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玉山] 申請入園難上天 (0/4)

自從排雲山莊新建落成,登玉山的人絡繹不絕、前仆後繼。十月份走完嘉明湖後,每次打開「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窗口」,看到滿。滿。滿。抽籤的人,我就默默的把網頁關掉。就這樣沒事發懶的時候上去瞄兩眼,看看這座台灣第一高山的登山熱潮何時會退。

光陰似箭,我看著這個網站2個禮拜,發現人不可能變少。╮(╯◇╰)╭
既然如此,那我只好也進去湊一腳,一起瞎攪和,增加抽籤人氣。所以我們這隊人馬,也喊著「衝阿~~」閉著眼睛去排隊抽籤。反正2013年快要過完了,已經抱著抽不到的決心,但是有抽有希望的信念,開始我的玉山登記之路。

認真地,我把入園申請手續當作期末考在準備。第一次登記時,我花了整整一個早上才弄完申請流程。很幸運的,我們登記的第二次,就中籤了。

※入園時間:2013/12/15~2013/12/17
※住宿日期:2013/12/15&2013/12/16
※D0:阿里山甚麼都沒有玩到→阿里山青山別館(宿)
※D1:塔塔加登山口(9am)→排雲山莊(2pm~2:30pm)→玉山西峰(4pm)→觀音神社(4:20pm)→排雲山莊(5:30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9:30am~10:30am)→玉山北峰(1:00pm~1:40pm)→排雲山莊(4:20pm,宿)
※D3:滂沱大雨→一路下山
玉山,我們來了~(飛奔) v( ̄︶ ̄)y
由上述日期也知道為什麼我們不抱甚麼希望,因為我們想去三天兩夜,要「連續」抽中2晚的排雲山莊才有可能成行。我也知道很難,但是硬著頭皮就申請了。
玉山最機車的地方就是30天「以前」要申請排雲山莊,這種登記完等待的漫漫長路還真是折騰我這個老人家。每天的15:30會公布30天後中籤結果,等待的結果:第一天→錄取第二天。。。。。。「備取1」這是啥朋友.......Σ( ° △ °|||)

這,這,前一天是如此的開心,第二天是如此的慘澹,真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由於,入園規定有提到如果是申請「連續」住宿者,其中一天沒有抽中排雲山莊,如果沒有申請修改(縮短)行程,會自動取消。我等了6天,居然「沒有」任何人通知我有沒有備取成功,甚至告訴我沒有備取到也可以吧,總是不要讓我一顆心懸在那吧。所以,我們先申請縮短行程(6天內要匯款,否則自動取消),一方面繼續等待第二天的結果,以避免「珍貴的第一天」也被取消。

結果,我們申請縮短行程後,隔天我上去看抽籤結果。「啥米!!!!」我的備取1不見了!!!我。真。的。慌。了。馬上打電話去玉山窗口詢問,居然沒人知道發生甚麼事情,電話轉接再轉接,我重覆我的狀況有5次吧,連坐在我後面的同事都聽到翻白眼。後來,說要幫我確認情況再給我電話。最後是因為我們先申請縮短行程,因此就把我第二天的備取拿掉。可是拿掉也不太對吧,萬一我沒有發現,我的備取1不就白白犧牲了。。。

一個小時後,跟我說第二晚備取上了。ლ(゚д゚ლ)
靠北邊,這種做事態度、這種辦事效率,我居然還要耐著性子、低著頭跟他說謝謝,真是好卑微的我阿o(〒﹏〒)o

反正,如果是「連續住宿」的山友們,如果有上述跟我們相同的情況,請千萬不要放棄,就打電話進去確認再確認。我一直很難釋懷為甚麼沒有人通知備取的結果呢?還是要等備取上的人,6天內也不知道自己備取成功,就默默的退場。。。

所以,明明就是可以同時匯款的單子,我硬是分了2次匯款。匯款時候的心情五味雜成。


===以上都是我的感想文,這段心路歷程太坎坷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抽籤的人數很多就算了,整個玉山國家公園可能為了要「減少」登玉山的熱潮,把「入園申請」網頁整個搞得很複雜,為了就是磨練要爬玉山的人的心智與耐心,我大概花了快一個禮拜才搞懂整個流程。真的是TMD的複雜。==╬ 

如果台灣要發展觀光,這個申請流程真的是一件阻礙觀光的絆腳石阿(踹)。到目前為止,我回來已經3個禮拜,回頭去看玉山的入園申請網頁,還是會頭皮發麻。


到底是要從哪裡開始阿!!  ╯-_-)╯ ~╩╩  (冰的)


【登記排雲山莊抽籤概略步驟】

※步驟1
入園線上申請→【我同意】

※步驟2

領隊(嚮導)申請→【下一步】
※步驟3
請填寫「登山路線/路線規劃/時程/隊名/預定隊伍人數/...../宿營地點/行程計畫/...」等等→【下一步】
※步驟4★★★★★
登記完步驟3會取得「隊伍名稱」、「入園申請編號」與「隊伍識別碼」(如下圖),這時候幫助隊員填寫資料【代理多位隊員申請】,這步驟很重要,勇敢地按下去。(註:先把上面三個資訊記下來,未來會一直重複使用到,就先貼在word檔吧)
◎下圖說的「第1階段申請程序完成」是指「隊伍與only領隊」申請完成→是假的「第1階段申請程序完成」
按下【代理多位隊員申請】後,會要求領隊填妥「隊伍名稱」「隊伍識別碼」,【下一步】→出現本次申請的行程,確認資料無誤→【下一步】。
◎需要注意的是,填寫完步驟3「預定隊伍人數」後,務必要幫每位隊員登記隊員資訊,填寫完會提供一人一組的「個人入園證識別碼」
◎如果填寫的「隊員基本資料人數」「不符合」步驟3填寫「預定隊伍人數」,會以「有填寫」也就是以「取得」個人識別碼的人數為主。
填妥上圖「隊員相關資料」與「代理人資料」後→【第一階段申請程序完成】→網頁會顯示「隊伍名稱」、「隊伍識別碼」、「個別隊員的姓名/入園申請編號」。(如下圖)
◎這時候才表示真正的「第一階段」申請程序完成,你名下的隊員,每個人都「已經有」申請到入園程序→一人一組入園申請編號。
◎出現以上畫面後,同一頁面往下拉會出現「第二階段申請程序」,如果領隊有相關資料可以選擇【繼續填寫個資】,或者請隊員自己於網頁填寫,就點選【稍後補上個資】。這一部分只要在「確定有申請到山屋~繳完費用」,再補上即可。
◎這一大段(步驟四)的步驟非常冗長、繁瑣,但也非常重要。為什麼會這麼千萬叮嚀呢?一開始是AD傻傻先申請,只填完步驟四的第1點(隊伍與only領隊),結果中籤,大家歡欣鼓舞。想說一次就中,可以去買樂透了。結果往下繼續看下去,入園人數「1人→領隊自己」,小朋友又跑出來了(這到底是啥小.....朋友)。╯-_-)╯ ~╩╩
◎我們其他三個人再次翻桌,「你說,為甚麼只有你自己去?」。在此呼籲「領隊們~請不要遺棄您的團員」。

※步驟5

等待抽籤結果
◎到此,就可以以「正確的人數」抽籤了。其他資料、登山經驗、雪攀經驗都可以等到抽籤結果出來後再上去填寫,但是請務必要記得上去勾選。

【中籤後,攜帶文件】

這個也真的搞屎我們。需要帶的東西,言簡意賅一下:
1) 警政署入山申請書+入山申請名冊 (至少請備妥各2份,記得入山前5天~30天可上網申請)
2) 玉山「入山許可」→有分全隊個人,中籤之後填妥步驟5的資料後,自行上網列印許可證
其實,只要帶其中一款就好了。這是因為個資法的關係所以玉山會提供兩種:基本上領隊會有全隊的名冊(隊員勾選同意開放給領隊/嚮導變更),如果「全隊入山許可上面有所有隊員資料,這張就可以。但是如果有隊員不願意提供基本資料,那麼這位隊員就要攜帶「個人」的入山許可辦理入山登記。

為什麼說搞屎我們,因為我一開始只有印「全隊入山許可」,但是玉山中籤後會再自動發信給每個隊員入園識別碼請隊員上網填妥基本資料登山經驗,所以沒有爬過玉山的我們,在嘉義市區討論的結果就是在周末找一間有開的影印店,把「個人」入山許可證也印出來,以避免到時無法上山的窘境。所以,原本計畫前一天白天的「阿里山開場白一天遊」就此泡湯。最後只有付了阿里山過路費+車子的費用→總計900元,進去睡一晚,隔天透早上玉山。就此錯過阿里山。


天知道,在人生地不熟的嘉義、週末有開、影印店,這三個條件都符合有多難!!!!我們4:45PM才進到阿里山,本來還肖想可以搭我朝思暮想的阿里山小火車。最後,就這樣我們四個站在阿里山車站前面,苦笑著,默默看著最後一班朝我們駛入的末班車。

[PhotoFromRay]

真是好貴的一次經驗阿。Σ( ° △ °|||)︴


□ Forward。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