09/29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突然發現上一次寫網誌是4月份了,其實心裡一直有惦記著這事兒。但是默默的日子「咻~」一下也就過去了,搞到現在已經要10月份了。而這段時間也是轟轟烈烈在過每個鳥日子,每天到了公司心中都莫名燃起熊熊一把怒火的那種「轟~(#`Д´)

這個周末我終於踏出我人生的第一步,實在是非常值得紀念的第一步,我朝思暮想、徘徊遲疑的終於跨出的第一步--雪山東峰(3150m)雪山主峰(3886m)


要出發的那週的星期一,晚上我就去看腸胃科了,醫生宣佈我「急性腸胃型病毒」,星期一的白天其實自己就很有感覺,全身痠痛、發燒、一吃必拉、想吐噁心、胃抽痛,以往習慣皮皮對待生病的自己,這次很積極的下班馬上去掛號,擔心的就是我的雪山行又要延宕,那老娘我心中會髒話滿天飛。從來沒有認真把吃藥當一回事的我,頓時也積極起來了,現在回想「其實,我的人生也還是可以積極的唄」ˊ_>ˋ

到了星期三,所有病徵都正常了,只剩下胃痛,我乖乖的又去看了一次醫生,醫生說變成胃炎了。當天白天我都在為了雪山行困擾,到底要不要成行我是不是應該在家裡?該不會,這是上天給我的警告吧?如果當下自己無法決定,就應該去聽聽醫生的「建議」,醫生帶著微笑且信心滿滿的跟我說「我開個整腸健胃的藥給你,吃完之後就不用來了」(後來發現腸胃科醫生每天看診100個人,其中95個是胃炎,醫生對於胃炎應該也平常心了吧),我大喜之下馬上追問「那能吃一般食物嗎?」,醫生說「都沒有問題,只要不是太油、太甜、鹹酥雞那種就不要」,我很開心的出了診間。之後,想到老媽說的話「那個醫生只要你不是快往生,就算你今天痛到要屎,他也是雲淡風輕」,我又敲門衝進去,也不管裡面已經有一位年輕小哥躺在那邊準備看診,「我還在胃痛,你確定我可以一般正常進食的吃飯吼?」,醫生給我一個大微笑,雖然我的胃還是不太蘇胡,但我當下決定要上山了。這位醫生可能不知道他的一句話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人生經歷。(˘ ˘)

如期,我出發了。真的很忐忑。超級無敵霹靂忐忑。
第一次要到山屋過夜的我,面對未知的過程,真的會心慌。
畢竟我不確定兩天一夜住山屋的我,有沒有辦法適應、會不會淘淘大哭的跑下山。最痛苦的是全身黏踢踢的汗水,不能洗澡、大通舖鬧哄哄的直接就寢、半夜想尿尿怎麼辦?半途想大便怎麼辦?萬一我走不動怎麼辦?負重能力趨近於零的我,到底該怎麼辦?說真的,焦慮多過於期待。

星期三晚上,抱著胃痛開始打包,天知道第一次登山過夜的我哪些東西要帶、哪些東西不要帶,當然最後我通通都帶了,反正明天(星期四)晚上大家一起整理包包的時候,AD會在旁邊給我問,一一逐項檢查我的東西。嗯嗯嗯嗯.................最後我的內容物被刪掉了三分之二。你看,這就是「菜鳥」(˘ ˘)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我們一團四人,只能說我能認識這些朋友們真是三生有幸(~~~)。我們自己爬,沒有參加商業團,所有東西都要自己揹的我們,剩下三分之一東西的我,最後被分到的只有「一個睡袋、snowpeak輕量碗盤、個人零食、個人雨衣」,就這樣東西加起來應該不到5公斤吧。結果我從登山口七卡山屋,短短2K真是要了我的老命,超級喘、連跑10K可能都沒有這麼喘的我,因為不習慣高山壓力與低氧,加上我的肩膀很不適應這種重量,整個全身都不蘇胡。(唔~我的包包本身就有2公斤,不過加上剩餘的東西應該也遠低於10公斤。)這短短的2K,已經讓我想要下山了,我覺得2K我就要屎翹翹了,登頂要11K,「我撐不到、我要放棄這次行程了」,種種所有負面的想法都如跑馬燈般湧現。
自己內心其實很沮喪,沒想到我居然是這樣的人(弱雞),我是不是應該放棄我的「登山夢」。
[PhotoFromRay] 剛踏進登山口,看起來很專業吧。實際上,我不知道自己跟本就揹不動
我的第一次,我很榮幸遇到這三個人(AD/Ray/狗清),大家看我一臉很可憐的樣子,在七卡山屋的時候又把我的東西分掉,嗚~想到還是溫馨的想流淚TOT,我的包包最後只剩下「snowpeak碗盤」跟「個人雨衣」,頂多加上空背包的重量,想到平常參加商業團也沒這麼爽,我這一次參加的應該是「免揹」、「豪華」、「頂級登山團」。\( ̄︶ ̄)/還好有他們,不然這2K即將中斷我此生的「登山夢」。
重的要屎的名牌大背包,經過此行,我決定要再買一個輕一點的╮(╯◇╰)╭
因為胃炎還沒有好,每次中間休息的時都是盡量清淡、以非油類甜食類的食物為主,真的很怕我到山上又吐又瀉,到時候拖累既有的行程,增加隊友的負擔,登山兩天的過程都很小心的避免會發生這種狀況。應該說這種情況不應該上山,如果又是高山症體質,很容易有生命危險。所以前2K我很認真的在注意身體的狀況,如果不OK,我應該立馬就會下撤的(我上有老爸、老媽、下有老妹、老哈等等甜蜜的負擔)
[PhotoFromRay] 短短2K,讓我剛到七卡就開始伸展。真是肩不能揹的我阿~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雖然包包整個跟空的沒兩樣,對於第一次揹的我來說,其實還是覺得身體卡卡的,前面2K→5K又是上坡路段,我居然需要張嘴吸氣,喘到我自己都覺得「媽阿~如果沒看到我本人,聽起來應該像是快要斷氣的老阿嬤躺在病床上」的那種喘。
[PhotoFromRay] 短短2K的路程,這個畫面上演有10次吧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就這樣撑著到了4.3K頂頂有名的「哭坡」,真的是久仰「哭坡」大名了,每次同事聚餐常常會聽到這兩個字會衝出話題,大家講的好愉快,對於沒去過的我、無法插嘴的我,只能靜靜的聽真是鬱卒。真的好不容易來到哭坡(算是很陡的岩石坡),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四百公尺,但也是頻頻休息好幾回:P。隔天要攻雪山主峰前的那500公尺,應該可以撐得上「超級大」哭坡吧(╬д),切~第二天還是喘死老娘我了。
哭坡,可能一直很期待這段,這段心情都很好
[PhotoFromRay] 旁邊一個老杯杯說,他上個月上來還是3201公尺呢。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這一段是我第一天覺得最辛苦的一段,這時候胃炎發作,又接近傍晚時分、從頭皮到腳趾都覺得好冷,整路一直在思考明天要不要上雪山主峰,走到自己跟自己在生氣,覺得好虛弱。這一段真的是這兩天最平緩的一段,但是微微的上坡也讓已經不蘇胡的身體更加不蘇胡,露出來的手指好冰、麻麻的,也叮嚀愛買的自己,下山不要忘記要買一雙防風手套╮(╯◇╰)╭。事後回想,在山上有這個念頭,其實就已經預告下次還會再爬山了,潛意識果真是可怕的東西。
 
[PhotoFromRay] 東峰上的景色已經很好了

[PhotoFromRay] 一大片的雲海可以餵飽飽
[PhotoFromRay] 這種從背影往前照的照片,深得我心,好幾張我都覺得好有感覺。
可以看到路途的遙遠與艱辛,重點是大家的背影看起來都好專業。

[PhotoFromRay] 山的偉大,人類的渺小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一間山屋擠了84張床位,滿滿的人,加上第一次臭汗淋漓之下無法洗澡、胃又不蘇胡,晚餐隨便吃碗稀飯就結束。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天晚上7點多我們摸黑帶頭燈煮飯,而我已經把濕衣服換下來,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起來,---。聽說當時只有3度。高山的晚風吹來,膝蓋覺得有點不蘇胡(天,難道我有關節炎?!),草草了事的晚餐結束後,就上床睡覺了。「真的好冷」是我對這珍貴第一晚的注解,前兩個小時窩在睡袋還是好冷,不知怎麼搞的就是覺得有風會進來,加上爬山流汗又濕透的頭露在外面,高山上的低溫讓我的頭真的好痛。因為一間山屋上下兩排的大通舖,打呼的打呼、打包的打包、隨時都有人起身準備出發,這人生第一晚對我來說真的好挑戰,這也是我遲遲一直不敢報名過夜爬山的原因,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可以克服這些事情。還好在半夜、清晨出發的商業團都出走後,山屋安靜多了,我想盡辦法把頭埋到睡袋裡,好不容易睡著一下下。

就這樣渡過了克難的第一夜。
[PhotoFromRay ] 山屋前的日出+雲海,這一切好值得
隔天清晨,早餐食畢後,出發往雪山主峰。

這邊應該要講一下我的心路歷程,腸胃藥的副作用就是「脹氣」跟「便秘」,習慣每天拉屎的我,在出發當晚還是一無所獲、隔天在整理包包的時候,一咪咪大便的念頭都沒有(天,已經是便秘第五天了,之前有聽說上山無法拉屎,導致便秘身亡的案例,這真是嚇屎我了),我真的很擔心我會不會持續便秘一路上山又下山,然後憋屎而死。還好到山屋當天,應該是走了太多路了,我的運動量克服了藥物副作用,一到山屋就拉出了5天份的屎,我打開廁所門走出來的一剎那,我就覺得這就是上天要我明天出發去雪山主峰的正向徵兆,哇哈哈哈哈~(叉腰仰天長笑)

「黑森林」顧名思義就是很容易迷路的地方,畢竟我們又不是樹人,哪認得出每顆石頭跟每株樹木,加上路徑不明顯,所以我們在黑森林裡面小小迷路了50公尺,還好當下馬上發現就回頭,真不知道那些摸黑走路準備看日出的同胞們,有沒有平安順利到達雪山主峰、甚至是雪山北峰。
[PhotoFromRay] 大白天走在黑森林其實很舒爽
[PhotoFromRay] 因為足跡不明顯,所以黑森林好容易迷路阿
登山口(0km)→七卡山莊(2km)→哭坡(4.3km)→雪山東峰(5km)→三六九山莊(7km)→黑森林(9.3km)→雪山主峰(10.9km)
出了黑森林,這一段就是走在稜線上了,早上的天氣真好,天空很藍,沒有白雲,照片怎麼照都美。這邊又要來介紹頂頂有名的「雪山圈谷」,有人說是冰河造成的冰斗遺留下來的痕跡,也有人說是崩塌造成的下凹地型,whatever,最後當然沒有答案,只說是被證實有留下冰河的遺跡。「圈谷」這兩個字也是常常在跟同事聚餐提到的字眼,這一次親眼看到覺得真的很壯觀,我回家看每一張圈谷的照片,都比不上我當下肉眼所見的感動(流淚again)
從下抬頭望著圈谷
從山頂往下看圈谷
圈谷上去就是雪山主峰,這一段我們四人爬的好辛苦,雖說第二天的身體已經比較適應高山低壓,我仍然很喘,用老命的喘著,只是這次比較不像是躺在床上要往生的老阿嬤,比較像是走在公園忍不住喘氣的老阿嬤。
[PhotoFromRay] 沿著圈谷邊緣往上走,準備上雪山主峰
看著雪山主峰就在眼前,卻好像怎麼都走不到,看得到、吃不到的感覺好差。好不容易撐過最後的500公尺,環繞三角點一圈,覺得人生際遇很奇妙,每走一步、每遇到的小事情都會影響人生下一步的動向,從我便秘解套之後,我就有這麼深深的覺得了() 
[PhotoFromRay] 準備上雪山主峰的前300K,可以稱上超級大哭坡。喘到個每個人好像都氣喘病了
在山頂小睡片刻是幸福的,陽光照射之下,暖呼呼的很好睡,只是我頂多撐了5分鐘,當一大片白雲飄過來「暫時」擋住陽光大概5秒吧,我就被高山冷風冷醒了()
[PhotoFromRay] 我們有厲害的腳架,跟感應不太好的遙控器 Orz

[PhotoFromRay] 看到照片都會想微笑~忍不住欸
這一次很幸運,我們上去的兩天天氣都很好,景色晴朗、視野佳,後面的中央尖山、南湖、大霸、武陵四秀等等(其實也有很多其他的大山,只是我還不太認識),也陪著我們一步一步上到了主峰。尤其到了主峰,晴朗無雲,一大圈360度的雲海,現在還是歷歷在目。
雪山被群山環繞,群山之外又是整片雲海,就這樣被層層包圍,好愉快
[PhotoFromRay] 山頂上層層山巒後方的雲海

[PhotoFromRay] 看不膩~(撩頭髮,得意)
雪山主峰(10.9km) →登山口(0km)
高山上天氣說變就變,早上在雪山主峰時天氣晴朗無雲,下午就變天。我們回到三六九山莊匆匆吃完中飯,就趕緊下山,因為霧氣整個籠罩過來,穿上雨衣、套上背包套、連相機都收起來,藏在不會淋濕的地方。第二天的身體狀況明顯比第一天好,也是唯一沒有高山症的一人,其他三隻大概是需要的熱量比較多,所以一旦沒有熱量就相對虛弱,或許女生消耗的熱量也沒有那麼快

整路的下坡還是讓我的腳承受很大的衝擊,到了路途一半,我的腳已經有點不蘇糊了。下午快三點匆忙下山,傍晚六點半到登山口,一直到最後的1.6K其實我已經到極點了,天氣不好天色暗得很快,只能逼著自己要撐下去,也無法用輕鬆愉快的想法鼓舞自己,一旦放鬆就會雙腿發軟倒在路邊了。

剩下200公尺的時候,頭燈電池用罄,我覺得再不轉移注意力的話(開始講一些不著邊際的廢話),是有誰能背我下山o(〒﹏〒)o 

還好,如期平安的,下山了。
我還真沒有鐵腿成這樣過,連坐在辦公室都可以感受到大腿、小腿脹脹的。

後記1
我是個很愛「按」相機的人,我也拍不出美美有意境的照片,拍照對我來說就是→紀錄。每次出遊平均一天可以拍300張左右,這一次居然連一半都不到,第一次開相機是在登山口的合照,我回家瀏覽著照片,第二次再打開相機已經是半路哭坡的時候,中間完全沒有照片,根本無暇他顧,只是覺得好喘、無法思考、每一秒都在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跨出去,連放在口袋的相機我都忘了他的存在。之後,雪山東峰數張→隔天黑森林數張→雪山主峰數張,就這樣這幾個停下來比較久的地點才有辦法想起相機還在我口袋這件事情,這,這真的不是我阿。

後記2
當再次踏回登山口的那剎那,我第一個念頭只想脫光、沖澡。雖然下山耗費我很多體力,也有一點透支的軟趴感,肚子空空的也該進食,但是能讓我選的話,我還是會選擇洗澡優先。還好三位男士很紳士讓我先進行這幸福的大工程,打開水龍頭的瞬間,我腦中閃過好多悲觀的念頭,「萬一山上的熱水被隔壁間用完呢?」、「會不會已經沒有熱水了?」,完全無法給熱水一些加熱的時間。當第一批熱水打在身上的時候,我感動到要噴淚了,有幸福的感覺,碎念著「你們這些該死的平地人,請好好珍惜身邊的資源,好嗎~口亨」。

後記3
再還沒有進行第一次高山過夜前,我其實用了很多菜鳥的疑惑來困擾自己,只是這次上山前那100個困擾我的點就這樣過了,而我也忘了(這就是人類),只剩下3個當初很擔心的疑問有了答案:

Q1) 登山想要噓噓跟拉屎該怎麼辦(焦慮程度★★★)
A1) 其實,登山期間一直在大量排汗,加上注意力都在「能不能穩健的踏出下一步、身體負重還可以嗎?」一些需要集中精神的問題,似乎不會刻意感受到解放的問題。況且,噓噓跟拉屎是需要在心情放鬆的時候,才會產生的「感覺」。當身體大量排汗時,相對會降低想要噓噓的頻率,通常在山屋吃點東西放鬆之後,就會去廁所了。其二,我登山前一直想說垃圾不落地,用過的衛生紙該怎麼辦?還好三六九山莊很優秀,居然有地方可以丟垃圾,整個打開廁所門看到心情都好了八成吧,心花怒放之下,拉屎整個就很順暢。謝謝管理員跟山青,衷心的深深一鞠躬。

Q2) 登山後的大量運動,從頭到腳濕透了,該怎麼處理(焦慮程度★★★★★)
A2) 第一天到了山屋,我濕到連內褲、內衣都可以扭出水了,排汗衣都被汗淹屎了(不排汗)。其實山屋燈光昏暗,一個人偷偷躲在角落做些壞勾當的事情也不太有人會多看一眼,拿著睡袋把自己蓋住、用濕紙巾大概擦一下,把衣服全部換成乾淨乾爽的,再出去弄晚餐。頭毛濕黏黏的在頭皮上怎麼辦,這一定要馬上處理,高山低溫頭部又濕淋淋很容易高山症,這就要強調頭巾的重要性了。半夜睡到一半頭皮真的很冷,我後來起床把頭包起來,沒有鏡子胡亂捆之下應該就是高山阿桑的造型。捆完之後我也比較好睡了,結論是命都快沒了,造型也不重要了,反正就用頭巾把自己套起來就對了,記得多準備幾條。

Q3) 山屋有辦法睡著嗎(焦慮程度★★★★)?
A3) 說真的,應該說沒有人有睡吧。山上很冷,剛進睡袋還是很冷,等到稍微不冷的時候,旁邊的山友們打呼的打呼、打包的打包、一批一批不定時起床準備登山,等到真的安靜應該也接近日出時刻了。只能把握那片刻偷偷瞇一下,經過這次經驗,我覺得山屋只是用來休息的地方,斷斷續續睡個三五分鐘還可行,但想要一夜好眠就有難度了。其實,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因為沒有睡覺隔天身體會相對虛弱,但是天知道老爸老媽生給我強健的體魄,只要出門在外玩耍,血液自動產生興奮劑,讓我完成待完成的屎命(聳肩)

後記4
這次登山解答了很多我心中白癡無謂的困擾,但是也提醒了很多我日後要努力的方向與這次大發現:

發現1:台灣的山女孩怎麼這麼灰頭土臉阿,醜到要死要活。
其實我覺得山女孩應該也可以很亮麗‧★,:*:‧\( ̄▽ ̄)/‧:*‧°★*,這以後是我要追求的目標,我明明也還算是長腿女孩,怎麼登山裝備跟衣物一上身,整個人都矮半截了。感覺爬山的人好像都土土的,很容易跟山融為一體,不過,我又不是在當兵找掩護,沒事融在一體要幹麻┐(´ д`)┌,話雖如此,我還是很土的上山了。「亮麗」這事兒以後列入我首要努力的方向(握拳)。

發現2:便秘
高山上真的是低氧,便秘到第五天的我,沒想到很在意大便氛圍的我居然可以順利在山屋解套,我要強調,在山上便秘喘,因為要用力,用力一次要重新填滿肺部氧氣好幾口(捏鼻)。囧。不過,感覺又自我克服了一小步:在旁邊也有人蹲廁所同時,我居然還是可以順暢的讓自己避免便秘而屎,要替自己拍拍手了。真的要誇獎一下三六九山屋,居然有垃圾筒欸(流淚),我可以不用打包用過衛生紙回家,整個讓我蹲廁所的時候有小小的揪甘心。再次謝謝偉大的管理員或山青(一鞠躬)

發現3:山屋
馬的,山屋真的是我人生一大挑戰,挑戰的點是:整天內衣、內褲、襪子全部從裡面濕到外面,還能忍受這些躺在山屋裡面,頭髮都貼在頭皮上面了。鬧哄哄的睡在一大間,雖然很有人氣(人氣強過飄氣,光是這點我就甘願忍受鬧哄哄的山屋了),沒有空虛寂廖,但是我覺得登山的人應該沒有人真正睡著吧」,頂多斷斷續續休息個有沒有5分鐘阿(?!),那些爬個五天四夜、六天五夜的山友們,真的好偉大阿。

發現4:頭巾
總算知道為什麼頭巾必帶,除了可以保暖之外(高山真的很怕頭吹到風),黏踢踢的頭髮也可以擋起來,藏在頭巾下面。(筆記)頭巾也列入我下次必買的清單中,一定要準備一堆美美的頭巾。我發現「戴上頭巾跟阿兵哥理光頭有一樣的效果」,每個人都一模模一樣樣欸(相似度高達80%),所以大合照的時候,可能要在旁邊tag大家的名字以利辨識。

發現5:腫臉
我之前在看我朋友爬山的照片,想說每個人上去怎麼臉都跟包子一樣腫,照片裡面的臉都放大2倍,五官相對縮小,腫腫的臉、拋拋的眼皮,殊不知當天下山回到家裡,我妹說「哇塞~你今天也太腫了吧!!!!前所未有的腫!!!」,我才知道,這種腫是自己看不出來的阿,只能透過第三個人的眼睛阿~切,我後來看照片也發現這根本不是我啊!!!!!「老媽阿~快點把我塞回去肚子裡吧!!!!!!

[PhotoFrom Ray] 第一天還免強可以看
[PhotoFromRay] 來唷,熱騰騰包子臉出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