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能高越嶺] 南華山+奇萊南峰 (1/2)

本次行程
※奇萊南峰 3357m + 南華山 3183m
※日期:2014/02/04~2014/02/05

※D0:廬山泡溫泉,目前進出能高越嶺的山友需至「霧社警察局」辦理入山
※D1:屯原登山口(11:45am~12:45pm)→尾上山叉路 4K(2:27pm)→雲海保線所 4.5K(2:35pm)→天池山莊 13.1K(6:00pm,宿)
D2:天池山莊 0K(7:48am)→天池 1K(8:29am)→奇萊南峰 3K(9:35am)→南華山 6.4K(11:12am)→天池山莊 8.8K(12:30pm~1:43pm)→雲海保線所 17.4K(4:24pm)→屯原登山口 21.9K(5:50pm)
※D3:大湖採草莓

由於上一次登山(1/1)本想走合歡北峰+西峰,但是有些突發狀況,於是乎原計畫是安排走完本次能高越嶺西側的山岳後,隔天再奔至合歡西峰。

其實這一趟旅程也是挺坎坷的,這一切都在考驗我們的意志力跟決心。我們前一天在往廬山集合的路上,是廣播還是新聞有提到往屯原登山口的路段發生火災,暫時封閉。由於我們已經在廬山了,當天下午至晚上都下大雨(推測大火應該被大雨熄滅了吧),我們決定先泡溫泉,其他隔天再說。
瞧這四個加起來應該沒有超過10歲,整個玩瘋了。怕髒東西傷害大家的眼睛,就小小圖片參考就好。
[第一天]
要說我們笨也是無法否認。我們自以為廬山離登山口比較近,所以我們前一晚就決定住在廬山,也是真的離登山口比較近。只是我們隔天早上才想到要去「霧社分局」辦理入山手續,於是乎我們隔天又開出去霧社,就這樣開來開去(= ̄ω ̄=)

當天早上我們有先詢問過民宿老闆屯原登山口現在開放了沒,不過這些事情似乎不是他們關切的點,連屯原大火好像也不太清楚。我們後來打電話去警察局詢問,連警察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當時狀況,請他們提供我們決定開放道路的行政單位,也推說不方便,我們只好奔出去霧社分局再看狀況。

要說我們幸運也是無法否認。我們一到警察局,「前一晚」值班警察只在桌上貼張便利貼說「屯原暫時無法進入」,當天早上值班員警只依據前一天的便利貼就打發我們,我們請他們現場連絡相關單位似乎也沒有甚麼下文。就在我們想說行程可能要取消,借用警局蹲廁所結束後,警察北北追回即將上車的我們,「開放了~開放了~可以進去了」。我們也笑了。( ̄▽ ̄)~*

也因為這樣開來開去,有替我們爭取到滅火的時間,不然如果我們直奔屯原,可能會被直接告知無法進入。由於確定能進入的時間也偏晚,都快要吃中飯了,整個把我們預計到達天池山莊的時間後延。還好在天完全黑前抵達天池,真是上天有保佑。
其實挺喜歡這種準備的時光,有一種蓄勢待發的fu。我們在登山口吃完午飯才進入。
[FromRay] 看看我們的笑容是不是快裂開了,ㄎㄎㄎ
這段西進能高越嶺的路況不是很好,剛踏入登山口迎面而來都是落石崩塌搶救出來的路徑,滿滿的碎石路段。
[FromRay] 踏上去不是太堅固的路面
[FromVic] 右方的路就是我們從登山口走過來的路,可以看到崩塌的整個狀況
[左FromRay;右FromVic] 往上看跟往下看的景色
[FromRay] 這一趟有很多是舊有的道路都無法使用

[FromRay] 雖然前一天山上下大雨,但是今天的天氣還算適合爬山
[FromRay] 這是我們從山下開上山的路,很漂亮
[FromRay] 很是繽紛的背影,反應我們高昂的情緒
這很妙,沿路整段上山都是這種笑嘻嘻的照片
莫名的好心情 (๑´ㅂ`๑) 
此橋僅限5人通行,本團不多不少就是5人阿
赫赫有名的雲海保線所,我們後來看到說明才知道,這些保線所是要把東部的電力提供給西部的中繼站
接下來就是持續的上坡,一直到天池山莊了。過了雲海保線所,我們的笑容逐漸消失了。
這一段路是我還挺有印象的一段,原本的路已經崩壞,這條是替代道路,是能感受到上坡的緩坡。
這段上坡也用掉狗清帶來的兩條曼陀珠,也還好有曼陀珠彌補我幼小受傷的心靈
[FromRay] 證據在此,有夠累,大家一直在討曼陀珠。(列為下次必備物品)
過了這段路後,後面等我們的是非常大一片的崩塌壁。我看到的時候有點驚訝,這、人類要怎麼對抗大自然?我們還是乖乖束手就擒、想辦法共生共存吧。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FromRay]
[FromVic]
快速靜悄悄的通過本片大崩壁後,我想大家的心中應該都有偷偷喘口氣吧(呼~)。之後再次踏上林道,感覺也熟悉多了。
[FromRay] 過了大崩壁的休息,大家看起來都很緊繃哩
[左FromVic;右FromRay] 回到熟悉的林道,內心也踏實許多
過了這段林道後,出現的是小崩壁,雖然跟剛剛那個不能比,不過還是快步通過為妙吧。
[FromRay] 碎石已經淹滿步道了
[FromRay] 快速通過!!
唔,我走這種路都是低頭快速走過,眼神絲毫不敢亂飄。Vic拍的照片就是下圖 (*゜Д゜)ゞ”
[FromVic] 上圖是俯瞰崩壁的下游處。爬山之後,我發現我會腿軟。這,我不太敢往下看。☉☉"
時間總是在心驚膽跳時候過很快,基本上,過了這兩片崩壁就真的快到天池了。當太陽下班後,迷霧也在這時候闖進來,天色暗的很快,視線也不那麼好。
[FromRay] 轉瞬間,迷霧就上來了
天已經開始黑了,總算是快到了,抬頭一看還有2.7K,也只能認了。
真的快到了,天池山莊就在前方了╭(′▽`)╭(′▽`)╯
[FromRay] 過了這座吊橋,在往上走一小段,就到達身在雲霧飄渺間的天池山莊。
[FromRay] 趕著上山的我們。
[FromRay] 前一晚下雨,松葉上還有些雨珠
[FromRay] 有松樹、雲霧、還有天池,這種氛圍真的討我喜歡阿  (〃∀〃)~♡ 
這是隔天一大早,幫天池山莊特寫的照片,裡面真。的。很高級,除了供水,居然供電。總算可以不用帶頭燈吃飯了,揪甘心~v( ̄︶ ̄)y


[FromVic] 其實天池山莊很像是在鄉野間那種日式木造別墅,整個很親切、簡單、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