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馬祖》東莒與南竿。練兵式跳島

行程
D0:台馬渡輪(宿)
D1:南竿福澳港→[南竿]240大砲連、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東莒]東犬登塔→[南竿]枕戈待旦→[北竿]芹壁村
D2:[北竿]芹壁村、壁山、北海坑道、螺山步道、08據點、坂里沙灘→南竿機場→松山機場

交通工具:小黃+機車

有多久沒有一群人乘著風、頂著太陽,騎著機車衝來衝去?

我承認,我超久沒這麼做了,自從畢業之後。

這一次雖然跟著一群老人(吼~就是差不多我這年紀),進行本次瘋狂馬祖行,過程卻沒有老灰丫的散漫,反而充滿年輕人的精實阿。(敬禮,遠目)


緊湊的馬祖行,從星期五準時下班後開始,我還因為在火車站太慌張了,打翻了我的大薯இдஇ,賠了我的晚餐


◎台馬渡輪
是滴,如照片上所示,台馬渡輪的床位($1,050)有限,請提早排隊買票以免向隅。因為主辦人的頂真,所以我們全團都搶到床位,真的好幸福阿。老妹說一路搖搖晃晃所以睡睡醒醒的,但是我看到這床位其實想流淚o(〒﹏〒)o,比我平常在山屋睡的還好阿,有床墊、草蓆、枕頭與棉被,還有門簾哩。
光是星期五下班直奔基隆港,就讓我身體發條重新栓緊
上了年紀的上班族們通常貪圖休閒的渡假時光,只想著放鬆、放鬆、再放鬆,偏偏我最近的休閒生活都過得充實又緊湊。本次馬祖行除了陪同事們回去緬懷兼遙想,更多的是主辦人讓我們體會到他在馬祖過的軍旅時光→毫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操練式行程。(≖‿ゝ≖)✧



◎台馬渡輪駛進中柱港的時候

由於我們只有兩天兩夜,無法馬祖每個離島跑透透,因此選擇了幾個比較盛名的景點,至於跳過的東引(中柱港)就留給下次吧。連當地人都推薦的東引,一定要找個幾天好好呆著的
東引

◎南竿。福澳港

我們是從台馬渡輪的肚子裡出來的,從基隆港開船(晚上十點多)於上午八點半左右到達。我們出發的前一天還收到台馬渡輪停駛(突然故障),氣象局一方面又發布強風警告,整個讓我們不知所措。( ̄. ̄)+
從船肚被放出來了,大部分都是觀光客。有一群還跟我搭同一班火車到基隆。
這時候還傻傻的,還自以為是輕鬆愜意馬祖行。
星期六透早,我們終於到南竿了。啟動我的渡假模式。

◎南竿。240大砲連→停留約30分鐘
由於我們預計要搭10點半左右往東莒的船,因此我們只有約2小時可以停留在南竿島。一夥12人小軍隊搭小黃喊價出發往南竿第一站「240大砲連」。

噢,對了,小黃好像是這種跳島的必備交通工具,若只停留2小時,租機車一點都不划算。
馬祖第一站,這個好像是12吋砲管(嗎?)我很喜歡左邊的圖示,很明確表示出當時馬祖跟大陸的關係。
這戰車我只有在電影中看過,親眼看到這還是第一次。感謝弟兄保養得宜,擦得亮晶晶的,更增添這巨砲的威力。
雖然是練習用藥桶,我實際去扛了一下,果然有重。我猜,真的應該更重吧 (⊙ˍ⊙) 
提醒一下,到大砲連參觀要檢查身分證喔,請記得隨身攜帶。

◎南竿。八八坑道→停留約20分鐘
我們又搭上小黃驅車前來,一開門、人還沒下來,就聞到香屎人的味道。連平常滴酒不沾的老妹都一直喊著「好香~好香~」,一群人腳才剛踏上坑道,一直嚷嚷著準備要衝進去。但是,門口站著一位老杯杯,以非常威武又穩定的態度不停地重複著「手不要拍打、只能照相、不能觸碰」,手還背在身後,我差點沒有對他敬禮。Yes, sir!!!

於是,我抱持著非常肅靜的態度進去參觀,不過我們仍然是裡面最吵的那群。保持肅靜的時間果然很短暫,老人家比較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在在顯現。
坑道裡面又香又涼快,酒量不好的人,在裡面呆太久應該會醉
雖然大家知道高樑酒很嗆,但是走在坑道裡面不會有濃濃的酒精味道,反而是一種會讓人忍不住深呼吸好幾口的甜甜香香的味道(醉)。 (〃∀〃)~♡  
坑道一進去的另外一邊應該是比較現代的釀製法,水龍頭一打開應該就是佳釀 v( ̄︶ ̄)y

◎南竿。馬祖酒廠→停留約10分鐘
馬祖酒廠就在八八坑道的旁邊,步行即可。由於我們沒有買酒的需求,只是以純觀光心態參觀酒廠,廠裡面有一些歷史沿革、為什麼最後會建置馬祖酒廠的來由。主要是因為海島的居民,因為靠海為生,通常天還沒亮就出發捕魚,出發之前會喝杯自釀的白酒暖暖身心。
酒廠裡面有一些古早釀酒的小模具(右),左邊是北竿芹壁村的小模型,為什麼南竿要放北竿的村落哩

◎東莒。東犬登塔→停留約3.5小時
好滴,由於本次馬祖行是要體驗軍旅生活的緊湊操練,在我們參觀完酒廠後,便趨車回到南竿福澳港搭船出發往東莒猛澳港。

在東莒主要的景點就是東犬登塔,當天的烈日又更反映出東犬白色巨塔的潔白,刺得我都睜不開眼了(遮),印象真的好深刻。
東莒,猛澳港。
我們在東莒隨便吃點中飯,就直奔東犬燈塔,我跟老妹在燈塔玩得不亦樂乎。由於到東莒剛好是最熱的正午時分,衝來衝去的我們,大家應該都熱壞掉了,我也樂壞了。
頭腦可能曬到壞掉了
東犬燈塔不只有燈塔,整區除了有白色建築物外,還有幾座砲台(上圖與下圖),我們到的時候剛剛好炮兵有在演練(for 觀光客),因為反映太熱烈了,炮兵弟們還一連操演了兩次,操演完畢還開放合照,整個揪甘心。
砲兵弟兄正在操演
東犬燈塔全區
走到上圖最左邊的遼望台,往回望可以看到福正聚落,也是一區全由石頭打造的建物,目前沒有居民居住其中,但是很有潛力可以規劃成南竿的芹壁村阿(期待)。


整個馬祖最有特色的就是處處都有標語,讓居民、弟兄隨時一抬頭就受到感召,時時提醒著戰爭隨時來臨(。_。)
可以回到東莒的第一張照片,其中有一句標語是「同島一命」,人生歷練太淺的我以為是要大家團結合作共禦外敵,其實更深沉的意思是萬一馬祖其中一離島被敵人攻陷,每個離島的大砲方向是互相發射砲彈準備沉島用的。Σ( ° △ °|||)︴

更深沉的意思是威脅,請抱著必屎的決心戰鬥下去吧。

◎南竿。枕戈待旦→15分鐘攻頂
我們從東莒回到南竿福澳港,只剩下不到30分鐘的時間要開船(往北竿)。我們的王老爹(主辦人)硬是帶領著大家繼續體驗著分秒必爭的軍旅排程,「沒有上過枕戈待旦,就不算來過馬祖」,無法被激的我們,硬上了。衝阿~○( ̄︿ ̄) ○腋下都濕了我。

從枕戈待旦眺望的風景
攻頂的大合照,這麼操的行程大家還笑得出來,真是好有活力阿 (ノ≧∀≦)ノ 
我是真的覺得我們很認真的過生活,玩樂應該也算是好好生活的一環(  ̄ c ̄)y▂ξ 。這一群很像太久沒放風,難得被關出來,沒有好好利用到最後一分一秒是不甘心,無法瞑目阿。

衝衝上來,準備衝衝下去,因為我們的船已經停在港口了阿(火速)!!


出發前往本次民宿→北竿,芹壁村。



□ Forward。續