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玉山] 一路向上→玉山主峰 (1/4)

本次行程
※入園時間:2013/12/15~2013/12/17
※D1:塔塔加登山口(9am)→排雲山莊(2pm~2:30pm)→玉山西峰(4pm)→觀音神社(4:20pm)→排雲山莊(5:30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9:30am~10:30am)玉山北峰(1:00pm~1:40pm)→排雲山莊(4:20pm,宿)

本篇文章紀錄以下路線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玉山主峰

自從抽中排雲山莊住宿後,我們密切的注意玉山的動靜。11月中公布我們抽籤結果,11月20日本年度首發強烈冷氣團來襲:

◎11月21日玉山網頁發布→無雪攀裝備一律禁止攀登玉山。

◎11月29日公布玉山步道積雪狀況,我看了差點沒昏倒。我們很認真的討論是不是要放棄這一次的幸運,為了後半輩子的登山生涯。我也開始很認真的思考雪攀裝備,是要租還是要買。但是不管是租還是買,這種情況上山都很危險。



◎我們繼續等待。
到了12月初的時候,我打電話進去確認退費的問題,對方表示因為氣候關係,就算前一天才決定不上山,還是可以全額退費。順便詢問當天山上的狀況,對方表示須視當天狀況評斷是否需要雪攀裝備才能上山,還是有可能不用雪攀裝備也可以上山。不過,沒有人能保證我們上山的那天的天氣如何。

幸運如以往,我們上山那週冷氣團收斂一些,看著氣象表述著只有「濕度70%」。ლ(゚д゚ლ)

下雨總比下雪好,我們到了前一天還是決定上山,頂多不能走到玉山主峰,不然就當做去排雲山莊賞雪吧。夜車下嘉義的時候,真的很冷,還好沒有雨。D0天在嘉義市區跑來跑去、奮起湖、阿里山都僅僅只有很冷的陰天,隔天透早我們上山了,往塔塔加的路上地板濕濕的。
可以預想上山的天氣,但是我們對於這樣的天氣已經滿意到不行了。(๑´ㅂ`๑)
[PhotoFromRay] 陰天嘛,走在山裡就會有這種朦朧美
對於這種天氣,其實我沒有覺得不好,我還挺興奮的。畢竟這就跟人生一樣「百態之美」,純粹看用甚麼角度來看。萬里無雲當然很好,但是走在雲霧中,細細的水氣打在臉上,冰冰涼涼的,走起來真的很舒服,這也是難得的一次。
剛剛好又是紅槭樹的季節,塔塔加的一段路滿是繽紛紅色
可能是這幾天不是下雪就是下雨,這次雖然沒有藍天白雲,可是樹林的翠綠倒是一覽無遺
這邊先聲明一下,之後的照片都會有一種霧霧的感覺,我也沒有調整明暗或色差,因為這就是我們當天上山的樣子。或許沒有很鮮明色彩的照片,但是走完一趟回來的我,反覆看著這些照片的情緒,不是「哇~」的那種情緒,取而代之的是細細地、輕輕地牽動著我的感受。是滴,就跟艷陽天與陰天給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我踏進玉山登山口的第一步時,就是下面這兩張景色。厚厚的雲層把山上跟山下分開來了,我就像是走在隔絕山下紛擾的地方,享受著大地之母帶給我心靈上的平靜。所以,陰天倒是沒有影響我的情緒,但是應該是有影響到本團攝影師的情緒啦。(ノ≧∀≦)ノ  
[PhotoFromRay] 這只有陰天才會有的美景阿~阿~阿~
[PhotoFromRay] 滿滿的雲朵在天空中,我們很像是走在某座「空島」上看著別的空島
雖然爬山齡不長,可是玉山是一座令我覺得特別的山,已排除他是台灣第一高山這點。這座山很特別:一開始的之字路、緊接著82座木棧橋(到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繼續之字路、鋼條鐵網山壁隧道、攻頂前滿滿的鐵鍊條。這5點是我這次印象很深刻的獨特之處。

我相信在很久以前,沒有人為介入的玉山應該是座「非常挑戰」的山峰。木棧橋就表示著很多地方高度落差很大、崩壞的路基、甚至沒有支撐點鋼條鐵網隧道就表示這段沿著山壁的道路風很大、常有落石攻頂的鐵鍊條就表示仍然是風很大、山徑窄、很容易滾下去。當這座山拿掉這些人為介入的事物,「真的是一座非常危險的山」。人為的介入表示這座山受歡迎的程度,為了讓大家都能一親芳澤,只好加了這些降低風險的保護措施。不然兩天一夜的熱門玉山行程,可能要拉長成三天兩夜。

不過,我第一眼看到這些東西時,還是默默地嘆了一口氣,眼眶有點濕濕的。畢竟我也是受益者,我希望這已經是兩相權害取其輕後的結果了。不管怎麼說,走在山裡讓我找到屬於心靈的平靜。

以下為本文開始
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8.5K居然有兩處有廁所,這可是嚇屎我了阿。整個玉山步道真的有高規格的水準阿。雖然沒有想噓噓的感覺,多出來的水分都流汗流掉了,但是看到廁所還是有安心的fu,也進去擠了兩滴紀念一下。(畢竟這是登山新手很擔心的其中一件事情)
第一處廁所約在2K,孟祿亭旁邊;第二處在白木林告示牌旁邊,4.5K左右。沿路上根本不用擔心噓噓問題。
之字路走起來還蠻有趣的,雖然我們只有四個人,還是可以感受到交錯著擠在一起的感覺。除了從登山口一開始的之字路,從排雲山莊出發到主峰的一開始也是之字路,現在想想好像每座山都是這樣。不過玉山的「之」算是「小之」,所以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之」的力量。如果是「大之」,走在其中的我們,其實很難發現「正在走之」。
一開始的之字路,這種交錯的照片很有趣
玉山一開始令我印象很深的是木棧橋,我本來以為頂多幾處罷了,沒想到整整有84架。從編號001到082就到排雲了。探出頭看一下木棧橋的底下,空空的欸(⊙ˍ⊙) ,「以前的人是怎麼走的阿」,我整路充滿問號,也心懷感謝。
這個很有空中步道的fu,而他也真的是空中步道。下面空空、旁邊也空空(((抖)))
如果沒有前人種樹,玉山步道會是很驚險的一條路
這樣似乎可以比較清楚知道木棧橋的重要了Σ( ° △ °|||)︴
[PhotoFromRay] 這根本是在雲端頂的「超級天空步道」
目不轉睛的看著的景色(就是下圖)
休息時配著御飯糰一起狼吞虎嚥的美景
[PhotoFromRay] 奇怪,每次看到背影照,怎麼都有一種認命的fu (。_。)
[PhotoFromRay] 算是玉山登山步道很有名的一個景色→大峭壁,我們沒有特地停下來,但是Ray居然有拍到欸(好棒)
[PhotoFromRay] 轉個彎之後的景色。這也是爬山最有趣的地方,永遠不知道下個彎道是甚麼景色,天壤地別。
[PhotoFromRay] 最後一道上排雲山莊的階梯,這一路慢慢走的悠閒,即將告一段落
[PhotoFromRay] 勉強拼起來的大合照,至少四個人都露了臉咩 ≧◇≦ 
到了排雲山莊稍作休息就出發往西峰,不過西峰會在下一篇介紹。本篇要直接紀錄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的路程,會帶到剛剛說的鋼條鐵網隧道、攻頂前的鐵鍊鐵條。

隔天(D2)的天氣比上山時候要再差一些些,仍然維持沒有下雨,不過雲霧又更重了。我們在第一天上山時候,沿途有下山的山友,我們有詢問一下山上的狀況。對方表示他們都沒有攻頂直接下山,因為山上下雪、下雨,雖然雨勢不大,不過無人攻頂。我呢,還挺期待上去看看的。

我們仍維持著天亮才起步,8點出發。
[右-PhotoFromRay] 過了排雲山莊會先走一小段之字路在樹林中
[右-PhotoFromRay] 不一會兒會走上山徑,可以看到今天的視線不佳。我想,下次我來時候的大晴天視野一定很棒!!
[PhotoFromRay] 幾乎所有山友凌晨2點就會從排雲山莊出發上山等日初,沿路上山的我們遇到一欉欉不間斷下山的人群。超級熱門!
左邊的照片跟玉山公布雪況的照片差很大吧,我們真的很幸運;右邊照片是說明如果不是雪攀不要走這條,可以延長鐵鍊的壽命。(這些東西在這我一直覺得醜醜的)
其實山頂的路沒有好走欸,山徑很窄,山上風又很大,我很容易覺得「我準備起飛~」
左圖很酷喔,是反光燈板,可以指引半夜上山等日初的山友一條「明路」,沿途都有呢
[PhotoFromRay] 下山的山友說他們沒看到日初(雲太厚),並且祝福我們上山有好景色。但是,我看這樣子有點難。╮(╯◇╰)╭ 
[PhotoFromRay] 這幾張都在說明路真的不好走,看日出真的需要比較久的登頂時間。
總算剩400公尺了。我每次上山看到這種指標,我都覺得山上的100公尺似乎比山下長很多 (๑˘ ₃˘๑) 
這個是玉山很有名的地方,一個防止落石、防止強風的隧道。如果沒有這隧道,這段路真的很恐怖。但是我卻覺得他跟這裡格格不入。
這一段是我們那天上山唯一結冰的一小段,還好不怎麼礙事,滑溜了點。
400公尺→200公尺,還是覺得很久。不過看到數字在減少,心裡是開心又期待的
攻頂前的風。真。的。很大,坡度也很陡。好幾次我走到一半乾脆蹲著不走了,外套的兩側啪搭啪搭的被風吹的我重心不穩。(好可怕)
這段也令我印象深刻,兩側都是鐵條、鐵鍊,我還是被吹的心慌慌。
但是抬頭看到一整排的鐵條,還是覺得有點不蘇胡,嘴裡咕噥著「這怎麼可以這麼突兀阿」
我們算是走在雲裡、也走在霧裡,風一陣一陣的有時候又像是晴空萬
除了看到連連看的鐵條外,其實這段真的是走在石頭邊緣上,一個石頭跨另外一個。我死命的抓著鐵鍊(緊握)。
[PhotoFromRay]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很有電影劇照的感覺→有魔戒般的奇幻場景
最後一步的登頂了。沿路上、岩石邊還是有一些沒有融掉的碎雪塊。


[PhotoFromRay] 抬頭望真的很刺激,不敢相信我居然有走過 ლ(゚д゚ლ)
[PhotoFromRay] 總算是到了,我有點驚魂未定,腿好像有點軟軟的。(*゜Д゜)ゞ”
[PhotoFromRay] 我還真的是真心的喜歡大合照。把所有大合照都放上去了。(≖‿ゝ≖)✧
[PhotoFromRay] 噗~這張有一種濃濃的青春白目氣息欸(好假掰) (ノ≧∀≦)ノ   我們登頂了!!!
[PhotoFromRay] 雖然是冬天,可是細細去看每一處,都還是生生不息,好漂漂~(๑´ㅂ`๑)
雖然每次都爬得很辛苦,但是照片都是擺著開心笑笑的臉,其實我都沒有放我們走到臭臉的樣子。噗~為什麼要放?雖然過程是臭的,但是登頂時候的喜悅,有如滔天巨浪般的「咻~」沖走疲憊的心情,尤其每次的回家「再一次」地看大合照,順手拿個鏡子照自己,「對阿~我現在的表情就是合照上大笑容阿」。♡(*'∀`*)人(*'∀`*)♡


■ the-First。首
□ Forward。續
□ Backward。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