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4

[玉山] 最高的熱咖啡→玉山北峰 (2/4)

本次行程
※入園時間:2013/12/15~2013/12/17
※D1:塔塔加登山口(9am)→排雲山莊(2pm~2:30pm)→玉山西峰(4pm)→觀音神社(4:20pm)→排雲山莊(5:30pm,宿)
※D2:排雲山莊(8am)→玉山主峰(9:30am~10:30am)玉山北峰(1:00pm~1:40pm)排雲山莊(4:20pm,宿)

本篇文章紀錄以下路線
玉山主峰玉山北峰排雲山莊

應該說我們第二天太晚出發了,龜來龜去的到了八點才緩慢的從排雲山莊出發往主峰。如果我們早一點出發就不會遇到後面躊躇不決的選擇→北峰 or 東峰?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巨無霸三角點,魅惑人心的三角點
我都可以想像,天晴時主峰的視野一定很好,她今天風情萬種的吊了我們胃口,若影若現的景色,媚惑著我們下次再來報到。
[PhotoFromRay] 就是這種忽隱忽現逼屎人的景色!!!該屎阿~(ノ≧∀≦)ノ  
[PhotoFromRay] ♡(*'∀`*)人(*'∀`*)♡ 真的好想吹一口氣把雲吹走喔
真的是美景!!不要被我的表情騙了,我呆呆的在那邊發愣吃早餐,只是有點冷(((抖)))
我們邊吃早餐邊討論要怎麼運用這美好的白天時光,東峰嘛?北峰嘛?我們討論有10分鐘,不過我沒啥米主意,繼續傻傻發呆,最喜歡放空的時光了。就跟標題一樣,我們選擇了往北峰走去,反正下次還會來,這樣走東峰還可以順便再來看看逼屎人的主峰。
[左圖-PhotoFromRay] 走,往北峰去吧!!
[PhotoFromRay] 正往較低的北峰走去,其實我很喜歡這種雲霧的奇幻景色。(๑´ㅂ`๑) 
下山途中還是會經過這個隧道,從照片上來看應該可以很明顯發現他的用處,雖然他醜醜的,但還是不可否認他的實用性。
[PhotoFromRay] 沿著山壁建造的隧道,防止強風、落石造成的傷害,同時也對自然景觀造成傷害
[右圖-PhotoFromRay] 又回到主峰、北峰交叉路口,這次我們毫不猶豫的往北峰前進(右轉)。
過了這個北峰、主峰叉路牌,就是往北峰的第一道考驗:長約300公尺霹靂陡的落石坡,一定有45度。這時候在在顯現登山杖的重要性,不然用滾的會是最輕鬆下坡的方法。
[PhotoFromRay] 剛開始的時候有點緊繃,鐵鍊的弧度透露著這個真的是陡坡
[PhotoFromRay] 過了這個坡、那個看不到的山頭,我們就到北峰了(= ̄ω ̄=)
右圖的那個山頭就是本篇的主角→玉山北峰。我邊看著邊哀嚎著。。。
很有張力的一張照片,這就是玉山北峰第一個超陡碎石坡的全景。
[右圖FromRay] 北峰的沿路也是有點小積雪,這一處可能是個凹地,所以積雪未融。我們在上面胡亂踏一通,這樣也愉快 ^_^
說起來也是很可愛又好笑,我們走北峰的這段路應該是今天視野最好的時刻了。但是我們卻走在兩座山的中間-鞍部。
[PhotoFromRay] 有注意到山峰上白白的一點嘛?那就是北峰氣象站,我們的目的地。
[PhotoFromRay] 這幾天下來就屬這段路視野最清晰
這段路霹靂斜的碎石坡印象最深的除了坡度陡之外,還有就是會經過八通關古道叉路欸。一個轉彎下去就可以踏上八通關,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走這麼一遭阿。
八通關古道叉路。說真的,我在這邊望很久,看不到甚麼清楚的路徑欸。是要走下去才看得到嘛 (⊙ˍ⊙)
過了碎石坡就會走進林間小徑,往西峰的路上也幾乎都是這種山徑。
不一會兒,又走在露天之下。整段路就是這兩種路徑交錯。
離開玉山主峰已經十點多,走到這邊也差不多要吃中飯了。我們找了一處比較沒有那麼透風的樹林間,準備今天的中飯,我真的是TMD的期待今天的中飯。因為,我偷偷低調的揹了3顆生雞蛋上山,之前都是康寶濃湯煮水、熱水煮泡麵,在山上真的好想念雞蛋的蛋白質喔。以前會覺得康寶濃湯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到了山上,單吃了康寶濃湯之後,才發現→雞蛋才是主角啦!!!!有蛋花跟沒蛋花讓整鍋湯的風味是差非常、非常多。

這一次,我們泡麵也帶了、雞蛋也帶了,只差一步:瓦斯爐沒帶,這個比單煮康寶濃湯更過分。但是我們真的很餓,看看包包也只剩下巧克力條、水果乾、橘子或蘋果,我真的好餓。經歷過這次,我想跟大家說「拉麵道,還是適合吃湯的」。
[PhotoFromRay] 逼不得以,我們乾吃拉麵道。
[PhotoFromRay] 有一股淡淡的落寞,我熱熱的午餐呢?
[PhotoFromRay] 有吃等於沒吃的一餐,我還有半包乾泡麵剩下。好稀微(台語)的背影阿。。。
[PhotoFromRay] 再次強調我們真的很認命,拍拍屁股,空著肚子起來繼續走。。。。
[PhotoFromRay] 每次都會經歷看得到目的地,但是怎麼走都到不了的迷思(唉~) Σ( ° △ °|||)︴
總算要到北峰氣象站了,肚子空空的我,一直在生悶氣。
全台最高的建築物,證書如下圖
民國32年建置,補給都靠人力、直升機
繼續往建築物高處走去,那裏才有玉山北峰的三角點。仍然,要來張看不到景色的大合照阿,哈哈哈。
[PhotoFromRay] 登頂大合照
這張照片沒有刻意,不過我回來看卻哈哈大笑了。看看Ray有多得意~Ψ( ̄∀ ̄)Ψ 
全台最高咖啡店。
真的很開心在窗邊打盹的北北最後有醒來叫我們進去休息一下。熱熱的咖啡讓我好蘇胡阿~(๑´ㅂ`๑) 
我們真是不要臉四人組,北北一招手,我們就迫不急待衝進去了。其實我們在外面張望好久,也貼著玻璃觀察北北,真的睡著了。後來只好先去三角頂拍照,還好拍完下來時候,一雙溫暖的手招呼我們進去了。喔~耶~‧★,:*:‧\( ̄▽ ̄)/‧:*‧°★*

中午沒吃到熱騰騰的泡麵,對我身體的蓄熱能力真的有影響。還好這邊有進來休息一會兒,北北拿出咖啡招帶我們,雖然只是三合一,不過桌上那壺熱水實在也溫暖了我的心。

我們在這邊待了一會兒,得到很重要的資訊,這邊可是北峰觀測站。北北告訴我們天氣當天晚上就會大變天,隔天保證是壞天氣。果真,第二天的晚上整個排雲山莊像是要被拆掉一樣,外頭狂風呼呼吹,雨霹哩啪啦下。這,應該是山下的颱風天吧。ლ(゚д゚ლ) 

看著外面的天氣越來越差,霧氣越來越重,我們打包打包就要下撤。我們在那邊聊天才發現這些氣象人員每個月下山一次,我們剛好遇到他們要下山那幾天,所以才得知他們上下山都會有嚮導帶隊,我們下山的時候剛好遇到交接人員要上山。


比較剛剛們吃中飯要屎不活的照片,休息之後的我們可是「精神百倍啦」的準備下山
可以看到我們下山時候的天氣已經大變了

[PhotoFromRay] 看到這個長陡坡,我就嘆了一口氣了。這時候前方道路還算明顯。
不一會兒,風帶來霧。還好我是下山才起霧,不然我真的會猶豫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前進
真。的。爬。得。很。喘。 
[PhotoFromRay] 回首來時路,已經不覆蹤影了
你問我在幹嘛?我也不是很懂。。。。(*゜Д゜)ゞ”
這樣邊走邊玩邊聊天,又回到了熟悉的叉路口。
雖然山路很長,可是有伙伴一路嘻嘻哈哈,這個陡坡突然也就覺得不那麼難了,雖然是喘吁吁還硬要聊天。
準備回到主峰的路徑上,往排雲山莊走去。視線又更差了,不過我們要下山了,又何妨。(๑´ㅂ`๑) 
[PhotoFromRay] 奇怪,就算是甚麼都看不到,我還是覺得很美 (*'∀`*)
[PhotoFromRay] 總算到了排雲,WE ARE A TEAM!!!
玉山北峰算是還挺有趣的,一開始的大陡坡、半路乾吃拉麵道、山頂上的北峰觀測站、站裡的熱咖啡等。這段路現是本次三座百岳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座,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有好夥伴。嘿嘿~(≖‿ゝ≖)✧

後記
※那3顆生雞蛋
基本上這3顆生雞蛋是我偷渡的,我每次上山的包包都被很嚴格的檢查,深怕我帶了一堆沒有用也用不到的東西,最後還要造成他人困擾。所以,第一天到了半山腰我才說我有帶雞蛋,但是第一天沒有用到,也預計不會用到;第二天我為了那幾碗泡麵又背上主峰跟北峰,但是沒帶瓦斯爐;第三天。。。阿就下山阿,哪有甚麼好說的,又背下來了。
因此,這3顆雞蛋也上山下山完成他們的屎命,功成身退。希望老爸老媽吃這幾顆蛋的時候,能覺得特別好吃。(´`)

※第3天的狂風暴雨
2天上北峰,氣象北北就已經預告了隔天(3)一定會變天。
其實太保守,我們下山到排雲山莊前就已經有綿綿綿雨了,就是那種像是雨霧的東西。到了吃飽上床睡覺,頂多也才7點吧。不一會兒,就已經狂風暴雨。當天剛上山的山友,想必晚上一定很難熬,應該都在等待雨停的那刻。玉山團通常是安排兩天一夜,就算隔天雨停,整晚的風雨也讓山上的路不會太好走。
到了當天早早餐時間(150am),一大批山友也都起床準備吃飯、看日出,但是外面的雨還是停不了。看著旁邊的山友吃完早餐又爬回來繼續躺著,我真心的替他們覺得很可惜,不過這就是大自然咩。д

※第一次爬山遇到下雨
雖然第三天走到山下時候,鞋子也濕了,但是整個下山過程還算順利。
我們是第一組冒著風雨直接走出山屋下山的,其他人的還在抱著一絲期待在觀望,還有些商業團準備出發去西峰走走。因為下雨,我們整路沒有休息的直奔下山,到了玉山登山口會有私營的廂型車接送至塔塔加停車場(出發的時候也有,單趟每人$100,這段路程約1K多),這時候的我只想找個地方泡個熱水澡。可惜附近都沒有溫泉區,如果有人在熱門登山路線旁邊經營洗澡一次收費的,我們真的會衷心地感到感謝。
下山的狼狽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